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长耶伦在众议院回应去美元化现象和美中脱钩(图)

发表:2023-06-14 1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13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上。
6月13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上。(图片来源: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文琮东编译/综合报导)美联储(Fed)为应对通货膨胀而持续加息,美国银行业危机,地缘政治局势升级,以及美国为首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资产冻结等严厉制裁措施、很多国家“美元”(de-dollarization)。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承认去美元化的现象,但美元仍占主导地位;她并表示美中不应脱钩。

耶伦承认出现去美元化现象 美中不应脱钩

《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报导,6月13日在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上,财政部长耶伦面对有关去美元化风险的问题时承认,由于美国政府所采取的金融制裁措施导致其它国家开始“去美元化”。预期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货币中的份额会逐渐减少,但世界金融系统中不存在完全可以取代美元的替代货币。

俄亥俄州众议员沃伦·戴维森(Rep. Warren Davidson, R-Ohio)提问:美国制裁是否会影响美元交易?

耶伦承认,美国制裁让其它国家开始寻求美元的替代货币。不过,由于美元在全球金融体系的地位,想取代美元主导地位很难。耶伦说:“美元在世界金融体系中发挥的作用的非常重要,包括中国在内没有其它国家能够复制。那就是我们拥有流动性很强的开放金融市场、强大的法治以及没有任何国家能够复制的资本控制。任何国家都不容易想出一种绕过美元的方法。”

德克萨斯州众议员维森特·冈萨雷斯(Rep. Vicente Gonzalez, D-Texas)询问美国是否应该放缓制裁的步伐,并指出即使是如法国等美国传统上的盟国,最近也开始进行非美元的交易。耶伦回应说:“我想说的是,对于使用美元作为外汇储备货币大多数国家来说,实际上几乎不存在任何有意义的变通办法。”

当被问及美元在国际金融系统中的地位是否正在下降时,耶伦认为,随着世界各国外汇储备资产日益多样化,这在全球经济增长过程中是可以预见的。她说:“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应该预料到其它资产在各国外汇储备资产中的份额逐渐增加,这是一种自然的多元化愿望。然而,美元无疑依旧是占据主导地位的外汇储备资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上,耶伦表示,美中脱钩将是错误的,美国与中国保持关系是符合美国的最佳利益。

耶伦说:“虽然我们确实存在需要解决的担忧(中国人权、贸易政策等问题),但美中脱钩将是一个重大错误。美国人从购买中国生产的便宜商品中受惠,而中国同样受益于美国经济所提振的出口。”“去风险?没错。脱钩?绝对不是”。

美元主导地位难以撼动

综合欧美媒体报导,今年4月,全球宏观和新兴市场投资管理公司Eurizon SLJ Asset Management称,在过去20年中,美元的外汇储备主导地位逐渐削弱,尽管美元在国际贸易中的实力仍未受到挑战,但它在2022年出现了急剧下滑。

另外,外国央行对黄金的需求激增的现象,也是减少对美元外汇储备资产依赖的另一种方式。

在与俄罗斯、巴西等国家的贸易中,北京当局力推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巴西总统卢拉( 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在访问北京时也公开批评“美元霸权”(Dollar hegemony),国际上再次出现了“去美元化”的声音。

彭博社(Bloomberg)发表美国经济学家科文(Tyler Cowen)专栏文章称,“去美元化”成为近期热门话题,主要因为俄乌战争遭遇西方严厉制裁的俄罗斯被切断了众多以美元结算的贸易活动,沙特、巴西和印度等国家也正减少国际贸易中对美元的依赖程度。由于欧元在国际贸易中份额相对较弱势,而且永远不会是有单一的国家政府控制;国际贸易中人民币结算的份额更是少之又少,再加上北京当局不愿开放资本市场,根本不可能成为全球外汇储备货币的竞争者。美元未来仍然是主导地位。

6月初,信贷评级机构穆迪(Moody's)称,虽然全球现在出现了“去美元化”的一种趋势,但美元依然可以保持在全球金融系统中的主导地位。穆迪分析师的报告写道:“预计未来几十年将出现一个更多极化的储备货币体系,不过美元依然是主导地位,因为挑战者将难以完全复制美元的规模、安全性和可兑换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