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灾前兆?华北下沉5800平方公里 河北喷水疯狂冒泡(视频/图)

发表:2023-08-15 0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面 坍塌 中国
图为2021年河南省郑州连日发生严重洪水导致道路下沉。(图片来源: 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8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俗话说“世界之大,无奇不有”,近年发生在中国大陆的奇怪现象也是层出不穷。例如,已消失的物种百年后再现,罕见台风频频出现等,而近期河北发生严重洪患、部分地区洪水退去后,保定又出现罕见的冒泡“奇景”,让民间不禁好奇,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土地疯狂冒泡?

对此,微信公众号“远方青木”13日撰文分析,近日中国华北地区频繁降下暴雨,导致干旱多年的河北出现大范围的地面积水现象。不过,南方的土地上积点水很正常,但在整个华北地区土地积水是很不正常的一件事,尤其是河北地区,因为这些地区的土地已有几十年没有积水现象。因为当地处于长期干旱,华北地区被迫对地下要水,“长期过量开采地下水的日子已经过了40多年,整个华北地区的地下水位已经下降了几十米之多”。

也就是说,看似正常的土地下面早已极度干旱,哪怕向下挖10米,甚至20米,都很难挖出水,下面全是干燥的土壤。 “即便降雨量足以把地表之下的土壤全部湿润,这些干燥的地表层之下还有巨大的空洞,全是多年开采地下水留下来的,想把这些空洞都用水灌满是不可能的。”

那么,一个多年干旱,地下有巨大空洞的地区怎么会出现地表积水?

文章指出,这好比,人把一个空矿泉瓶放入水池,水会大量灌入瓶子,然后瓶子疯狂对外冒气泡。这是如今河北土地疯狂冒气泡的根本原因,大量的地下水被快速回补,在部分土壤间隙比较大或有空洞联通的区域就会出现疯狂冒气泡的“奇景”。

所有人都知道华北地区多年开采地下水,导致严重地下水位下降以及地面塌陷事件,但很少人去进一步去了解细节。

美国财经新闻网CNBC报导,印度非营利智库“能源、环境与水源理事会”(CEEW)执行长高许(Arunabha Ghosh)今年6月指出,中国将是水资源匮乏的重灾区,中国的地下水源80%至90%不宜饮用,一半的地下含水层污染严重到无法供产业与灌溉之用,50%的河水既不宜饮用也不适合农耕。

此外,中国新闻网也有提及“国是一个干旱缺水严重的国家”,人均水资源仅2300立方米,为全世界人均水平的四分之一,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匮乏的国家之一。

在整个中国人均水资源严重不足的同时,中国还存在水资源大量分布于南方的情况,北方的水资源远远少于南方。

河北省水利厅曾披露,河北省的人均水资源不足300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零头,七分之一都不到,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500立方米“极度缺水”标准。

但偏偏河北又是平原地区,古代的中原地区范围,中国的重要粮食产地之一。根据不完全数据,1995年河北省开采15亿立方米地下水。 2000年河北省开采166亿立方米地下水。这些抽出的地下水,75%用于农业灌溉,其余用于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水。

简单说,河北省需水量和实际降雨量存在巨大差距,地下水资源根本无法填平。

根据国家统计,到2013年底,河北省在持续40多年的开采中累计超采地下水1500亿立方米,形成7个较大的漏斗区,占地约7万平方公里。这也成为中国多地地面大面积沉降的原因之一。

而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2022年4月数据显示,华北平原更是全国地面沉降最严重的地区,2018年严重区面积达5800平方公里,占全国严重区面积的99.8%。其中,北京地面沉降最大累计沉降量约1.2米;天津地面沉降最大累计沉降量3.25米;河北沧州市地面沉降最大累计沉降量2.50米;山东德州市地面沉降最大累计沉降量达1.08米,且地面沉降速率居高不下,主要集中在北京朝阳-通州、海淀-昌平,天津市西青、静海、津南,河北霸州、高阳、东光、南宫、曲周、肥乡、临漳等区域。

北京 河北 天津 地面
华北平原更是全国地面沉降最严重的地区。(图片来源: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

此外,地面沉降导致铁路路基、建筑物、地下管道等下沉、开裂,堤防和河道行洪出现危机,具有重要防洪作用的南运河部分堤段已经下沉了1米左右。据估计,整个华北平原地面沉降所造成经济损失达3300多亿元。

那么,地面下降1米以上甚至3米是什么概念?它相当于一辆汽车直接掉进大空洞。分析认为,如今这种现象已经 蔓延至首都北京,未来恐足以摧毁整座城市。

另外,地下水位下降或引发海水倒灌也成为必须面对的问题。因为地下水位已低于海平面,如秦皇岛市海水入侵面积已达55平方公里,海水入侵内陆最远达到65公里,大量机井因水质变咸变苦而被迫停用。就算不顾城市塌陷、不顾所有土地被倒灌,地下水终究有限,若按如今每年超过100亿立方米的速度开采,还能开采几年?

针对上述一系列问题,外界不禁开始反思,共产党鼓吹的南水北调、战天斗地理论是否靠谱?为什么古代华北一样丰收,现在河流却会缺水?是否跟共产党要求大量挖地下水有关,再加上水利工程的失败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