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对中共不再天真?中国学者:北京真丢脸(图)

发表:2023-05-10 0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在北京一带一路论坛上。(图片来源:Mark Schiefelbein-Pool/Getty Images)
2017年5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一带一路论坛上。(图片来源:Mark Schiefelbein-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10日讯】意大利是第一个与中(共)国签“一带一路”倡议的7大工业国集团(G7)会员国,同时也是唯一和北京签署该倡议的国家,可是截至目前为止,位在南欧的意大利从中国的获利,却是很有限,现今已经打算退出了。对此,有中国学者直指,这次意大利想要退出“一带一路”,这对北京来说,真是脸上无光,因为当时中国非常重视意大利之参与。

7日,根据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报导提及,尽管美中两国对立升高,而且欧盟也日益警惕对于中国的经贸关系,中国和意大利仍然在2019年签署了“一带一路”倡议谅解备忘录(MOU),成为率先加入的7大工业国集团(G7)会员国。对此,中国人民大学专精欧洲研究的教授王义桅认为,当时中国十分重视意大利之参与,他批指:“如今意大利想要退出,这对中国来说,真是丢脸”。

目前中国仍持续加强对台军事威胁,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已经多次宣称“绝不会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进犯台湾,其又与侵犯乌克兰的俄国不断地深化战略伙伴关系,而引发国际社会警戒。王义桅表示,当前由于乌俄战争和台海情势的紧张加剧之际,意大利方面受到西方国家的施压,而对北京采取强硬路线,同时欧盟内部亦浮现切断对于中国经济倚赖之声浪,如今欧洲已经每天皆在谈要有关减少仰赖中国之情事。

根据上海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挹注于意大利和“一带一路”相关之投资额,自2019年的25亿1000万美元(大约新台币769亿元),到隔年降至只有8亿1000万美元而已;另据美国智库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之数据指出,中国在2019年于意大利落实的外国直接投资(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达到了6亿5000万美元;但到2020年却骤降至2000万美元;在2021年增到3300万美元。

于此同时,中国在2020年于德法的FDI分别为19亿与18亿美元。据拿坡里东方大学的副教授兼ChinaMed研究团队主任的法德拉(Enrico Fardella)表示,自从与中国签MOU之后,意大利并没有取得任何的经济利益。他特别强调:“意大利未拿到任何的经济回馈,反而不愿意与中国签MOU之欧洲国家,却获得了更优渥的经济利润。”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法国学者陆克(Philippe Le Corre)认为,意大利打算退出一带一路之原因大致有三。他分析,首先就是前总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在任内对中国采取了更强硬的政策;且意大利对中国负评之民意益增;同时自从与中国签MOU以来,其收效甚微,也就是从2019年迄今,意大利对于中国感到非常失望。

欧盟:停止对中国天真

4月2日,欧盟执行委员会负责内部市场政策之执行委员布勒东(Thierry Breton)接受法国广播电台(Radio France)旗下的电台专访之时,他提出呼吁:“欧洲应该停止天真”。

布勒东表示,欧洲对于中国关系之原则就如2019年所定,双方是合作伙伴,不过也是体制对手,所以欧洲现今最重要的就是,展现出面对体制对手之言行。他并强调必须停止天真,而让中国遵守规范。

布勒东提到中国的“一带一路”,指称中国做了很多宣传,但却言行不一,大家还记得“战狼”吧?“一带一路”打了非常多宣传,不过如今互相询问,就可以知道大多以失败告终。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