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台湾芯片 意大利拟退出中国一带一路(图)

发表:2023-04-20 16: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意大利首位女总理乔治亚・梅洛尼(Giorgia Meloni)
意大利首位女总理乔治亚·梅洛尼(Giorgia Meloni)。(图片来源:Getty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彭博新闻报导,知情人士透露,意大利工业部官员最近在与台湾官员私下谈话时暗示,在意大利寻求与台湾加强半导体生产和出口合作之际,可能愿意退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知情人士表示,相关决定必须由意大利总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拍板,但她尚未公开自己的最终立场。

意大利是唯一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七国集团(G7)成员国,虽然双方的谅解备忘录自时任总理孔蒂(Giuseppe Conte)在2019年初签署以来,几乎没有产生实际影响,但在中国与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关系紧张之际,它对北京而言仍具有高度象征意义。除非意大利放弃,否则协议将在2024年自动续签。

自由财经报导,长期研究中国事务的政治分析家、罗马路易斯大学客座教授西西(Francesco Sisci)先前受访表示,“一带一路”实际上已在意大利停止,意大利和中国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完全是空的,对两国来说都是失败的,双方有很大的误解,所以不应该签署该协议。

梅洛尼与她所属的极右派意大利兄弟党(Brothers of Italy)官员,过去曾批评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但自从梅洛尼在2022年底出任联合政府总理一职之后,就一直避免公开提及此事,因为欧盟正努力平衡安全上的担忧与中国的经济联系。而本月稍早,罗马议会议员在最后一刻取消了前往台北的访问行程。

目前,意大利工业部发言人对此事不予置评。

不过报导指出,意大利高层官员的访台,表明意大利愿意深化与台湾的外交关系,而台湾是半导体和其他高科技产品的重要供应商,且台湾计划在意大利米兰开设第二个代表处“驻米兰台北办事处”。

“蚁报”(Le Formiche)17日报导,台湾在意大利新增设“驻米兰台北办事处”,虽名称是基于一个中国政策原则下,写台北而非台湾;但对罗马而言,同意增设第二个官方机构,此举代表意大利对台支持的重要声明。

台湾驻意大利代表蔡允中最近接受“蚁报”访问时说,意大利是继德国和荷兰之后台湾在欧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台湾和意大利去年已在许多领域发展各种合作,包括汽车、资讯科技、建筑,文化和学术领域。更重要的是,去年台湾不止一次成为意大利议会讨论的中心。

报导强调,“驻米兰台北办事处”的价值对台湾来说极为重要,除了促进贸易外,它还有助台湾与他国之间建立更有效的联系。它让台湾加强国际地位的同时,透过在世界各地建立关系,使得台湾获得更高的中心地位。

另外,“驻米兰台北办事处”的设立将有助促进台湾与意大利北部有更紧密的贸易和经济联系,去年10月台湾的长荣航空也开辟台湾与米兰直航的新航线。

“驻米兰台北办事处”日后将提供意北8个大区的商务、观光、侨民服务及海外国人急难救助服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