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對中共不再天真?中國學者:北京真丟臉(圖)

發表:2023-05-10 0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5月14日,習近平在北京一帶一路論壇上。(圖片來源:Mark Schiefelbein-Pool/Getty Images)
2017年5月1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一帶一路論壇上。(圖片來源:Mark Schiefelbein-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10日讯】意大利是第一個與中(共)國簽「一帶一路」倡議的7大工業國集團(G7)會員國,同時也是唯一和北京簽署該倡議的國家,可是截至目前為止,位在南歐的意大利從中國的獲利,卻是很有限,現今已經打算退出了。對此,有中國學者直指,這次意大利想要退出「一帶一路」,這對北京來說,真是臉上無光,因為當時中國非常重視意大利之參與。

7日,根據香港英文媒體《南華早報》報導提及,儘管美中兩國對立升高,而且歐盟也日益警惕對於中國的經貿關係,中國和意大利仍然在2019年簽署了「一帶一路」倡議諒解備忘錄(MOU),成為率先加入的7大工業國集團(G7)會員國。對此,中國人民大學專精歐洲研究的教授王義桅認為,當時中國十分重視意大利之參與,他批指:「如今意大利想要退出,這對中國來說,真是丟臉」。

目前中國仍持續加強對台軍事威脅,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已經多次宣稱「絕不會承諾放棄使用武力」進犯台灣,其又與侵犯烏克蘭的俄國不斷地深化戰略夥伴關係,而引發國際社會警戒。王義桅表示,當前由於烏俄戰爭和台海情勢的緊張加劇之際,意大利方面受到西方國家的施壓,而對北京採取強硬路線,同時歐盟內部亦浮現切斷對於中國經濟倚賴之聲浪,如今歐洲已經每天皆在談要有關減少仰賴中國之情事。

根據上海復旦大學泛海國際金融學院所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挹注於意大利和「一帶一路」相關之投資額,自2019年的25億1000萬美元(大約新台幣769億元),到隔年降至只有8億1000萬美元而已;另據美國智庫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之數據指出,中國在2019年於意大利落實的外國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達到了6億5000萬美元;但到2020年卻驟降至2000萬美元;在2021年增到3300萬美元。

於此同時,中國在2020年於德法的FDI分別為19億與18億美元。據拿坡里東方大學的副教授兼ChinaMed研究團隊主任的法德拉(Enrico Fardella)表示,自從與中國簽MOU之後,意大利並沒有取得任何的經濟利益。他特別強調:「意大利未拿到任何的經濟回饋,反而不願意與中國簽MOU之歐洲國家,卻獲得了更優渥的經濟利潤。」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法國學者陸克(Philippe Le Corre)認為,意大利打算退出一帶一路之原因大致有三。他分析,首先就是前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在任內對中國採取了更強硬的政策;且意大利對中國負評之民意益增;同時自從與中國簽MOU以來,其收效甚微,也就是從2019年迄今,意大利對於中國感到非常失望。

歐盟:停止對中國天真

4月2日,歐盟執行委員會負責內部市場政策之執行委員布勒東(Thierry Breton)接受法國廣播電台(Radio France)旗下的電台專訪之時,他提出呼籲:「歐洲應該停止天真」。

布勒東表示,歐洲對於中國關係之原則就如2019年所定,雙方是合作夥伴,不過也是體制對手,所以歐洲現今最重要的就是,展現出面對體制對手之言行。他並強調必須停止天真,而讓中國遵守規範。

布勒東提到中國的「一帶一路」,指稱中國做了很多宣傳,但卻言行不一,大家還記得「戰狼」吧?「一帶一路」打了非常多宣傳,不過如今互相詢問,就可以知道大多以失敗告終。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