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立发李康梦张展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图)

发表:2023-06-03 0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通桥(视频截图 推特截图)
四通桥勇士彭立发(视频截图 推特截图)

【看中国2023年6月3日讯】在天安门事件34周年前夕,美国国会暨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两党领袖宣布增加提名北京四通桥抗议事件主角彭立发、公民记者张展以及南京传媒学院学生李康梦等三人为2023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这些英雄的勇气应该要得到全世界的嘉奖,”议员们说。

CECC主席、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和委员会共同主席、民主党联邦参议员杰夫.默克利(Jeff Merkley)6月2日发表书面声明纪念天安门大屠杀事件34周年。

“我们每年纪念天安门悲剧,因为这太重要了,我们不能忘记,同时在中国,甚至如今在香港,要举办纪念活动都太危险了,”委员会领袖在书面声明中说,“我们向34年前的今天勇敢抗议的人致敬,并纪念那些因坦克1989年在北京街头碾压而丧命的人。”

史密斯和默克利在声明里呼吁中国当局全面说明34年前在天安门广场和中国各地400多个城市的和平抗议活动中遇害、被捕或失踪人士的下落。“我们必须一直记住天安门大屠杀,绝不允许中国共产党将这件事从历史书上抹去,”议员们说。

议员们接着表示,尽管面临一波波的镇压、暴行和虐待,中国人民对自由的渴望依然存在。因此,他们决定新增提名三位受到中国政府拘押的中国公民角逐2023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包括北京四通桥事件的主角彭立发、在社媒平台报导2019年新冠病毒疫情的公民记者张展,以及网传被称为“白纸运动”第一人的南京传媒学院学生李康梦。

“就像之前的天安门广场上的抗议者们,这些人和平的敦促中国领导人承认和尊重《世界人权宣言》和中国宪法所载明的人权,”CECC领袖们说,“但是,中国当局没有以透明和辩论的方式回应这些要求,而是利用其庞大的警察权力来审查和监禁这些人。”

“这些英雄的勇气应该要得到全世界的嘉奖,国际社会必须要求无条件释放他们。”

除了史密斯众议员和默克利参议员外,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和民主党联邦众议员吉姆.麦戈文(Jim McGovern)也加入了提名上述三人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的行列。

彭立发、张展和李康梦被视为是近年来中国社会批评共产党政府政策和争取自由的行动中受到最多瞩目的案例。尽管遭受北京当局巨大的审查机器封杀打压,他们的行动都曾在中国社交媒体上的引起热烈回响。

2022年10月13日上午,网名彭载舟的彭立发在北京繁忙的四通桥挂出了两条长横幅,抗议北京当局的防疫清零政策。一条写着:“不要核酸要吃饭!不要封锁要自由!不要谎言要尊严!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领袖要选票!不做奴才做公民!”另一条则写:“罢课罢工罢免独裁国贼习近平”。虽然彭立发随后失踪,但他的行动和诉求引起了中国多个城市的抗议者响应,不少人通过在网上分享抗议海报。截至今日,彭立发和多位参与抗议的示威者仍处于被拘捕或失踪状态。

中国公民记者张展因发布视频揭露和批评北京政府对2019年新冠病毒疫情爆发的处置而被捕,并被指控传播虚假信息和煽动对武汉疫情的负面情绪。她的案件在2020年12月被定罪判刑。自2020年5月以来,张展一直被拘留在上海浦东新区拘留中心,以“寻衅滋事”的罪名服刑4年。

中国南京传媒学院学生李康梦11月26日在校园内举白纸,哀悼乌鲁木齐火灾遇害者。她的抗议行动随后引爆烧遍全中国的“白纸运动”,她也被视为“白纸运动”的先声。李康梦在事件发生后被捕,至今仍下落不明。

“在这个纪念日,我们与所有在中国和平寻求自由的人站在一起,共同纪念天安门大屠杀,”CECC委员会领袖在声明中说,他们将继续揭露中国政府的暴行和其他令人发指的侵犯人权行为,并会追究中国官员反人类罪行的责任。

此前,CECC曾率领多位国会两党成员一起提名了多位香港民主活动人士为2023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包括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香港荣休枢机主教陈日君、香港前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曾参与民主派立法会初选的何桂蓝、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以及前香港政团职工会联盟秘书长李卓人。

议员们还在声明中提到,天安门事件34周年再次提醒人们,“永远不要将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混为一谈”。

“因为在中国有太多人无法为自己发声,我们承诺会为他们发声辩护,支持在中国促进人权的和平努力,并争取释放被任意拘留的政治犯。中国人民必须知道,自由世界绝不会忘记他们的勇气和牺牲,”议员们在声明最后说。

诺贝尔和平奖每年由挪威的诺贝尔委员会选出,各国议员、内阁部长、国家元首、大学教授和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等人士有提名候选人的资格。据诺委会说,2023年诺和奖候选人有300余人。

2010年,当时身陷囹圄的中国异议人士和作家刘晓波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刘晓波2017年6月被确诊肝癌晚期后获准保外就医,于当年7月13日病逝,终年61岁。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