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的国”还早呢 对比美国互信机制(图)

互不信任

作者:張又普 发表:2023-05-30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国家更重要的需求是:民主、自由、平等、人权、法制、思想自由和言论自由。
一个国家更重要的需求是:民主自由平等人权法制、思想自由和言论自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

芝加哥是美国中部地区的经济中心,它周围沃野千里,一马平川,因此农业甚为发达,几百年来都是美国的一个重要粮仓。大约两百年前,每到收获季节时,众多的农场主们带着自己一年的劳动成果来到芝加哥农贸市场,希望卖出个好价钱。同时,大批商人也来到芝加哥,打算购买物美价廉的农产品,批发销往世界各地。买卖双方都是初次谋面,素昧平生,都一心想达成交易,却又都害怕对方弄虚作假,自己上当受骗。每每双方见面后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验证对方的真伪性,也都要因为价格高低而大费唇舌,空耗精力。其结果是,每达成一笔交易都很困难,都要花费双方大量的时间和劳动,导致交易成本大幅增高。这种现象虽然恶劣,但它最后也导致了相应的农产品市场法律制度的产生。新生的法律条文不仅包括了简单有效的验证方法、交易准则,更还有对违规者的严厉处分!具体的细节这里就不介绍了。总之,最后人们看到的是,有资格进入市场的人,没人敢说假话,也没有必要讨价还价、互不相让,买卖双方虽然互不相识,但在法律的制约下,相互间高度信任,简单地过一下手,就能成交,大大加快了交易的速度,降低了交易的成本。两百年来,这些法律制度促进了贸易和经济的发展,使整个社会向前进化了一大步。

在我的朋友圈里有位A先生,在国内时任职高级工程师,新近移民来到美国。来美后他有意放弃国内一份遗产的继承权。按照中国政府的规定,A先生如果不能回国亲临办理,则必须出具一份中英文的“放弃继承权声明书”,这份声明书还须有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相关机构的认证,方为有效。A先生新来乍到,对办理此事感到困难,就打算就近聘请一位通晓中文的美国公证员来代办。经过互联网上的搜索,A先生联系到了一位S女士,S自我介绍说她是美国公证员执照的持有者,表示愿意代办此事。困难虽然看来就这么轻易解决了,但A先生反而犯起难来--S女士素昧平生,不知底细,现在一下子牵扯到金钱往来,那么,她可信吗?会骗钱吗?于是,满腹狐疑的A先生致电于我问询,我基于自己来美几十年的工作经验和生活体会,当即十分肯定地回答说:这里全然不存在欺诈的可能!请信任S女士,放心去办吧!

与素不相识、不知底细的人做交易之前,A先生的第一个反应就是戒备,继而就是顾虑、怀疑、和不信任,这无形中凸显了中美两国之间的差异。对陌生人的警惕和猜忌,似乎是今日中国的特色之一,我以前写过一篇文章“身份证管理”,说的就是中国人相互之间的这种互不信任的沟壑,国内网友们看了之后,纷纷表示痛心和无奈。在今日的中国,造假行骗的案例实在是太多了,市场充斥的数不胜数的假冒伪劣商品暂且不说,甚至假文凭、假学位、假户口、假证件等等都摇首摆尾登上大雅之堂,几乎是什么东西都敢作假了,而且,可怕的是,谎言被戳穿之后,并没有什么严厉的处分,乃至可以逍遥法外,悠然自得,于是就出现了名言:“不说假话办不成大事”。这种泛滥的结果就是人人自危,互不信任,没有安全感可言,这大大提高了社会交易的成本,有害于经济的发展。

然而在美国,公证员是不会有骗子的,这些人必须要通过州政府的考核之后才能获得公证员的执照,才能进入市场从事公证业务。没有执照的人从事公证业务,属于欺骗行为,一旦有所动作,即刻就能被州政府查出来,而且必定会被罚得倾家荡产,甚者还要有牢狱之灾。这种无照营业的骗子,历史上也曾存在过,但早都被现代化的社会淘汰净尽,在今日的美国,所有经营公证业务的人全都持有合法的营业执照,毋庸置疑。正是这种健全的法律制度和严厉的惩罚措施,使得造假行骗的人在美国没有容身之地。陌生的美国人即便是初次打交道时,相互之间的信任度就很高,满满的安全感,这种健康的人际关系,放大到国家层面来讲,那就是降低了交易成本,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我小的时候,中国很穷,听说欧、美、日本很富裕,比中国先进一百年。1976年毛泽东去世之后,中国开始改革开放,发展经济,获得了很大的成就,在今日中国,中上层阶级的物质生活已经不亚于美、欧、日本了。有人因此洋洋自得,忘乎所以,意淫于“厉害了我的国”,自认为自己已经能能够傲视全球,引领世界了。其实,一个国家的先进性并不完全是物质生活,今日中国的物质生活水平,西方国家早在一百多年以前就实现了。在满足了“吃饱饭”的前提下,更重要的需求是:民主、自由、平等、人权、法制、思想自由和言论自由。本文不打算讨论这些刺激少数国人神经的政治概念,这里只打算讨论一个最现实的问题,那就是社会上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信任度,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其实它是衡量一个国家先进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准。而建立这种人与人之间相互信任的社会,有赖于健全的法律制度,有赖于高尚的道德水准,有赖于对谎言的不容忍和对造假的严厉惩罚。回顾起两百年前美国芝加哥农贸市场的历史,与今日的中国现状相比,是不是有可以发人深省之处呢?

来源:作者授權《看中國》發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