春天喝什么茶?苏东坡提笔作答(组图)

发表:2023-03-28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东坡
春天喝什么茶?苏东坡提笔作歌给答案。(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春天养生的季节,季节轮回,万物生发,宜养阳、宜护肝,正是“春生”、祛陈发新的时节;春天是喝的季节,景象温顺,阳气上升,鲜花绽放,春天喝茶是养生的一种法则。

过了一个冬天,天气寒冷,我们身体难免有积累寒气,趁着春天来临,乍暖还寒,万物复苏,多喝一些茶,来帮助你驱除身体上的寒气。

春暖花开,约三五个好友去喝茶聊天,是一件美事。春天喝茶也有门道,喝对了身体会更健康,那么,春天适合喝什么茶?不适合喝什么茶?

春天建议少喝绿茶

初春不宜喝绿茶,绿茶虽然有防辐射的功能,适合长期用电脑的人群,但是绿茶性寒,不适合在春天喝,特别是对那些体质偏寒的人来说更不适宜在春天饮用绿茶,绿茶适合体质偏热、精力充沛的人喝,但初春也不能多喝。因为初春和仲春寒气较重,等到晚春热气上升时可以适当的喝些绿茶。

春天适合喝什么茶?

在不同的季节,要选择不同的茶品,下面介绍几款适合春天喝的茶品,不同的茶品它的功效也是有所不同的。大家根据自己不同的体质和爱好来进行选择。

1、春天适合喝枸杞茶

枸杞茶能滋肾、养肝、润肺、明目、强壮筋骨、改善疲劳。对长期使用电脑而引起的眼睛疲劳尤为适宜。配制时只需十几粒枸杞,加热水冲泡频饮,连续饮用两月便会有效。

2、春天适合喝菊花茶

菊花茶不仅有清肝明目的作用,而且还有下火、排毒、清热、消肿等功能,能有效排除体内毒素,增强抵抗力,春天是万物始发之际,人体也有可能阳气过剩,所以喝些菊花茶降降火气也是不错的。

3、春天适合喝梅花茶

腊梅花清肝明目、疏利咽喉,常饮用可治疗头痛、咽喉肿痛、口臭等症。配制时选新鲜腊梅花或干腊梅花七八朵,沸水冲泡饮用即可。

4、春天适合喝玫瑰花茶

玫瑰花能凉血、养颜,所以有助改善干枯皮肤之作用。由于玫瑰花茶有一股浓烈的花香,治疗口臭效果也很好。玫瑰花茶还有助消化、消脂肪之功效,因而可减肥,饭后饮用效果最好。因玫瑰花有收敛作用,如有便秘者不宜饮用。

5、春天适合喝茉莉花茶

茉莉花茶不仅香气诱人,还具有驱除寒气的功效,在初春可以消除我们身上的寒气,另外还可以振奋精神,消除春困的习惯。

6、春天适合喝金银花茶

春天宜患感冒、呼吸道感染、扁桃体发炎等症状,而金银花茶正好有消肿、疏散风热、消毒的功效。

茶 喝茶 春天
古人喝茶,以食花养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7、春天喝什么茶?苏东坡提笔作歌回答

春季景象温顺,阳气上升,鲜花绽放,古人素以食花养生

春天适合喝什么茶呢?宋代大文学家苏东坡曾提笔作歌曰:

一斤松花不可少,八两蒲黄切莫炒,

槐花杏花各五钱,两斤白蜜一起捣,

吃也好,浴也好,红白容颜直到老。

药食同源的鲜花可以调理体质、养生保健,春天宜选刺激感官、芬芳浓郁的花瓣类茶材,如玫瑰花、金银花、菊花,可以帮助散发冬季积存在体内的冷邪、生发人体的阳气、养肝利胆、疏通经脉。

责任编辑:方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