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選寢具一夜好眠 中醫師:試試藥枕(組圖)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3-06-01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寢具
環境與寢具影響著睡眠

有些環境因素會讓人一夜不能好睡,例如臥室裡通風不良、太悶、太熱、太乾燥,或是空調開得太強,睡的床可能太軟、太硬或是太短,枕頭可能軟硬、高低也不適合。這些都不容忽視,因為它們可是要陪伴我們度過三分之一個人生。

以床舖來說,不宜過高,特別是老年人應以四十至五十公分為宜,以便於上床就寢、下床穿鞋。床身宜稍寬,睡時人體可隨意伸縮、轉動,有利於氣血流通,筋骨舒展。床不宜使用過軟的彈簧床,宜用硬木板,上面鋪吸濕保暖軟墊。過軟的床使人下陷,無法維持正常的脊椎彎曲度,睡醒後會腰痠背痛,床太硬則使體重壓在身體骨骼突起處,而且腰部的凹陷處得不到適當的支撐,也容易有腰痛的困擾。所以一個好的床應是能讓身體受到完全的支撐,不要有懸空的地方。

臥室
約有70%的頸椎變性是由於枕頭不適而引起的,所以枕頭的選擇很重要。

約有70%的頸椎變性是由於枕頭不適而引起的,所以枕頭的選擇很重要。市面上有所謂的記憶枕、止鼾枕、乳膠枕、羽絨枕,讓人眼花撩亂而無所適從。其實,只要抓住幾個重點,一、枕頭要夠大,以免頭部傾落時,得不到勻稱的支持,而且大的枕頭可以增加與頭頸部的接觸面積,可避免頭後方枕骨處承受到集中且過當的壓力;枕頭長度至少要有側躺時三個頭寬的距離,而上下的寬度最好能涵蓋到頭下方頸部。二、高度以十二公分左右為宜,並應軟硬適度,最好呈U字型,使頭頸部相對於軀幹能維持約十五度的前屈角,而且與枕頭接觸面的任一處都能感到平貼一致的支撐力,如此就不會因為枕頭過軟使得頭部過分後仰,或者太硬而造成支持力量集中於某處。

枕頭
七成的頸椎變性是由於枕頭不適而引起的,慎選枕頭很重要。(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落枕是一種頸部肌肉的急性扭傷,大多是胸鎖乳突肌的傷害,而睡姿不良、枕頭不好是最常見的原因。此時只要患者一轉動脖子,必定痛苦萬分,所以冰敷及維持固定的頸部姿勢是很重要的。至於推拿在初期並不恰當,只會使扭傷的病情更加嚴重而已。

患者應改用較低的枕頭,甚至可以不用枕頭睡覺,一般經過兩三天,症狀多可改善,但嚴重的可能要一兩個禮拜才會痊癒。如果是看西醫,用藥不外乎是止痛劑及肌肉鬆弛劑,打針也是以止痛劑為主。中藥則可用葛根湯加舒筋活血藥,一般很快就會改善。

枕頭亦可酌用茶葉或蔓荊子作為枕芯,可有清肝明目的作用。又如小孩容易長癩痢頭,易上火、出汗,老一輩會用綠豆殼、菊花等可降火解毒的藥枕讓他們睡;年長者有高血壓、高血脂、脖子硬等困擾,可改用炒決明、車前子等當藥枕,有清利濕濁的功效。但請記得,在使用約一兩個月之後,應置換內容藥,以保持藥效,而且要長期使用才有效果。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