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世界环境日:塑战速决(Beat Plastic Pollution)(图)

作者:杨天姿 发表:2023-06-05 1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世界环境日:塑战速决(Beat Plastic Pollution)
2023年世界环境日:塑战速决(Beat Plastic Pollution)。图为被塑料淹盖的海滩。(图片来源:SEYLLOU/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姿综合报导)全球因现代科学带来的环境污染除加剧水资源缺乏的危机外,也对动植物生态造成冲击,连带影响人类食物来源与饮食结构,今年世界环境日主题为“塑战速决(Beat Plastic Pollution)”。

2023年世界环境日:塑战速决(Beat Plastic Pollution)

每年的6月5日为“世界环境日”(英文:World Environment Day)。2023世界环境日主题为“塑战速决(Beat Plastic Pollution)”,一起打击塑胶污染。今年主题旨在唤起全球对塑胶污染问题的关注,并鼓励人们采取具体行动来减少和消除塑胶污染。

塑胶污染已经成为全球环境和健康的严重问题。塑胶制品的广泛使用和过度消费导致大量的塑胶垃圾产生,其中很大一部分最终进入海洋、河流和湖泊等水域,对海洋生态系统和野生动植物造成巨大威胁。

根据联合国统计资料显示,塑胶当然有许许多多有价值的用途,但我们的社会已经对一次性塑料产品上瘾了——不仅对环境、社会、经济和健康都造成了严重的后果。根据统计,每分钟约有100万个塑料瓶被购买,而全世界每年将会用掉5万亿(5兆)个塑胶袋!而整体来说,生产的塑胶中有一半都是为了一次性使用而设计的,这些塑胶仅仅用一次就扔掉!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塑料产量的增长速度超过了任何其他材料。如果按照这个增长趋势,预计到2050年全球塑胶产量将达到11亿吨。生产的所有塑胶中约有36%用于包装,包括用于食品、饮料容器的一次性塑料产品,其中约85%最终进入垃圾掩埋场或作为不受管制的废物。

根据联合国统计资料显示,迄今为止,在全球产生的70亿吨塑料垃圾中,只有不到10%回收利用。数百万吨塑料垃圾流失到环境中,有时甚至被运往数千公里外的目的地,大部分被焚烧或倾倒。

据估计,目前在我们的海洋中发现了1.99亿吨塑料。除非我们改变生产、使用和处理塑胶的方式,否则进入海洋生态系统的塑胶垃圾数量可能会增加近两倍,从2016年的每年9-14百万吨、增加到2040年预计的每年23-37百万吨。

塑料垃圾——无论是在河流、海洋还是陆地上——可以在环境中存留几个世纪。塑料因为期耐用性和抗分解性,使它们几乎不可能在自然界中完全分解。大多数塑料制品永远不会完全消失;它们只是分解成越来越小的碎片。那些微塑料可以通过吸入和吸收进入人体并在器官中积累。在我们的肺、肝脏、脾脏和肾脏中发现了微塑胶,最近的一项研究,更在新生婴儿的胎盘中检测到了微塑胶。

每个人能做些什么

我们需要立刻采取行动,做更多事情,成为阻止一次性塑料诞生的源头。“世界环境日”官方教你减少使用塑胶制品、“塑战速决”BeatPlasticPollution 8件事:

  1. 净滩活动:加入当地的净滩活动!带家人一起去净滩,培养保护环境意识。
  2. 申请电子帐单取代纸本帐单:e化帐单救地球!
  3. 清理河流:河流是塑料碎片进入海洋的直接通道。下次去河边玩的时候,顺手带走河流的垃圾是我们对大自然的温柔。
  4. 可持续购物:外出购物时,尽量选择没有塑料包装的食物,携带可重复使用的环保袋,购买本地而非进口商品,多多自备容器,减少塑料垃圾和对环境的影响。
  5. 尝试零废弃物生活方式:成为废弃物冠军!投资永续、对海洋友好的产品——可重复使用的咖啡杯、水瓶。考虑使用月经杯、竹制牙刷和洗发饼等商品,不仅帮助您省钱也可以保护海洋。
  6. 永续旅行:当你出游时,请尽量注意一次性塑料的使用量。
  7. 成为环境保护的倡导者。
  8. 永续时尚:时尚业产生了全球20%的废水和10%的全球碳排放量:“这比所有国际航班和海运的总和还要多”。尽可能放弃快时尚制品、多买古着、二手衣,选择永续织料并且在衣服坏掉的时候,以维修代替购买。选择不含塑料的美妆保养产品:美妆保养产品是微塑胶的主要来源,这些微塑胶会直接从我们的浴室流入海洋。寻找不含塑料的防晒乳、洗面乳、乳霜、彩妆、除臭剂、洗发精和其他产品。

通过这些行动和努力,我们可以共同努力打败塑胶污染,保护地球的环境和生态系统,为可持续发展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世界环境日”第50周年

“世界环境日”(英文:World Environment Day)的起源由来可以追溯至1972年,当时的联合国环境计划署于6月5日至16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了首场“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提出将每年的6月5日作为“世界环境日(World Environment Day)”的建议,不仅是联合国第一次将环境议题纳入讨论,也呼吁世界应该要提升对环境保护的意识;而从1973年起,为了纪念此会议,联合国将“世界环境日”定在每一年的6月5日,至今沿用,2023年也是“世界环境日”第50周年。

如今,“世界环境日”已经成为全球100多个国家的利益相关者积极采取环保行动的重要平台,世界环境日更被称作是“人类的节日”,呼吁民众采取积极的环保行动,以集小溪而成江海的力量,共同保护我们的地球,同时提升民众对环境保护重要性关注度。我们能为世界环境日做什么?

2023年“世界环境日”主题定为“塑战速决”(Beat Plastic Pollution),希望借由此主题来引起的大众对于环境议题的重视,而2022年的主题为“只有一个地球”(Only One Earth。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