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急切别去中国”名嘴列中共迫害人权记录(图)

发表:2023-05-18 2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1月8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2023年1月8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中共对内不断实施高压统治,许多人因言获罪,对此,台湾名嘴汪浩列出近期因“文字狱”而遭到中共逮捕的异议人士,直言“没有特殊急切的需要,请不要去中国了!”陆委会18日也再提醒台湾民众赴中国大陆前必须审慎评估个人风险。

中共长臂管辖扩及境外

汪浩在脸书发文表示,中国脱口秀演员“House”(李昊石)在表演时因“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台词,被指以野狗影射共军,遭北京当局开罚并无限期停演,本人也遭当局立案调查;台湾的出版人富察赴陆探亲也遭中共拘禁;另一位香港留日学生在脸书上因转发香港自由民主的内容,回港因违反“国安法”被检控。

汪浩指出,文革的文字狱又出现在中国,而且长臂管辖到全世界,如果最近要去中国的人注意,有没有曾经在任何社交媒体上,过去五年对中国发过负面话语,甚至包括转发文章?你的手机上有没有社交app,如脸书、推特、LINE等?请在入境中国前删除干净。到中国以后,请不要随意拍照,会有间谍嫌疑,直言“没有特殊急切的需要,请不要去中国了!”

中央社报导称,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詹志宏18日在记者会上也建议台湾人赴陆前要审慎评估个人风险。他指出,近期中国境内的逮捕个案,其被指控事由都是在境外发生,中共长臂管辖扩及境外地区,此举已经引发各国批评、各界不安;新版“反间谍法”将在7月起施行,不过仍有条文不清等问题。

詹志宏表示,北京对于所谓“国家安全”界定模糊,执法过程使得境外人士无所适从,难以知道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会误触“禁忌”。台湾学者、立法委员、文化工作者、记者和商务人士等近期都曾遭中方不友善对待,涉人身自由安全,事后中方也没有任何说明和交代;陆委会一定要提醒台湾民众赴陆前要做好相关评估和考量。

而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7日在记者会宣称,在大陆拍摄允许拍摄的建筑物“怎么可能被当作间谍抓起来?”在陆作为只要是善意的,哪怕与人聊天涉及两岸分歧,也可以沟通,“但如果闲聊是有意刺探情报,那就是违规违法”。

对此,詹志宏回应说,究竟何谓善意、何谓刺探情报,这些都是由中方片面判定,不会有说明也没有交代;他反问,“有哪个国家会因为脱口秀演员讲了8个字就重罚1335万元(人民币)?”

两岸观光何时开放?

自由时报报导称,近期台商圈盛传,中国将在开放台湾团客赴中国旅游,国台办17日仅回应要“静待好消息”。对此,詹志宏说明,台湾并没有限制国人去中国观光旅游,但中国政府限制他们的民众来台自由行,目前也未允许组团来台湾,如果中方有意愿的话,应该尽早来安排磋商。

詹志宏说,过去两岸开放旅行已有十几年历史,如果两岸之间可以坐下谈,依据既有的机制来谈,谈起来应该没有困难,也不会太慢。但目前没有看到对方有沟通意愿,所以没办法回答到底开放时间会在何时。至于是自由行先行或团客先来,还是透过小三通来观光,这些还需要透过既有机制来谈,而不是透过放话。

詹志宏强调,两岸往来须有协商机制,没办法单方面处理问题,例如有很多人利用不同事由,从事与许可无关的事,这些要怎样管理。而且中共那边没有意愿跟我方透过既有协议来协商,所以速度会比较慢,但总体会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来做。

此外,台北市与上海市轮流举办的大型统战平台“双城论坛”,今年7月将在上海举行。台北市长蒋万安18日证实,台北市政府17日已派副秘书长王秋冬赴陆协商。

对此,詹志宏表示,陆委会的立场一向是乐见双方从事市政议题有关交流,历届都是一样。王秋冬已前往上海,相关进度其会适时地对外报告;陆委会与台北市政府也会保持密切沟通,提供必要协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