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公安删学生手机加密软件 令家长带子女警局受讯(图)

发表:2023-05-23 0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密软件 手机 学生
中国多地警方发布通知,要求家长检查孩子手机中是否装有纸飞机等“密聊软件”。示意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23日讯】近期加密通讯软件成为中共警方打击的新目标。日前中国多地警方发布通知,要求家长检查孩子手机中是否装有纸飞机(Telegram)等“密聊软件”,除要求删除外,甚至要求家长将子女带到警局接受讯问。

据澎湃新闻报导,江苏南京、福建福州、甘肃兰州,以及广西、山西等多地警方,近日相继发布通知,要求家长检查孩子手机是否有安装密聊猫、纸飞机、蝙蝠、事密达、海鸥等加密通讯软件,若发现这些App应立即卸载。部分地方公安列出的“黑名单”还包括WhatsAPP、推特(Twitter)等。

被点名的这些软件在去年底“白纸运动”期间,起到很大作用。

此前,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公众号16日发布通知,指称密聊软件因其加密通讯的私密性强,尤其是“阅后即焚”功能,“为犯罪分子销毁犯罪证据提供了便利”,使密聊软件成为管控的“灰色地带”。

南京市公安局还称,如今“犯罪分子”将服务器从境内转移至境外,将通讯工具从大众软件改为境外密聊软件或境内小众聊天软件,将作案设备从传统“伪基地台”改为使用“猫池”(Modem pool)、GOIP、多卡宝、VoIP等,这类利用新空间、新设备实施的“电信网诈骗犯罪”技术性极强,“增大了案件查办的难度”。

南京市公安局并警告,“不法分子”在密聊软件上借由花言巧语,哄骗未成年人提供个资等内容,使其成为违法犯罪行为的帮凶,甚至犯下“帮信罪”,情节严重者可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及罚金。

所谓“帮信罪”,是指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中国法律规定:对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迄今为止,包括福建福州市、四川达州市、青海海南州、广西贺州市、内蒙古通辽市、甘肃兰州市等地警方,都发布了类似通知。个别地方的通知还警告家长,若发现孩子已安装上述软件,必须将孩子带到最近的公安机关,查明孩子是否从事违法犯罪。

对此,中国网友认为,警方此举肇因于境外聊天软件难以监控,其实目的就是要管制言论。也有网友说,“能了解和用的明白这些的,也不需要你来担心和brainWashing”、“应该问精准打击那么难吗?抓不到罪犯,拿无辜的通讯软件开刀?”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