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口難開(圖)

作者:吳鑫岩 發表:2023-05-23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脫口秀
笑果文化公司(圖片來源:STR)

【看中國2023年5月23日訊】最近這段時間,國際政治舞臺十分熱鬧:5月19-21日在日本的廣島召開了G7首腦會議,並且邀請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參加,此外還邀請了印度、韓國、澳大利亞、越南和一些國際組織的領導人參加。也許是為了對沖G7首腦會議,中國在5月18-19日在西安召開了與中亞五國首腦的一場峰會,並且在會後發表了旨在深化合作的《西安宣言》。此外,在5月19日阿拉伯國家在沙特西部的海濱城市吉達召開了第32屆阿盟峰會,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受邀參加了此次會議,而澤連斯基也到會並且發言,呼籲阿盟各國支持烏克蘭而抵制俄羅斯。

儘管中國-中亞峰會的排場很宏大,民眾關注的焦點反而是一件小事:5月13日笑果文化公司旗下的脫口秀演員李昊石(House)在一場演出中引用習近平對軍隊的要求來描述兩隻流浪狗:「作風優良,能打勝仗。」從政治正確的角度來看,此言有不當之處;然而,中國政府的反應卻異常強烈:對笑果文化公司的處罰超過1400萬,並且無限期中止其在北京的演出活動。在疫情期間,人民群眾的心情十分壓抑,所以中共對笑果文化的態度相對寬容,如今卻到了兔死狗烹的時候。俗話說,「幽默是一切專制秩序的死敵」,笑果文化公司是中國這片土地上的一朵奇葩,遭到整肅是遲早的事,House的演出只不過點燃了導火索。

在網上流傳著郭德綱的對德雲社遭到中共整肅的一則感悟:「奴才就得有低眉順眼的奴才風範,整天嘻嘻哈哈沒大沒小的,主子看不慣,後果很嚴重。奴才就應該排好隊繃起臉一起來做廣播體操:一二三四,二二三四。」此言從一個側面反映出了習近平的初心,也就是讓中國回到毛澤東時代,從而實現這樣的狀態:「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毛澤東在新中國成立之前經歷了二十多年殘酷的武裝鬥爭,因此他有集權的傾向還是有情可原。然而,習近平如果希望對十四億人的大腦再次進行「格式化」,那只能是痴心妄想。

如今,中國的經濟形勢十分暗淡:地方政府的財政危機相當嚴峻,房地產業一片蕭條,青年人的失業率居高不下。如果普京的處境可以用水深火熱來形容,那麼習近平的處境則是危機四伏。但是,這兩位在其同齡人中都有很大比例的支持者,至少彼此有共同語言,因為當初有著相同的生長環境。然而,中俄兩國的年輕人與50後和60後這一代人的思想意識之間存在相當深的鴻溝。當70後和80後這一代人走上歷史舞臺的時候,中俄兩國的政治生態將會發生根本性的改變。因此,無論習普二人怎樣縱橫捭闔,最終都會前功盡棄。然而,這種歷史的轉折往往並不平順,烏克蘭就是一個明證。有遠見的政治家應該在轉折出現之前就開始設計和準備新的發展途徑,而習普二人卻在錯誤的方向上一路狂奔。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