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务上限危机恐致美元暴跌 人民币机会来了?(视频)

发表:2023-05-16 1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5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美国的债务上限危机仍未解除,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表示,截止日为6月1日,若问题解决不了,恐引发经济危机。美国债务上限的危机对香港的金融有什么冲击?《看中国》就此访问了香港经济学家、财经专栏作家罗家聪博士。

罗家聪表示,债务上限危机不会解决不了,过去国会的做法是发债顺延转移。他说:“美债不是没有人买,你看财政部那些拍卖,那个利率一直很稳定,即是有人买的。你用常识判断,近期的债息无论长短,两年、十年那些,其实都是维持在相对较低,不是夹得很高。十年那些有些会下来。为什么那些息会下来?因为不会很多人去沽,狂沽的话,息会夹上去。而这也表示市场不是在怕这个东西。

以前的债务上限,其实二、三十年来调高了几十次,多加一次会不过吗?不会的。你说美国是不是资不抵债,它是的。它一直发债,一直印钞票,但是你们愿意去握,全世界都握美金,也是握着那些债。你肯握的话,大部分东西以美金计价,是很难去摆脱它的。

它现在不是不还,它发国债给你,政府还债的动机是有的,只不过有些东西使它延迟了。迟点还也没有问题,之前也试过停摆,过了几天的上限,但是都没有什么影响。当然那个市场会垮掉,反应很大,垮了之后又会升回去。现在也是这样,大家都期望这种玩法的重现。市场垮了,有空间买东西了。垮下去,再把它买上来,没事。其实很可能是这样的。”

被问及有媒体报导美国接近债务违约,恐慌情绪席卷市场,大家都很害怕这件事。对此,罗家聪表示,“这些都是传媒说的,市场从没有害怕过。美沽三大指数没有倒塌,长债息没有夹上去,以及美金没有洞穿一百,现在还升回去了。所以我不同意真的害怕,真的把钱放上去的,没有人害怕。其实是传媒害怕罢了。”

有传媒说,如果这次解决不了债务上限,美元将会暴跌,这会助长人民币,提升它的国际货币地位。对此,罗家聪说:“美金掉不掉是一回事,我刚讲了是传媒怕罢了,市场从未怕过。美金掉不掉呢,你看最近美金的升跌,并不是这个东西决定的;是整个息口的前景,整个衰退的前景,那些经济因素决定的。”

罗家聪还表示,美金会有大升大跌,每十多年就会有一次,这是大周期的现象,跟人民币崛起没有关系。

“美金有升跌,其它货币对应都会有升跌,是一样的。美金升,你对应跌;美金跌,你对应升。但是这跟你的货币是否崛起没有关系。其实现在人民币的使用在全世界只有2~3%,崛起什么?你现在连第二大货币都威胁不了。”罗家聪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