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的告别B站:“用爱发电”太难了(图)

发表:2023-04-17 0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4月17日讯】最近,国内B站(哔哩哔哩)不少Up主停更的事情火了。比如,粉丝快400万的游戏博主“靠脸吃饭的徐大王”,上个月底宣布停工。粉丝数过百万的“看电影了没”,粉丝数超过200万的“怪异君”,知名美食Up主“农乡大爷酱”等等,也都纷纷宣布停(止)更(新)。

按道理讲,B站有370万活跃Up主,走了谁都很正常。可问题是,粉丝数超过50万的只有几千个,一下走爆出这么多人停更,大家难免好奇:是不是有什么内幕?

近期国内的B站并非头部播主出现了“停更潮”
近期国内的B站并非头部播主出现了“停更潮”(网络图片)

公开场合大家肯定都说些场面话。这些Up主们说,自己停更“和B站无关”,甚至还很感谢B站当初的扶持。但媒体采访到的“不愿具名”的Up主们纷纷说出了真话:赚不到钱。

上个月初,B站发2022年财报的时候,B站说自己去年给Up主的分成有91个亿。要知道,去年B站的净亏损可是有75个亿。单单看这两个数字,你是不是觉得陈睿这个老板太仗义了:自己卖完血,还先把送的牛奶给大家补一补。可问题是分子没有意义,分母才有。

B站自己说去年有130万Up主通过各种渠道在B站获得了收益。那这就是一道很简单的算术题了:91亿补帖撒出去,Up主们人均每年7000元。

和B站所描述的状态不同的是,从今年开始,很多Up主切身感受到激励分成大幅度降低,整个降幅在五到八成。借朋友的账号看了看他的后台。几年前,他一则播放量1万多、数10条评论和上百弹幕的视频,获利只有十几元人民币。而在油管YouTube上,一则1万多播放量的视频获利,却可以达到上百美元。

停更事件里,大家就抬出了油管上已经停更了一年多的李子柒,她现在每个月广告收益依旧能进账大约785320元!

当然了,有人会说B站的变现方式不只有分成,还有广告商单、直播、粉丝打赏的充电计划。但这就是一个悖论了,一个赚分成都困难的Up主,商单能接到多少要打个问号。至于直播和粉丝打赏,就涉及到了另一个问题。

陈睿曾经说过,B站的用户大多在25岁以下,来自三、四线城市的年轻人。查了一下,中国35岁以下的青年人口大约有3.8亿。2022年,B站上的月活已经达到了3.26 亿左右,留给B站的年轻人不多了。

这3亿多用户中,付费的只有2810万,付费率不足10%。年轻人赚的钱自己都不够花,指望他们去帮助Up主们过得更好,是不是有点过分了?

像这种明明陈睿给了不少钱,但大家感受不到效果的事情还不止一件。就比如说营销费用吧,2021年逗号B 站的营销费是57亿,到2022年,B站营销费用就降到了49亿。如果单说营销费用的话,大家可能没啥感觉。给大家举些例子,油管一年80个亿美元的营收,营销费用9亿美元;爱奇艺年营收291亿人民币,营销费用35亿。也就是说,业内一般标准营销费用占比大概就是11%-12%。

那么,B站的营销费用占比是多少?22%,而这还是在缩减之后的。

美国朋友的事情先放一边,像爱奇艺这种每年要宣传自己的自制剧、独播剧、网综等等的平台,广告和软文大家经常能看得到,B站作为靠Up主们生产内容的平台,50个亿的营销费用花在哪儿了?营销了啥?

小资料:1.“用爱发电”为网络流行语。该词原为台湾环保人士为反对核电、要求关闭核电站而提出的一句口号,后来被大陆网友比喻某个团队或者个人在收益较低或没有收益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做某事。2. Up主:uploader,即上传者,网络流行词。指在视频网站、论坛、ftp站点上传视频音频文件的人。Up是upload(上传)的简称,Up主是一个从日本传入的网络词汇。)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