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奴娇”“临江仙”这些词牌名的由来你知道吗?(组图)

发表:2022-07-30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词牌名 诗词 临江仙 古代 女子
“念奴娇”得名于唐代天宝年间的一个名叫念奴的歌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词牌,是词的一种制曲调的名称,亦即唐宋时期常用以填词的大致固定的一部份乐曲的原名,数目约有870多个(包括少数金、元词调)。而各词牌的出处,只有少数是可以考证的,绝大部分已经无法弄清其来历了。

今天小编给大家介绍12个常见词牌及其对应的千古名篇

一、念奴娇

“念奴娇”得名于唐代天宝年间的一个名叫念奴的歌伎。念奴有姿容、善歌唱,后人用其名为词调。元稹诗有“春娇满眼”之句,《念奴娇》曲名,即取义于此。名篇有北宋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二、临江仙

临江仙原是唐代教坊曲名,后用作词牌。

南宋黄升《花庵词选》注:“唐词多缘题。所赋《临江仙》,则言仙事。”明董逢元《唐词纪》认为,此调“多赋水媛江妃”,即多为咏水中的女神。调名本意即咏临江凭吊水仙女神。名篇有明代杨慎的《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三、虞美人

相传,虞美人花与美人虞姬有关。

楚汉相争,西楚霸王兵败乌江,听四面楚歌,自知难以突出重围,便劝所爱虞姬另寻生路。虞姬执意追随,拔剑自刎,香销玉殒。虞姬血染之地,长出了一种鲜红的花,后人把这种花称作“虞美人”。

后人钦佩美人虞姬节烈可嘉,创制词曲,就常以“虞美人”三字作为曲名,诉一缕衷肠。名篇有南唐后主李煜的《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唐代 歌姬 唐教坊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四、水调歌头

水调歌头,又名《元会曲》、《凯歌》、《台城游》等。相传隋炀帝开汴河自制《水调歌》,唐人演为大曲,《歌头》即大典开始的第一章。名篇有北宋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五、破阵子

破阵子,原是唐朝初年创制的大型武舞曲《破阵乐》中一曲,后改用为词牌。名篇有宋代辛弃疾的《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

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

六、菩萨蛮

“菩萨蛮” 原是古代罗摩国(今缅甸境内)的乐曲,唐玄宗时经汉族乐工改制而成为教坊曲名,后用为词调。名篇有宋代辛弃疾的《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

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江晚正愁余,山深闻鹧鸪。

七、鹊桥仙

关于“鹊桥仙”这一词牌名的由来,一说因北宋欧阳修有词“鹊迎桥路接天津”一句,取为词名。又有一说,此调因咏牛郎织女鹊桥相会而得名。

古时关于“鹊桥”的传说,以东汉应劭《风俗通》中“织女七夕当渡河,使鹊为桥”的记载为最早。至唐时,民间传说更为普遍,诗人多有吟咏。该调当于此际产生。名篇有北宋秦观的《鹊桥仙·纤云弄巧》: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婚姻 夫妻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八、苏幕遮

据考证,“苏幕遮”词牌原本是指从古高昌(今新疆吐鲁番)传来的“浑脱”舞曲。“浑脱”是“囊袋”的意思。据说,跳舞时舞者用油囊装水,互相泼洒,唐人称之为“泼寒胡戏”。表演者为了不使冷水浇到头上、脸上,就戴上一种涂了油的帽子,高昌语叫“苏幕遮”,因而乐曲和后来依曲填出的词就被称为“苏幕遮”。名篇有宋代范仲淹的《苏幕遮·怀旧》: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

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九、扬州慢

扬州慢是南宋姜夔自制曲。

宋孝宗淳熙三年(公元1176)冬至日,姜夔因路过扬州,目睹了战争洗劫后扬州的萧条景象,抚今追昔,悲叹今日的荒凉,追忆昔日的繁华,发为吟咏,为寄讬对扬州昔日繁华的怀念和对今日山河破的哀思,姜夔自制〈扬州慢〉曲来抒发“黍离之悲”。“扬州慢”词牌因此而得名。下面这首就是姜夔的《扬州慢·淮左名都》:

淮左名都,竹西佳处,解鞍少驻初程。过春风十里,尽荠麦青青。自胡马窥江去后,废池乔木,犹厌言兵。渐黄昏、清角吹寒,都在空城。

杜郎俊赏,算而今重到须惊。纵豆蔻词工,青楼梦好,难赋深情。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

十、渔家傲

渔家傲,作为曲调,原是用于佛曲、道曲。在唐、五代词中不见此词牌,取自北宋词人晏殊的“神仙一曲渔家傲”一句。名篇有北宋范仲淹的《渔家傲·秋思》: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

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

渔家傲 古代
渔家傲,取自北宋词人晏殊的“神仙一曲渔家傲”一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十一、浣溪沙

“浣溪纱”词牌典出“西施浣纱”,取自西施在浙江绍兴的若耶溪浣纱的故事。名篇有宋代晏殊的《浣溪纱·一曲新词》

一曲新词酒一杯,去年天气旧亭台。夕阳西下几时回?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

十二、小重山

相传这个词牌是韦庄所创。

据说韦庄有一个心爱的侍妾,貌美如花且禀赋词翰,却蜀主王建夺去。身为人臣,韦庄只好压抑了自己的思念,作了一阕《小重山》。曲调一经唱出,凄婉异常,侍妾听后,竟抑郁而终。从此《小重山》成了凄苦思念的代名词。

这个词牌的代表作有南宋岳飞的《小重山· 昨夜寒蛩不住鸣》:

昨夜寒蛩不住鸣,惊回千里梦,已三更。起来独自绕阶行,人悄悄,帘外月胧明。

白首为功名,旧山松竹老,阻归程。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

责任编辑:清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