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推动“去美元化” 川普警告拜登(图)

发表:2023-04-06 2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注意到“去美元化”的趋势
国际注意到“去美元化”的趋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4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国际注意到“去美元化”的趋势,美国前总统川普警告拜登要当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出访和其他国家商议用人民币进行双边结算,但中国进口大量石油和芯片等都需要美元。

以美元结算为基础的全球货币秩序目前遭受多方面挑战,其中有两点比较突出:“去美元化”的努力正在显现;各国央行推动的法定数字货币(CBDC)。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月份发表国情咨文时表示,“去美元化”结果显示卢布在俄罗斯国际结算中份额翻了一番。与此同时,俄罗斯银行正在寻找恢复国内利润的经营方式。

不过,俄罗斯此前主要出口能源产品和粮食到欧洲,欧元结算份额占比较大。和美国等国家贸易量巨大的中国,更受国际关注。

4月5日,美国前总统川普(特朗普)指责他的继任者拜登摧毁了这个国家,警告美元正在“崩溃”,并且“很快将不再是世界标准”。

川普在被法庭传讯后,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的首次公开讲话中说:“我们的货币正在崩溃,很快将不再是世界标准,坦率地说,这将是我们200年来最大的失败。”

 

 

4月6日,中国官媒环球网则报道称,川普5日在社交媒体发文,“中国(人民币)正试图取代美元成为世界头号货币。这在3年前是不可想象的!如果这种情况发生,这在拜登的领导下很可能会发生,这将是我们国家历史上最大的失败。”

一些国家已经开始以本国货币结算海外贸易,并正在减少使用美元。

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组成的金砖国家,正在考虑创建一种新货币形式以促进贸易。据说,新的金融协议最早将于8月在各国齐聚南非举行年度峰会时公布。

马来西亚也提议成立亚洲货币基金组织,以减少对美元的依赖。马来西亚总理安华·依布拉欣的想法受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欢迎,并获得承诺将进一步讨论相关内容。

最近,中国和巴西达成协议,在贸易交易中放弃美元,转而使用本国货币。

中国和俄罗斯对“去美元化”尤其积极,今年2月时,莫斯科外汇中人民币的份额首次超过美元,成为最主要交易货币,占比逼近40%。由于俄乌战争及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人民币骤然间成为欧亚北部首要区域性货币。

但是,中国进口石油、粮食等物资,特别是高端芯片,都依赖以美元交易。美国商务部今年2月7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中美贸易额为6900亿美元,其中,美国自中国进口总额为5388亿元美元,中国自美国进口1538亿美元;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从2021年的3535亿美元增至3829亿美元。

实际上,中国官方也意识到美元的重要性。

发表于2022.6.6总第1046期《中国新闻周刊》的文章《中国还需保持三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吗?》称,“面对新的形势,外储是否仍有必要维持如此规模?”

官媒的文章否定了一些学者提出的加速推动“去美元化”、大规模抛售美债、增加黄金储备等应对国际制裁风险的方式。原因在于:其一,巨额外汇储备是保障中国贸易支付结算正常运转,防范国际热钱冲击、维护金融稳定的客观需求。其二,当前人民币作为国际支付结算和储备货币的地位依然不高。其三,“去美元化”、大幅增加黄金储备不仅操作困难,还可能引发通缩、对经济造成较大伤害。其四,俄罗斯应对制裁的核心手段是“出口卢布结算”、“卢布绑定黄金”,推动去美元化、调整外汇储备币种结构等在面对欧美联合制裁时效果并不明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