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专栏】国破词犹在 千古词圣——李煜(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22-06-16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特大

南唐周文矩荷亭奕钓仕女图
南唐周文矩《荷亭奕钓仕女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李煜(937年~978年),史称李后主,五代十国时南唐国君,彭城(今江苏徐州)人。李煜原名从嘉,字重光,号钟山隐士、钟峰隐者、白莲居士、莲峰居士等。他是南唐元宗李璟第六子,于宋建隆二年(961年)继位,开宝八年(975年),国破降宋。被俘至汴京之后,被封为右千牛卫上将军、违命侯。后为宋太宗用牵机药毒杀。李煜虽不懂治国之道,但其艺术才华却盖世无双。精书法,善绘画,通音律,诗和文都有很高的造诣,尤以他的词作成就最高,是中国历史上首屈一指的词人。千古杰作《虞美人》、《浪淘沙》、《乌夜啼》等词写得出神入化,被誉为“千古词圣”和“千古词帝”。

李煜之词一个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真”。他的词一任真情的流露,很少有理性的节制。灭国之前他主要写宫廷享乐生活的感悟;亡国之后主要写亡国之痛,血泪之情。他的词不论前期还是后期,均为其生命精神之贯注,均是其内心精神世界的真实流露。情之所至,发而为词,如花之香,如光之影,所以能真切自然,不假思索、巧饰,与单纯用语朴素之作,其境界自然大不相同。李煜的词,其最大魅力之处便是用情的真切。他的词能融真情于内而不加雕饰,能抛弃俗事而突显本心。

在《渔隐丛话前集・西清诗话》中,宋太祖征服南唐统一中国后曾感叹:“李煜若以作诗词工夫治国家,岂为吾所俘也!”由此可见他的诗词功力之深厚。李煜之词摆脱了《花间集》的浮靡,他的词不假雕饰,语言明快,形象生动,性格鲜明,用情真挚,亡国之后的作品更是题材广阔,含意深沉,超过晚唐五代的词,不但成为宋初婉约派词的开山,也为后来的豪放派打下了基础,在中国文学史上无愧于“词圣”的称号。

仁孝厚道受人喜爱 屈尊甘为北宋属国

李煜为人仁孝,长相奇特,丰额骈齿(牙齿重叠),一目重瞳子(即目有双瞳,表现为瞳仁中部的上下粘连,一个眼睛里有两个瞳孔,宛如一个横卧的“8”字)。按照面相学的说法,他有富贵之相。难得他为人厚道,倍受别人喜爱。所以排行第六的他在5位哥哥早逝后从吴王做到太子,乃至一国之君。

唐朝末年,庐州刺史杨行密占据以扬州为中心的江淮一带,建立吴国。杨行密死后,政权落在大将徐温之手。徐温死于公元927年。公元937年,徐温养子徐知诰废吴主杨溥以自立,即皇帝位于金陵,定国号为唐,建元升元。史称“南唐”。徐知诰自称是李唐子孙,升元三年,复姓李,改名昪。李煜是南唐烈祖李昪的孙子。李昪死于公元943年,其子李璟即位,改元保大,是为“南唐中主”。李璟死于公元961年,李煜继承君位,史称“南唐后主”。

公元959年,南唐皇太子李弘冀在毒死其叔父李景遂之后不久亦死。南唐国君李璟欲立排行第六的李煜为太子,钟谟谏说“从嘉德轻志懦,又酷信释氏,非人主才。从善果敢凝重,宜为嗣。”李璟听后大怒,将钟谟贬为国子司业,流放到饶州。封李煜为吴王、尚书令、知政事,令其住在东宫,就近学习处理政事。

建隆二年(961年),李璟迁南都(今江西南昌),立李从嘉为太子,留监国。李璟死后,25岁的李从嘉在金陵即位,改名煜。史称李后主。立母钟氏为圣尊后,以钟氏父名泰章故也,妻周氏为国后。遣户部尚书冯谧给北宋贡去了金器2000两、银器20000两、纱罗缯彩3万匹。此时南唐已成为宋朝的属国。

李煜继位后,以丧归金陵,8月,遣使入朝,向宋太祖赵匡胤请愿复李璟帝号,宋太祖赵匡胤许之。李煜亲自将李璟灵柩从洪州(今江西南昌)迎回金陵。在国运衰败、财力空乏的动乱年代,李煜勉强为李璟建造了“顺陵”于钦陵(李昪陵)之西侧(今南京江宁祖堂山)。谥曰明道崇德文宣孝皇帝,庙号元宗。同时,复南唐国都于金陵。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