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察事件”敲警钟 中共“长臂管辖”到台湾(图)

发表:2023-04-27 16: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八旗文化总编辑富察
台湾八旗文化总编辑富察被中共拘留事件,被认为是北京对台湾出版业发出警告。(图片来源:脸书截图)

【看中国2023年4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陆委会主委邱太三26日表示,中国大陆以非法治作为构成两岸人民紧张,建议台湾人赴陆须注意风险。台湾八旗文化总编辑富察被中共拘留事件,被外界认为是北京对台湾出版业发出警告。
 
据《中央社》,邱太三26日上午于立法院内政委员会答询多名立委质询时表示,中国大陆以非法治作为构成两岸人民紧张,长臂管辖扩及海外,建议国人赴陆须注意风险。此外,金马小三通专案扩大开放等议题也须加入安全综合评估。

立委陈玉珍质询,金马小三通专案适用对象是否增加外籍人士;开放陆客赴金门旅游预计何时宣布等。邱太三回应,北京总是用一些事情构成紧张,最近采取一些非法治作为,这会造成两岸人民间的威胁、紧张。他强调,金马小三通专案适用对象是否增加外籍人士还在评估中。因大陆常使用不利人民作为,因此很多议题必须综合考量,顾及整体安全。

邱太三指出,最近发生的案件再度凸显中国不是民主自由国家。杨智渊是从事政治活动的,富察是经营出版业的,这在台湾是稀松平常的事,中共却借此恐吓打压台湾。他说,台湾没有禁止大陆自由行,不过仍要提醒大家赴陆应注意风险。

纽时:富察事件令台湾出版界忧心

《纽约时报》报导,台湾八旗文化总编辑富察(本名李延贺)在中国被控涉嫌危害国安,令人忧心。北京此举被认为是对台湾生气蓬勃的出版业发出警告。

富察是中国公民,自2009年起定居台湾。他创立的八旗文化以出版批判中共的书籍闻名于台湾文坛。

富察于3月上旬返陆探亲,不久便失去联系。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朱凤莲今天在例行记者会表示,富察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正接受国安机关调查。她未详述指控细节,仅说中方将保障当事人的各项合法权益。

富察友人、定居台湾的中国流亡诗人贝岭形容,富察遭拘留是“一记重大打击,将掀起寒蝉效应”。他说,出版与新闻自由是全世界社会开放的基本指标,富察不该因出版不见容于中共当局的书籍而遭罪。

美国笔会(PEN America)声明“出版不是犯罪”,要求中方立即无条件释放富察。声明说,此案是对言论自由的打击,也是中国政府敌视任何主张自由、开放思想交流的人群的又一例证。

富察创立的八旗文化出版种类广泛的书籍,包括旅美政治学家王飞凌所著的《中国纪录:评估中华人民共和国》、白宫国家安全会议高层杜如松(Rush Doshi)所著的《长期博弈:中国削弱美国、建立全球霸权的大战略》中译本,也曾出版中国异议人士所著的书,让中文读者接触到不同的思想和观点。

纽时报导写道,富察遭中方拘留可能会为原本就紧绷的两岸关系带来新考验。许多台湾人十分厌恶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专制统治,包括他近年铁腕压制香港的民主运动。

中国以国安为名调查富察,是本周第2起充满政治意味的涉台案件。中国检方25日以涉嫌“分裂国家罪”批准逮捕台湾民族党副主席杨智渊。

报导提到,富察事件令其支持者想起2015年5名香港书商失踪的铜锣湾书店事件。铜锣湾书店事件主角之一的林荣基,2019年起定居台湾。他说,富察生于中国大陆,很可能因此被禁止离境。他提醒,“台湾出版商应该当心,因为你永远无法改变中国的想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