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成精?和AI网聊9秒被骗132万 全网震惊(组图)

发表:2023-05-25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幂 AI 技术 诈骗
这两天一则AI诈骗震惊全网。图片为中国演员杨幂。(图片来源:Edi Chen/Getty Images for Michael Kors)

【看中国2023年5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近来AI越来越盛行,因为它的技术不仅能解决很多问题,甚至逐渐取代人们的部份工作,但这两天2则AI诈骗震惊全网,不禁让网友们直呼,“AI诈骗成精了?”

AI成精?安徽男9秒被骗132万

5月22日,安徽发生一起AI换脸诈骗案件。这次金额达到132万,且整个诈骗过程只有9秒钟。

事件起因是,安徽安庆何姓男子接到熟人视频电话,让他帮忙转一笔账。但9秒之后,对方却以“在开会”为由,迅速挂断电话,还称“微信和电话不能说,加一下QQ”。也就是说,短短9秒钟,何男被骗132万元。

此前,央视也曾报导一起金额高达430万元的AI换脸诈骗,过程与此案相似,诈骗者都运用AI换脸以及拟声技术:4月20日,福建某科技公司法人代表郭先生好友突然用微信视讯联系他,透过短暂聊天后,基于对视讯聊天的信任,郭先生10分钟内惨被骗走人民币430万元,最后发现骗子竟是透过AI换脸技术,佯装成好友诱使他上当。

相关消息传出后,直接冲上热搜第一。中国网友大呼说,“AI诈骗成精了?”、“离大谱啊!不敢接电话了。”也有人质疑说,“AI这么好训练?这需要掌握个人的大量信息吧。”

AI 技术 诈骗
和AI网聊10分钟被骗430万,真实诈骗案震惊全网。(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诈骗 AI技术
和AI网聊10分钟被骗430万,真实诈骗案震惊全网。(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据现有相关数据显示,AI技术新骗局来袭后,诈骗成功率几乎可达到100%。

事实上,目前AI换脸技术不仅被运用于电信诈骗,还出现在明星直播带货中。此前有网友反映,有主播盗用明星的脸进行商业带货,“点进直播间一看,迪丽热巴、杨幂、Angelababy居然在直播卖货”,定睛一看才识出破绽。

对此,网友也不禁感概说,“AI正成为骗子高手新一代工具”。

杨幂 代购

AI 诈骗
有网友感概表示,“AI正成为骗子高手新一代工具”。(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新诈骗核心涉AI换脸、语音两技术

目前了解到,上述几起诈骗案,AI核心涉及换脸以及语音合成这两个技术。而大众所熟知的AI换脸方面,即便一张2D照片就能让口型动起来。

新华每日电讯曾报导,合成一段动态视频,成本仅需要2元至10元。曾有涉案嫌疑人透露,“客户”往往是成百上千购买,牟利空间巨大。至于面向大型直播平台,视频实时换脸的全套模型购买价格在3.5万元,且不存在延迟、也不会有bug。而具备语音合成功能的工具Bark,更是曾登顶GitHub榜首,除了声色接近真人,还能加入背景噪音和高度拟真的笑声、叹息和哭泣声等。操作者只需一个软件应用程序,就可在视频通话中使用任意视频资源。

诈骗 AI

诈骗 AI

诈骗 AI

而这种核心技术由于门槛低,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AI新骗局成功率近100%

事实上,AI加持下的新型网络诈骗,并不止这一种操作。它小到在网络购物、兼职刷单,大到冒充客服、投资理财人员等身份,获取银行卡账号密码直接转一大笔账。

据南京警方消息,此前还发生一起被QQ视频AI诈骗3000元的案例。当事人小李表示,自己的大学同学小王通过QQ向他借3800元,称自己很着急,因为表姐住院。

小李怀疑了小王的身份,但小王很快给她传来一个4至5秒左右的动态QQ视频,不仅背景在医院,且还打了声招呼。

这让小李打消疑虑小王身份的念头,并转给他3000元,然而,随后小李发现对方已经将她删除拉黑,发来的视频则是AI伪造而成。

对此,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也提醒,现在AI技术新骗局来袭,诈骗成功率接近100%。

诈骗 AI
现在AI技术新骗局来袭,诈骗成功率接近100%。(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