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参与美国六四纪念 受白纸运动鼓舞(组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3-06-04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2日晚间,中国民主党在纽约曼哈顿市区发起六四游行(自由亚洲电台)
6月2日晚间,中国民主党在纽约曼哈顿市区发起六四游行,抗议者展示长8米的巨大条幅,这是两年前中共《国安法》在香港实行后被香港政府从香港大学拆除的六四纪念雕像“国殇之柱”的同尺寸图片。(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3年6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六四34周年之际,美国多地举办纪念活动。今年的活动出现了很多年轻人的面孔,令老一辈民运人士感到欣慰,其中一些年轻人表示他们是受到去年白纸运动的鼓舞站出来。

中领馆前“六四大屠杀34周年纪念会”

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6月3日在华盛顿中国驻美大使馆前举办“六四大屠杀34周年纪念会”,超过百位当年天安门民主运动的学生领袖以及各界民主人士参与集会,其中很多年轻人的面孔。

6月3日下午2点,多位当年天安门民主运动的学生领袖及各界民主人士超过百人到华盛顿中共驻美大使馆前集会纪念六四34周年 (自由亚洲电台)
6月3日下午2点,多位当年天安门民主运动的学生领袖及各界民主人士超过百人到华盛顿中共驻美大使馆前集会纪念六四34周年 (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全美学自联坚持这样的集会已经三十四年。今年的纪念会尤其强调年轻人在民主运动中的作用。

“我们是广场上的遗孤,我们是野火后的新芽,我们在方舱里自救,我们在铁链下自由,我们曾经站在坦克前,我们也曾经站在四通桥上,我们今天依旧站在这里,我们明天还要站到你们面前。”全美学自联理事、乔治亚大学博士生古懿在开幕词中引用了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传出的诗句。

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主席魏京生为新生代民主力量的崛起感到欣慰,“你看,来了这么多年轻人,年轻人慢慢也觉悟过来了,起来了,胆子也大了,敢于反抗了,敢于露脸了。”他说。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介绍,这次从纽约来了共98人。

从德州休斯敦赶来的18岁中国留学生朱欣海表示,自己从网上了解到六四事件,而香港反送中运动更让他看清中共。“我在网上了解到了89六四,我开始第一次对中国政权产生了动摇,让我发生根本性改变的时间点是在2019年的香港抗议,我第一次见到香港的警方是如何殴打和迫害香港人的,以及中国官方的一些假旗行动,他们怎样去扮演受害者,污蔑他们的行为,我觉得这些都让我看清了中共政权的本质。”他告诉美国之音。

朱欣海在致词中表示,去年年轻人举起白纸反抗让他看到了希望。“我相信三十四年后的中国年轻人,他们依然是有种的,我相信他们依然是一群有希望的人。”他说。

中国留学生朱欣海在华盛顿集会上发言(自由亚洲电台)
中国留学生朱欣海在华盛顿集会上发言(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中国民主党全委会执行长陈闯创律师将全美学自联自由精神奖颁发给了两人,一位是去年10月据传在北京四通桥上挂出要求习近平下台横幅的彭立发,另一位是至今还在狱中、多年来以网名“编程随想”撰写批评中共政府文章并广泛散发的阮晓寰。“在隐私权和网际网络自由已经成为当下这个时代非常重要的课题的时候,阮晓寰可以说是个指路明灯。”

纪念仪式结束后,参加集会的二十多人把印有悼念六四罹难者的“国殇之柱”的巨幅招贴布完全牵引开来,从中共大使馆前的道路上缓缓走过。

纽约冒雨游行纪念六四

6月2日,中国民主党在纽约曼哈顿组织了纪念六四34周年游行。游行队伍冒雨从新开幕的纽约六四纪念馆出发,一路经过热闹的纽约市区前往中领馆外,参与者不乏年轻面孔。

纽约六四游行支持者不受风雨阻挡呼喊标语(自由亚洲电台)
纽约六四游行支持者不受风雨阻挡呼喊标语(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打倒共产党!打倒法西斯!勿忘六四!血债血偿!”阵阵口号声从游行队伍中传出。

参加纪念活动的张伯笠牧师是名列中共21人通缉名单的天安门学生领袖。他逃亡到美国时才26岁。“34年过去了,我们想到当年,追求民主跟今天一样。”张伯笠说,“民主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一代又一代我们要追求的目标,不是一代人能完成的,但是我们要这样坚持下去。我在会上讲首先是要坚持、记忆,永不遗忘、永不放弃,一直到中国实现民主的那一天,六四平反的那一天,六四的英灵得到安息的那一天。”

23岁的中国留学生布鲁(化名)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他是使用翻墙工具才了解六四惨案,他身边的同龄人都不清楚六四事件。“像国内的很多人他们不知道中国政府有这么多不为人知的一面,很多人不知道真实的历史,像八九六四,我在大学的时候问他们,他们根本就不知道这些事情,很多人不知道新疆屠杀之类的。”

他说,共产党倒台前他不会回国。“3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过来纪念。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六四,我们觉得未来还是会变的,我们抱着很大的希望,想要中国变得越来越好。”

24岁的中国留学生小花在高中时读到一篇英文论文,才知道了六四是怎么回事。“我其实在白纸运动之前就一直很关注一些社会运动的东西,也是白纸运动之后(让我)感觉到更加安全,更加没有那么孤独,可以来参加这些公开悼念活动。”

22岁的留学生郭长俊在莱特州立大学读生物医学工程硕士,他透露,2019年前他通过阅读英文报刊和翻墙了解了六四事件。“我感到作为中国人的一个责任来参与这场六四活动,来纪念那些在六四中失去生命的亡灵。”他告诉美国之音。

32岁的董先生2019年六四30周年纪念日当天与跟两个同伴在天安门广场采访外国游客,试图把这些内容放到网上以纪念六四,结果被抓,并以“寻衅滋事罪”判刑7个月。去年10月他以旅游名义来美寻求政治庇护。“我们其实每个人都对自由和民主有一个追求吧,但是在国内由于政治上的高压,没有办法去自由地发言自由地表达,现在有这个环境,我们就应该大声地说出来,让中国政府知道,他们之前犯的历史错误并没有被大家忘记。”董先生说。

游行发起人、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席王军涛表示,“如果你在这边看到年轻人,你不应该(感到)奇怪,因为我们共同的理想、共同的目标,也感同身受到一个专制暴政的压迫。但是,如果你(在这边)看到的年轻人少,你也不要(感到)奇怪,他们其实也在用他们的方式进行活动。”他说 。

民主女神像前 华盛顿举办六四烛光悼念活动

华盛顿人权组织“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基金会”于6月2日在华盛顿举行六四烛光悼念活动。纪念仪式的地点位于离华盛顿中国城仅几个街区的民主女神像前的小广场。天安门民主运动的亲历者、维吾尔族、藏族以及香港人的代表参加了活动。

华盛顿人权组织“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基金会”于2023年6月2日在华盛顿举行了该组织第十届六四烛光悼念活动,纪念仪式的地点位于离华盛顿中国城仅几个街区的民主女神像前的小广场。(自由亚洲电台)
华盛顿人权组织“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基金会”于6月2日在华盛顿举行了该组织第十届六四烛光悼念活动,纪念仪式的地点位于离华盛顿中国城仅几个街区的民主女神像前的小广场。(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这尊铜质民主女神像仿照89民运期间,树立在天安门广场上的民主女神像复制而成,尺寸有所缩小。女神像托起的火炬上象征民主的火焰从未熄灭。

前美国国会众议员弗兰克.沃尔夫(Frank Wolf)回顾了他与另一位国会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于1991年到北京去要求会见仍被关押的八九民运的参与者。他强调,这么多年过去了,中国政府仍在无差别地迫害不同族群,包括基督徒、藏传佛教徒、维吾尔族穆斯林民众以及法轮功成员。他在提到新疆受迫害的穆斯林民众时特地提高了声音,三次重复了“种族灭绝”这个词。

“我们都记得当年在电视上看到的天安门民主示威活动的景象,军队的坦克冲进了广场,杀死手无寸铁的示威者,碾压车辆,留下满地流血的尸体。”沃尔夫说 。

六四亲历者、华盛顿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表示,去年的白纸运动呼应了34年前的天安门民主运动,正如三十多年前天安门广场上的青年人一样,这一代年轻人也要求有透明、负责任的政府,和政治自由。

美国维吾尔人协会会长爱丽飞达尔.艾力特比尔(Elfidar Iltebir)和国际声援西藏运动(ICT)组织研究总监布琼次仁(Bhuchung K.Tsering)也在活动中发言。

香港民主活动人士邵岚说,2019年反送中运动之后,香港固有的法治、民主等传统统统被中国政府剥夺了。她强调,香港人至今仍在坚持抗争。

仪式的最后,众人手举点燃的蜡烛为六四死难者默哀半分钟。

路透社回顾六四事件具里程碑日期

六四事件在中国仍是禁忌话题。日前,路透社根据该新闻社与中共官方媒体的资料,罗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期:

1988年:中国陷入经济混乱,通胀上升接近30%,引发恐慌性抢购。

1989年4月15日:一位主要的改革家和前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去世。他的死成为人们对改革步伐缓慢、腐败和收入不平等的不满情绪的催化剂。

4月17日:抗议活动在天安门广场开始,学生呼吁民主和改革。尽管有官方警告,仍有多达100,000人聚集。

4月22日:约50,000名学生聚集在人民大会堂外,举行胡耀邦追悼会。三名学生试图向政府递交请愿书,概述他们的要求,但他们被拒绝。西安和长沙发生示威与骚乱。

4月24日:北京学生开始课堂罢课。

4月27日:约50,000名学生反抗当局并游行至天安门。支持人群高达百万。

5月2日:在上海,10,000名抗议者在市政府总部游行。

5月4日:更多抗议活动恰逢1919年5月4日运动周年纪念日,这是另一场由学生和知识份子领导的改革运动。抗议活动也恰逢亚洲开发银行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会议。学生在上海和其他九个城市游行。

5月13日:数百名学生开始在天安门广场绝食。

5月15日至18日:令中国尴尬的是,抗议活动阻止了在人民大会堂外举行的欢迎改革派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国事访问的传统欢迎仪式。但学生们欢迎戈尔巴乔夫并称戈尔巴乔夫是“民主大使”。

5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在时任总理李鹏和未来总理温家宝的陪同下,在天安门广场看望学生。赵紫阳恳求学生抗议者离开,但无人理会。这是赵紫阳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赵紫阳本人后来遭清洗。

5月20日:李鹏宣布北京部分地区戒严。至今仍被许多人辱骂为“北京屠夫”的李鹏一直担任总理直至1998年。

5月23日:约100,000人在北京游行,要求李鹏下台。

5月30日:学生们在天安门广场为仿照自由女神像的10米(33英尺)高的“民主女神像”揭幕。

5月31日:政府发起的反示威活动称学生为“卖国贼”。

6月3日:市民击退了数千名士兵对天安门的冲锋。催泪瓦斯和枪击子弹在距离广场数百米的地方横飞,广场与周边发生冲突。当局警告抗议者,军队和警察“有权使用一切手段”。

6月4日:清晨,坦克和装甲运兵车开始攻击广场,黎明时分清场。大约四小时后,部队向在广场边缘重新集结的手无寸铁的平民开火。

6月5日:一名身份不明的中国男子站在离开天安门广场的坦克车队前。该图像成为反抗六四镇压的象征在世界范围内传播。

6月6日:中国国务院发言人袁木在电视上说,已知的死亡人数约为300人,其中大部分是军人,只有23名学生确认死亡。中国从未提供完整的死亡人数,但人权组织和目击者表示,这个数字可能达到数千人。袁木本人后来移居美国与家人团聚引发舆论不耻。

6月9日:最高领导人邓小平赞扬军队,并将六四运动归咎于企图推翻党和政府的反革命分子。

路透社说,此资料来源是路透社与中国官方媒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