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云金翻红或破德云社剧场模式 昔日师徒反目不如今朝握手言和(图)

作者:子龙 发表:2023-05-21 0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云社创始人之一郭德纲
德云社创始人之一郭德纲(图片来源:STR/AFP/Getty Images)

最近,相声圈里背负着欺师灭祖之名的演员曹云金开始摆脱命运的枷锁,上演了一场逆风翻盘的大戏。十多年前,曹云金与师父郭德纲闹掰,负气离开德云社,自此他背上了孽徒的称号。

十二年前,曹云金出走德云社,当时曹云金的名气也算如日中天有,他曾对郭德纲说过,我养活了半个德云社,还有半个德云社是李菁和何云伟养的。之所以敢讲这话,另一面也说明当初曹云金和其他二人的火爆程度,这三人觉得算得上德云社的台柱子。

曹云金更是三人中最闪亮的星,他16岁与郭德纲结成使徒,彼时郭德纲也是个落魄之人,且从年岁论,他比曹云金年长10多岁,恰是如父如兄。2002年曹云金开始向郭德纲学习相声,四年后曹正式拜郭德纲为师。

2010年,曹云金离开德云社,舆论一片倒的挺郭砸曹,当时郭德纲的德云社也是麻烦事缠身,一度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曹云金此时离开难免被认为是落井下石,然而,公众不知道的是,早在曹云金出走前,李菁和何云伟已经出走。

为了防止演员出走,郭德纲要求徒弟们签合同,合同条款注明脱团要赔负巨额违约金,恰恰这份合同成了曹云金离开德云社的最后一根稻草。

曹云金离开德云社后一直不温不火,即便是登台春晚,开办了自己的相声团听云轩,奈何相声圈里做头把交椅的转到手抽筋,哪怕当老二的日子也远不如排行第一的,所以曹云金一直穿梭于相声、娱乐、影视中,一度有点不伦不类。

如今,曹云金就凭借相声直播再度翻红,他的直播非常火爆,短短几分钟人气拍破十万,整场直播点赞轻松破亿。曹云金翻红的背后到底说明什么,为何曹云金的相声直播,德云社学不来。

郭德纲认为传统的相声就应该是小剧场演出,直播很难与观众进行互动。然而,这只说对了一半,德云社的巡回演出动辄数千人,也不是小剧场演出,德云社赚钱靠门票,线上化经营等于断了自身营收的大头。

其次,德云社管理较为严格,一旦开了相声直播的头,若德云社演员都已个人名义直播相声,那么德云社瓦解也就是顷刻间的事。所以,德云社反对直播相声与其说守护传统,不如说成建立护城河保护营收大头。

再者,相声原本就是一门街头艺术,早年间天桥说相声哪有什么剧场,顶多有个戏台,有钱的捧钱场,没钱的捧人场,如今曹云金将相声直播化,其实更加符合传统。

再说德云社,郭德纲一直以非著名传统相声演员自居,可德云社自打走红就一直被批评为“三俗”,这并非中共给郭德纲扣帽子,德云社充斥着荤段子确实一直令人诟病,相声如果长期以挖苦他人为乐,满口黄腔还真不如消失算了。

曹云金的相声其实更加传统,其相声基本功可以吊打一众德云社演员。曹云金打破相声传统的规矩,从小剧场带到直播间,德云社顶流一人,一张票能卖到上万,讲到底德云社的相声早以不是普通人能看得起的。

以德云社一哥岳云鹏为例,相声以说学逗唱为主,岳云鹏则事唱逗学说,其实说跟学才是相声的精髓,既需要针砭时弊,又要有熟练的相声基本功,在这点上曹云金的优势非常明显;再者,郭德纲曾亲自给曹云金做捧哏,这也说明曹的相声功底不是一般人能超越的。

在郭德纲前,相声一路没落几乎要走到尽头,郭顶起传统相声这面大旗,能有今天这番景象属实不易,然而,通过德云社徒弟出走,以及各种内讧中不难发现,德云社本身也存在瑕疵。

可惜的是,好不容易复苏的相声除了带给观者欢声笑语,背后也免不了一地鸡毛。假如郭德纲从相声这门行业发展的角度思考问题,也不能如此打压曹云金,几乎将对方逼入绝境。

如今,曹云金再次翻红,其打破郭德纲式的经营模式,没准对德云社来说是致命一击。郭德纲曾说未受他人苦,莫劝他人善,郭德纲受到苦其实不是曹云金造成的,而是中共对传统艺术的改造几乎毁了这个行业,与其内斗搞得两败俱伤,不如化干戈为玉帛为整个行业的长久发展有所建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