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论坛批蔡英文 马英九被斥“失态”(图)

发表:2023-04-29 1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英九
马英九在希腊论坛上批评蔡英文,陆委会斥其“失态”。图为马英九24日晚间搭机前往希腊。(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4月29日讯】中华民国前总统马英九28日下午出席希腊“德尔菲经济论坛”时,批评蔡英文在过去3年两次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中华民国互不隶属,违反了宪法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也违背了自己在2016年宣誓就职时做出的遵守宪法承诺,迄今没有做出纠正与道歉。对此,陆委会指出,马英九再度于国外失态,令人深感遗憾。

据《自由时报》,陆委会表示,马英九在希腊“德尔菲经济论坛”(Delphi Economic Forum)上,对台湾宪法进行个人的解读,并以此为借口在外国人面前批评台湾现任总统。这种一再失态的举措令人深感遗憾。

陆委会强调,近年来中共持续以文攻武吓等各种手段施压台湾,企图迫使台湾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并一再声称台湾必须接受中共统治。台湾政府为了捍卫国家主权与民主自由体制,悍然拒绝中共的政治勒索,这是导致两岸官方互动停止的基本原因。

陆委会批评,马英九不仅对两岸争议的原委做出与事实完全相悖的说明,更利用现场听众无法理解两岸关系争议的情况,顺应中共的说词,并借机批评现任总统,这是国人所无法接受的。

陆委会表示,2015年11月在新加坡与习近平会面时,马英九也是接受中共的施压,同意在公开场合不能向习近平提出他所宣称的“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说法。如今又有何立场重提马习会对两岸关系有任何的贡献与价值?

陆委会认为,在面对中共持续施压逼迫台湾投降的情况下,朝野须团结一致,共同捍卫国家的尊严与发展。陆委会也再度呼吁马英九,别再做出让国人无法容忍的举措。

郑文灿批马英九言论失格

针对马英九在希腊论坛上批评蔡英文的言论,行政院副院长郑文灿今日在台南受访时反批马英九的说法“失格”。

郑文灿表示,前总统马英九在国外批评台湾的主张是不恰当的,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既是事实也是民意主流。马英九的这种说法作法是失格的,做为前总统应该要想办法帮中华民国,帮台湾加分。

马英九:中国没准备军事干预台湾大选

马英九28日在“德尔菲经济论坛”上,先就“东亚地缘紧张”议题与美国布鲁金斯研究院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对谈。随后对于观众询问是否该担心中国通过军事手段干预台湾2024大选,马英九说此刻中国并没有准备这样做,不仅基于人道考量,更是因为任何军事干预手段会极大程度的伤害两岸关系。

马英九指出,两岸关系是花了30年才建立起来的,如果中国军事干预,将会带给双方极大的伤害,所以他不相信现在是中国占领台湾的时机。他表示欢迎大家关心台湾,但不要过度担心。

对于李成询问,华府在美中台关系应扮演怎样的角色,马英九表示:“我认为对于华盛顿方面最好的方式,是鼓励台湾与中国大陆展开和平的协商,以避免台海发生战争。”

在答复李成询问先前访中行程感想时,马英九替中国高铁宣传一番。他说自己对中国长达4万公里的高速铁路网印象深刻,中国高铁以每小时350公里的极快速度运行,安静且稳定,总长度更是世界最长。他说,中国高铁似乎与德国、日本高铁一样好,有些人认为中国高铁甚至更好。

对于李成提到的“今日的乌克兰就是明日的台湾”的传言,马英九表示,根据1992年两岸达成的“九二共识”,海峡两岸在各自的宪法中,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并可各自以口头表述自己对“一个中国”的含义,31来在中国与台湾有效运行,中华民国宪法可以称为“一中两区”宪法。他说,“九二共识”与中华民国宪法密切相关,但蔡英文在过去3年两次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中华民国互不隶属,违反了宪法第11条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2条,也违背了自己在2016年宣誓就职时做出的遵守宪法的承诺,且迄今没有做出纠正与道歉。

马英九强调,俄罗斯与乌克兰是两个独立国家,彼此之间不存在这样的机制,而台湾与中国不是。因此两个案例在本质上不同,不能轻易比较。

关于两岸能否维持现状,在解决台湾问题的过程中如何避免战争,马英九认为现状是可以维持的,2015年“马习会”双方同意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并在未来再次会面,但他在2016年卸任,蔡英文接任总统后,两岸政策都变了,变得更糟。他认为,实现台湾海峡的和平并非不可能,但肯定是困难的,而台湾对“九二共识”的态度就是关键。

对于两岸如何建立正常沟通管道,进而避免对抗,马英九说,中国应停止派出军机在台湾周边空域活动。他已制定计划邀请中国的大学生和教授在今年夏天访台,希望民进党政府能够允许,不加阻挠。

谈到民进党与国民党的异同,马英九表示,作为一个支持台湾独立的政党,民进党对强烈反对台独的中国采取对抗策略;国民党则是采取接触政策,这就是两党的主要区别。他说,民进党2024总统参选人赖清德长期以来声称自己是“务实的台独工作者”,但他认为台湾独立本身不是一个务实的政策,也没有得到多数台湾人与美国的支持,而且中国强烈反对。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