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时代流行语?日本人这样看待“父母扭蛋”(组图)

《东瀛散絮》系列

作者:远海音 发表:2023-05-25 1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父母扭蛋”获日本流行语大赏。(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2021年兴起来的日本网络流行语父母扭蛋”,和中文圈的“投胎是个技术活”的意思有几分相似,但是比喻更形象。日本街头随处可见一种小孩玩的叫做“扭蛋”的投币游戏机,投入100元日币后扭动开关,咔地一声,一个半透明塑料球随机滚出来,里面装着各种小物,运气好的会获得人气的玩具或者糖果,手气一般的话,小球里面就是一张普通卡片。这个游戏好比盲盒抽卡,所以“父母扭蛋论”也被称作“父母盲盒论”,简单说就好像在评判“生没生在好人家?”。

今天一位日本新手妈妈A在网上晒娃,并开心地说:“婆婆来看新生儿啦,还把带来的哈密瓜给宝宝尝鲜儿。宝宝没长牙,只能舔一舔瓜瓤,好可爱。婆婆大人什么都喂,上次还喂了宝宝抹茶冰淇淋呢。”她这则喜不自禁的贴文被另一名女性网友B看到了后,不客气地批评道:“你就由着婆婆给2个月大的婴儿喂哈密瓜、冰淇淋?你这孩子也算是‘妈妈盲盒’拆得够瞎”。

A妈妈被扫了兴致,估计她翻看了B的个人网页,然后居然也老实不客气地怼了回去:“姐,您要这么说的话,您上次早期流产,也是您的宝宝不想拆个瞎盒呗?”


孩子可以选择父母吗?(图片来源:免费图片illust AC)

日本人轻易不撕破脸吵架,何况还是在公共场合,A和B这一“辣味互动”后两人都沉默了,贴文并没有再持续。谁知,网上潜在的广大吃瓜群众不干了,纷纷冒泡,站出来批评说:A太过分了,打人不打脸,怎么能拿B流产的经历来说事呢,是可忍孰不可忍,有人还指责A妈妈怼人怼得没人性。这个事一下子上了网络热搜。

父母扭蛋”发展成网络语,引申的意思是,孩子出生在什么样的父母家庭没得选,只不过就像扭蛋拆盲盒一样碰运气。很多年轻人觉得自己命不济,比如外貌不出众、家庭条件差、找不到好工作等等,是扭蛋失败了。他们形容那些含着金钥匙降生的人,人家一踏上起跑线就赢了,那些幸运儿不过是扭上金蛋、拆了个好盲盒。

此等说法一出来就遭到社会大多数人的批判,主要论点是,人生要自己为理想奋斗,怎么能责怪父母?拿扭蛋拆盲盒来给自己的现状开脱,归咎于他人,是没长大,没有培养出独立自主的精神,逃避自我责任。

然而也有部分社会学专家分析,“父母扭蛋”流行语背后隐藏着日本社会的问题。其中,以研究青少年价值观著称的社会学专家土井隆义这样认为:“父母扭蛋”词语的出现,并不全都是年轻人在责备父母,有些人是利用这一流行语对社会上高大上的观念—“自我奋斗、自我成长”决定人生论进行牴触和抗议,是他们年轻人特有的冷幽默。

土井隆义曾具体分析说,近年来日本社会贫富差距拉大,有些生在经济条件不好家庭的孩子的确得不到好的教育机会,这是事实。另外,日本社会阶级固化越来越严重,社会上升渠道很狭窄,单靠自我奋斗就能步入上流社会已经不太可能了。那么“扭到金蛋”的孩子,的的确确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他们生下来就无条件拥有丰厚的资源,这是无法否认的。


源自家庭的创伤会给孩子造成阴影。

除此之外,土井隆义还提出青少年受到童年虐待等问题。他说,有些孩子成长过程中遭受过原生家庭的精神虐待或体罚,形成了心理阴影。他们以流行语“父母扭蛋”来表达自己的痛苦,是一种类似摇滚乐的歌词那样的年轻人特殊的表达方式。土井隆义特别指出,社会经济不稳定等大背景下,更容易出现儿童虐待现象。所以呼吁大家在批判“父母扭蛋”流行语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它形成的社会背景。

日本青年流行歌手MafuMafu(まふまふ)创作并演唱过一首歌《轮回转生》,他用戏虐的口吻唱到:“我要是老天爷,就把人生的撞大运的机能给废掉。你没看到这世上到处都是抱怨?我们成为不了别人,只能一生都在羡慕嫉妒恨。算了吧,什么自暴自弃、厌学、自卑、自伤……都塞上耳朵不听就是,你没看到人在裁判人,人在杀人还冒充正义?把这世界带向末路却说什么还有希望的,都是些什么人啊?你没看到怎么努力都没用?泥怎么捏还是泥,捏不成别的东西。如果可能让我们重生吧。”这首歌唱的是所谓的轮回转生,其实有不满现状,想重新扭蛋的意思。

有专家总结道:明明是很难用自己的力量改变境遇的时代,却被要求什么什么都自我承担责任,倡导“自我奋斗定终生”,这种塞心的感觉和扭蛋何其相似!年轻人难道连幽默一把表达“绝望”的权利都没有吗?

值得一提的是,也有学者表示:贫富差距和虐待儿童的社会问题,由谁来负责?年轻人理应更多地表达不满,而不是拿“父母扭蛋”当靶子。社会问题不能用流行语的冷幽默来发泄一下,然后就听之任之,躺平不管了,改善社会环境人人有责不是吗?

那么早就通晓“出生技术论”的中国人怎么看待日本人的“父母扭蛋论”呢?看了看大陆网友的各式点评,印象中最简约的一句为“这有什么,阶级固化的必然产物”,最扎心的一句为:“日本人太落后,什么父母扭蛋啊,这边都‘国籍扭蛋’了。”

天使
在2008年日本“胎前记忆”调查中,有的孩子记得出生前在云上排队选妈妈。

同样是日本,早在20多年前,有妇产医生和专家对儿童的“生前记忆”做过研究。很多孩子记得他们在妈妈怀孕期间的事,甚至有孩子记得,胎前的事,比如小天使们在云上排队,等待出生,当看到自己喜欢的妈妈时,就说“我选她”,然后就下来了。

有的说,看到这个妈妈寂寞的样子,我去了她会开心,就选她了;有的说想当演员,这个妈妈漂亮就选了她;而有的孩子说这个妈妈咳嗽,我为了教妈妈打扫而选了她。

有专家问被虐待的孩子,为什么选了这一家,孩子回答:“为了传达给她生命的重要性,所以我来了。”


生育之恩和亲人的缘分含义深远。(以上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童言无忌,这些暖心的话语给了很多父母启迪,也赚了不少成年人的眼泪。2022年初,有日本年轻人向网友征答:“如果孩子出生前在云上面选定父母是真的,为什么来到人世,很多人长大后又说‘父母扭蛋’呢?他们忘了是自己选的吗?”到现在好像都没有满意答案。

在中国人心目中,倒是有子女来报恩还是来讨债之说。虽然因果轮回的概念在现代人的价值观念中已经淡薄了,但无论如何,父母的生养之恩、亲人之间的缘分以及生命的奥秘等,这些不能用随机抽取就一言以蔽之的吧。不知您的看法如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