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经:比起脱钩中国“去台化”代价更高(图)

发表:2023-06-01 1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台湾总统府的楼顶塔楼及上面的台湾国旗。
台湾在全球电子业供应链中具有独特地位,与台湾断绝关系将让制造商付出高昂的代价。(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1日讯】《日经亚洲》报导,台湾在全球电子业供应链中具有独特地位,西方公司因为地缘政治紧张或担心台湾爆发战争而准备将生产线迁出台湾。报导称,与台湾断绝关系将让制造商付出高昂的代价。

《日经亚洲》日前刊出“台湾如何变成不可或缺的经济体”专文,其中引述芯片和材料检测业者闳康科技董事长及创办人谢咏芬指出:“如果有人袭击台湾,或者出现严重的生产中断…全球科技和电子业基本上就完蛋了。”

文章举例说,iPhone手机闻名世界,而它的零组件凸显美国、中国和台湾供应链关系的紧密程度。每部iPhone需要约1500个零组件,近70%的苹果顶级供应商(生产从处理器到外壳的所有产品)总部位于中国(26%)、台湾(23%)、美国(18%)。最有价值的零件,包括核心处理器、5G调制解调器、Wi-Fi芯片和高阶相机镜头均由台湾公司在台湾制造。

台湾的供应商占每部iPhone材料总费用的近200美元,即36%。中国供应商集中在技术要求不高的领域,例如产品组装和机械零件,但已开始向供应链上游移动。

担心台海战争爆发 科技业者调整营运

台海战争危机给在台湾的科技公司带来巨大压力,迫使它们改变运营方式。

去年8月佩洛西访台后,中国即刻进行军演,给企业造成了压力。印刷电路板业者欣兴电子的一位高管表示,客户变得紧张起来。他说:“出于对战争的恐惧,我们客户后来表示,他们想要一些中国和台湾以外生产的替代品。”该公司是苹果、英特尔和其他公司的供应商。

几位科技高管告诉《日经亚洲》,自去年年中以来,英特尔、超微公司、辉达公司、Meta、谷歌和亚马逊都要求在中国和台湾以外的地区增加产能。著名笔记本电脑制造商惠普和戴尔具体要求供应商开始在东南亚建设产能。戴尔甚至定下目标,于2024年前逐步淘汰中国制造的芯片。

台湾若发生军事冲突 全球供应链将崩溃

文章称,即使不是爆发全面战争,中国对台湾进行封锁造成的供货中断也可能导致严重的全球动荡。

据美国半导体协会(SIA)估计,台湾代工业者的逻辑芯片生产若中断,可能导致依赖相关供应的电子设备制造商损失近5000亿美元营收。纽约研究机构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估计,台湾若发生冲突,将导致超过2兆美元的经济活动面临风险。

戴尔、惠普和苹果的关键产品组装商仁宝电脑的一位高管说:“人们低估台湾在供应链中的地位。这不仅仅是关于半导体。我们拥有非常完整的供应链,从芯片、零组件、印刷电路板、外壳、镜头到组装……任何你能想到的东西。如果台湾发生军事冲突,整个全球供应链肯定会崩溃。”

换句话说,即使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在美设厂,苹果公司将会因此而拥有“美国制造”的芯片,却将面临没有设备可以让芯片有用武之地的窘境。

与台湾断绝关系代价太高

台积电及台湾同行控制全球2/3代工芯片制造市场,将苹果、谷歌和其他公司的半导体设计转化为实体芯片。作为尖端芯片技术的全球领导者,他们的产出对中国智慧手机、美国喷射战斗机等一切产品而言不可或缺。

苹果公司耗时十多年建立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供应链,牺牲安全性和弹性换取效率和低成本。许多其他全球公司纷纷效仿,将中国和台湾置于其制造战略的核心。目前,供应商及其客户正在重新考虑这种作法。

有些企业打算将生产线从中国或台湾迁到印度,但报导指出:“与中国脱钩并不便宜,但与台湾断绝关系的代价更高。”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