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口难开(图)

作者:吴鑫岩 发表:2023-05-23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脱口秀
笑果文化公司(图片来源:STR)

【看中国2023年5月23日讯】最近这段时间,国际政治舞台十分热闹:5月19-21日在日本的广岛召开了G7首脑会议,并且邀请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参加,此外还邀请了印度、韩国、澳大利亚、越南和一些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参加。也许是为了对冲G7首脑会议,中国在5月18-19日在西安召开了与中亚五国首脑的一场峰会,并且在会后发表了旨在深化合作的《西安宣言》。此外,在5月19日阿拉伯国家在沙特西部的海滨城市吉达召开了第32届阿盟峰会,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受邀参加了此次会议,而泽连斯基也到会并且发言,呼吁阿盟各国支持乌克兰而抵制俄罗斯。

尽管中国-中亚峰会的排场很宏大,民众关注的焦点反而是一件小事:5月13日笑果文化公司旗下的脱口秀演员李昊石(House)在一场演出中引用习近平对军队的要求来描述两只流浪狗:“作风优良,能打胜仗。”从政治正确的角度来看,此言有不当之处;然而,中国政府的反应却异常强烈:对笑果文化公司的处罚超过1400万,并且无限期中止其在北京的演出活动。在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的心情十分压抑,所以中共对笑果文化的态度相对宽容,如今却到了兔死狗烹的时候。俗话说,“幽默是一切专制秩序的死敌”,笑果文化公司是中国这片土地上的一朵奇葩,遭到整肃是迟早的事,House的演出只不过点燃了导火索。

在网上流传着郭德纲的对德云社遭到中共整肃的一则感悟:“奴才就得有低眉顺眼的奴才风范,整天嘻嘻哈哈没大没小的,主子看不惯,后果很严重。奴才就应该排好队绷起脸一起来做广播体操:一二三四,二二三四。”此言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习近平的初心,也就是让中国回到毛泽东时代,从而实现这样的状态:“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之前经历了二十多年残酷的武装斗争,因此他有集权的倾向还是有情可原。然而,习近平如果希望对十四亿人的大脑再次进行“格式化”,那只能是痴心妄想。

如今,中国的经济形势十分暗淡:地方政府的财政危机相当严峻,房地产业一片萧条,青年人的失业率居高不下。如果普京的处境可以用水深火热来形容,那么习近平的处境则是危机四伏。但是,这两位在其同龄人中都有很大比例的支持者,至少彼此有共同语言,因为当初有着相同的生长环境。然而,中俄两国的年轻人与50后和60后这一代人的思想意识之间存在相当深的鸿沟。当70后和80后这一代人走上历史舞台的时候,中俄两国的政治生态将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因此,无论习普二人怎样纵横捭阖,最终都会前功尽弃。然而,这种历史的转折往往并不平顺,乌克兰就是一个明证。有远见的政治家应该在转折出现之前就开始设计和准备新的发展途径,而习普二人却在错误的方向上一路狂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