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选寝具一夜好眠 中医师:试试药枕(组图)

作者:叶慧昌 发表:2023-06-01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寝具
环境与寝具影响着睡眠

有些环境因素会让人一夜不能好睡,例如卧室里通风不良、太闷、太热、太干燥,或是空调开得太强,睡的床可能太软、太硬或是太短,枕头可能软硬、高低也不适合。这些都不容忽视,因为它们可是要陪伴我们度过三分之一个人生。

以床铺来说,不宜过高,特别是老年人应以四十至五十公分为宜,以便于上床就寝、下床穿鞋。床身宜稍宽,睡时人体可随意伸缩、转动,有利于气血流通,筋骨舒展。床不宜使用过软的弹簧床,宜用硬木板,上面铺吸湿保暖软垫。过软的床使人下陷,无法维持正常的脊椎弯曲度,睡醒后会腰酸背痛,床太硬则使体重压在身体骨骼突起处,而且腰部的凹陷处得不到适当的支撑,也容易有腰痛的困扰。所以一个好的床应是能让身体受到完全的支撑,不要有悬空的地方。

卧室
约有70%的颈椎变性是由于枕头不适而引起的,所以枕头的选择很重要。

约有70%的颈椎变性是由于枕头不适而引起的,所以枕头的选择很重要。市面上有所谓的记忆枕、止鼾枕、乳胶枕、羽绒枕,让人眼花撩乱而无所适从。其实,只要抓住几个重点,一、枕头要够大,以免头部倾落时,得不到匀称的支持,而且大的枕头可以增加与头颈部的接触面积,可避免头后方枕骨处承受到集中且过当的压力;枕头长度至少要有侧躺时三个头宽的距离,而上下的宽度最好能涵盖到头下方颈部。二、高度以十二公分左右为宜,并应软硬适度,最好呈U字型,使头颈部相对于躯干能维持约十五度的前屈角,而且与枕头接触面的任一处都能感到平贴一致的支撑力,如此就不会因为枕头过软使得头部过分后仰,或者太硬而造成支持力量集中于某处。

枕头
七成的颈椎变性是由于枕头不适而引起的,慎选枕头很重要。(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落枕是一种颈部肌肉的急性扭伤,大多是胸锁乳突肌的伤害,而睡姿不良、枕头不好是最常见的原因。此时只要患者一转动脖子,必定痛苦万分,所以冰敷及维持固定的颈部姿势是很重要的。至于推拿在初期并不恰当,只会使扭伤的病情更加严重而已。

患者应改用较低的枕头,甚至可以不用枕头睡觉,一般经过两三天,症状多可改善,但严重的可能要一两个礼拜才会痊愈。如果是看西医,用药不外乎是止痛剂及肌肉松弛剂,打针也是以止痛剂为主。中药则可用葛根汤加舒筋活血药,一般很快就会改善。

枕头亦可酌用茶叶或蔓荆子作为枕芯,可有清肝明目的作用。又如小孩容易长癞痢头,易上火、出汗,老一辈会用绿豆壳、菊花等可降火解毒的药枕让他们睡;年长者有高血压、高血脂、脖子硬等困扰,可改用炒决明、车前子等当药枕,有清利湿浊的功效。但请记得,在使用约一两个月之后,应置换内容药,以保持药效,而且要长期使用才有效果。

作者为中国医药大学副教授、台湾台中市叶慧昌中医诊所院长,本文经作者授权刊载,转载本文请取得作者同意。

责任编辑:王欣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