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山东号通过台湾海峡 为反制美国军援?(图)

发表:2023-05-28 0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舾装中的山东号航空母舰
5月27日,台湾国防部证实中共山东号通过台湾海峡。(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3年5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国防部27日表示,中共山东号航舰编队舰船3艘午间通过台湾海峡,沿中线以西北驶。战略学者分析,山东舰此次通过台海属战力展示威慑,为政治上的战略吓阻效应,也是灰色冲突一环。台湾西南海空域至巴士海峡一带,已是兵家必争之地。

国防部27日发布新闻稿表示,中共山东号航舰编队舰船3艘,午间通过台湾海峡,沿中线以西北驶。期间国军运用任务机、舰及岸置系统绵密监控,有效掌握台海周边区域动态,并适切应处。

另外,迄27日上午6时止,国防部侦获共机33架次(其中逾越海峡中线及其延伸线进入西南及东南空域12架次)、共舰10艘次,持续在台海周边活动。国军运用任务机、舰及岸置飞弹系统严密监控与应处。

国防部指出,上述12架次逾越海峡中线及其延伸线进入西南及东南空域的共机机型分别为苏恺-30机4架次、歼-10机4架次、运8-反潜机1架次、无侦-7机1架次、歼-16机1架次、直-9反潜直升机1架次。

据太报报导称,在当天淡江大学举办的海洋安全战略论坛中,中共研究杂志社特约研究员杨太源博士表示,台湾才刚拿到美国的肩射型刺针飞弹,共军战机军舰就大举出动,表达不满。

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翁明贤也认为,中共山东舰沿着台海中线以西北上可能是巧合,但也可能是常见的运用军事上的大动作,来表达对台美军事合作的不满。

至于山东号航空母舰通过台海北上,是否属于“灰色行动”,翁明贤说,中共以航舰等船舰“不告而过、不告而行”行动,确实为灰色冲突概念一环;近期共机共舰频繁出现在台湾西南海、空域,可能是为反制先前美国与菲律宾军演的后续效应,毕竟西南海、空域至巴士海峡一带,已是兵家必争之地。

由于山东号大动作通过台湾海峡的举动比较少见,翁明贤分析,包括山东号与之前的辽宁号常常跨海长航进行整合的演习训练,现在配合实战化演练,从西南到东南到东方来,某种程度是未来要对台湾进行“围岛”的军演。至于台海中线,中共去年8月曾公开宣称“没有中线”,所以对中共来讲,这不是“中线”,而是共军在地形上要经过的一个航路。

翁明贤推测,未来辽宁号、山东号或是未来的福建号,可能不会放在台湾海峡的,因为台海太窄了,台湾海峡的平均宽度约108海里,不适合航空母舰的作战区。所以某种程度中共只是在做一个战力的展示,一个威慑。

翁明贤指出,事实上国军的岸置飞弹系统或是短程的防空飞弹可以打到中共的机舰,所以中共的航空母舰等于是变成一个暴露在海上的载台,是被国军威胁的载台。所以某种程度上,中共的航空母舰通过台海是一个政治上、战略上的吓阻效应。

翁明贤进一步分析,明年台湾的总统大选也快到了。未来中共在西部部署山东号与打击群,如果东部再部署另一艘辽宁号与其他舰艇的话,恐会造成一种所谓的“双航母”约制台湾的战略效果,这某种程度可能会造成台湾民心士气的影响。

外传5月进行的汉光39号演习电脑兵推中,就有针对中共双航母围台、封控台海的想定进行防卫作战推演。对此,翁明贤表示,从去年8月的围台军演可看出,中国不仅企图透过飞弹对台进行海空封锁,更想透过航空母舰或是大型船舰对台湾封锁,但是中共目标是在所谓的“拒止”外军介入(A2AD)的角度。

翁明贤也表示,未来台海作战,谁能够先驰得点,谁能够战略布局,谁就能够掌握到优势。所以这一次在4月份的中共“围台军演”中,可看到美国雷根号航空母舰打击群往东走,事实上美军是向共军表示,“我已经在那边等你”,所以美军并不是有意要避开。这也就表示说,当中共山东号航舰在台湾东部演习的时候,美军“已经在旁边在等你了”,因为美军“先驰得点”,能够造成战略威吓效果。

中央社报导称,国防院网络安全与决策推演研究所政策分析员詹祥威也认为,中共此举是为了在国际上营造台湾属于中国的政治氛围,威慑台湾内部社会。他说,中共的军事扩张不仅影响台海,也藉国际法的模糊空间在争议海域进行填海造岛,例如在赤瓜礁(Johnson South Reef)、黄岩岛等至少28个岛礁填海造岛创造出3200英亩面积。

詹祥威认为,针对中共扩张,这些国家可做的战略因应,包括像菲律宾跟美国进行大型军事演习予以反制,不仅可以形塑国际舆论,也可强化菲国的两栖反夺岛作战能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