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毛泽东挽形象 习近平发起大规模“学习”运动(图)

发表:2023-05-23 0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学习 运动
习近平正模仿毛泽东的危机因应策略。示意图。(图片来源:Ed Jones-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23日讯】据《华尔街日报》报导,自中共去年11月“清零”政策遭遇中国民众抗议、突然弃守“动态清零”措施引发大量死亡事件后,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急速下降。再加上疫后经济不振、中美关系紧张加剧,一连串错误政策重创共产党威信。如今习近平模仿毛泽东的危机因应策略,以发起一场大规模学习运动,遏制“动态清零”防疫政策最后几个月混乱局面,对中国造成的破坏。

报导指出,习近平3月底高调发起“思想灌输”运动,包括宣传他政治思想的一场大规模学习运动。这场运动在学校、医院、银行、法院、警方、军方和宗教场所全面展开。习近平在4月的一次会议上对中共官员表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全党必须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与此同时,习近平还下令各级官员进行“调查研究”,并引用了毛泽东“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的口号。这与毛泽东在20世纪60年代初指挥的一项运动很相似。历史学者认为,毛泽东此举是为推卸“大跃进”灾难性后果的责任。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和中国历史学家齐慕实(Timothy Cheek)表示,和毛泽东一样,习近平的“调查研究”运动是“间接承认自己犯了错误,同时承诺纠正错误并做得更好”。中国独立政治分析师吴强也指出,习近平这场学习运动的热度,反映了近来连串事件对自己形象的打击有多严重,其目的是重新控制公众舆论,掩盖自己的失误。

据报导,这场运动在4月进入第二个阶段,习近平下令高层官员准备一个新的“主题教育”活动,要全国2800多个县级地区干部带头贯彻“习近平思想”,中国共产党的出版机构发行了习近平讲话的新选集,作为政治教科书使用。

据新华社报导,到4月中旬,中国所有地方政府、大约120家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以及70多家大型中国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都启动了宣传习近平思想的计划。此外,中国国企和大学则举办文艺演出和诗歌比赛,用艺术方式宣传“习思想”,中共中央更向各地派出多达58个指导组指导这场运动,以求全面贯彻落实。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22日在北京出席“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二卷出版座谈会,称要把学习这一选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因此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安排好学习工作,推动习近平思想“入脑入心入魂”。该座谈会由中共中宣部长李书磊主持,中共中央和中国国家机关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