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花秋月何时了?解读李煜《虞美人》(图)

作者:清风 发表:2023-05-2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煜(937—978),南唐末代君主。初名从嘉。字重光,号钟隐。
李煜(937—978),南唐末代君主。初名从嘉。字重光,号钟隐。(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李煜(937—978),南唐末代君主,李璟第六子,初名从嘉,字重光,号钟隐,国破降宋。李煜创作了一首凄凉悲惋,令人无限感慨的《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栏 同:阑)

李煜是在沦落他乡之后,怀念感慨故土和曾经的荣华,这才写下这首流传千古的词。

在这思乡的背后,隐含着对自己真正的家的思念和回归的心愿。

如若从这一个角度去看这首词,就会发现作者真正表达的恰是这种愿望,同时也包含了找不到回家之路的感慨和迷茫。正是因为其内涵远远超过了一般思乡范畴,和人们心灵深处的佛性契合,才使得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李煜的用词着实优美且婉转,他在作品中表达了时间的漫长,下到人间已经不知有多少的岁月了,不知道多少的春花秋实,阴晴圆缺都过去了,轮回中所经历的那些是是非非,恩恩怨怨又有多少呢?

小楼昨夜又起风了,思乡情又起。李煜所谓的故国在这里其实又指真正的无比美好的家,那也是在月明之中呀!

家里那些亭台楼阁、众生,一切都还在吧?可是下到人间的我已经不是原来的我了。作品中的朱颜改,不单单是指人老了,更是指出生命的纯度已经大大的下降了,所以无法再回去了。

可是,纵使如此,生命深处的佛性仍是不会变的,无法回归的惆怅和迷茫和江水一样是永恒的,和生命同步。

李煜从高高在上的皇帝变成了失去自由的囚徒,身份与心理的落差极大,这和现在世上的大部分人从高层空间下到宇宙的最底层常人社会的经历何其相似。

这首词用文学的手法描绘了我们心中的佛性,全文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文笔细腻流畅, 以借景抒情为表,以返本归真为里,两者高度融合又不留痕迹,不愧是艺术大家的手笔。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