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杯水理论”关键──钢杯还是塑胶杯(图)

作者:王濬 发表:2023-05-06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侯
新北市长侯友宜(图片来源: 中央社图)

【看中国2023年5月6日讯】新北市长侯友宜提出“中华民国是杯、台湾是水”的“杯水理论”,作为其最新的两岸论述。看似在“千呼万唤”之后,终于能让媒体有了稍微能下标的政见路线。但,这个其实来自前联合报副董事长黄年的“杯子理论”,除了继所谓的“3D原则”后,再次证明侯友宜只会“致敬”(但不承认是受别人的“启发”)他人论述,了无自己的想法与新意之外;别忘了,侯友宜的“杯水理论”是在议员询问“对两岸关系看法”的脉络中提出,换言之,侯友宜展现了他一贯回避问题关键,最终只会绕回最安全的“守护中华民国”论述上的怯战与投机个性。

既然要谈“杯”与“水”,先不论这个比喻是否恰当,如果侯友宜要继续将其对国家定位与两岸关系发展的理念,建基在“杯水理论”的认知之上,那至少有两个关键的问题,还有待侯市长向两千三百万台湾人解答。

一、国民党还要跟想打破“杯子”的中共,坚持“一杯各表”、“民主协商”?

中华民国这个“杯子”很不幸地,身处一个动不动就威胁要“地动山摇”的邻居旁边;从对准台湾的一千多枚飞弹、三不五时的穷兵黩武与军事演习,再到动辄声称要发动台海战争甚至“留岛不留人”——谁是那个一天到晚想要打破杯子,把台湾原本的“民主活水”全部抽干,丢进那个名为“伟大祖国”的巨大赤色酱缸,最终只剩一滩浸泡在绝望与痛苦中的“死水”?台湾人几十年来在其从未间断的文攻武吓下,早已心知肚明;侯友宜和国民党如果还要装傻不面对,未免看扁台湾人的记忆力,也对不起自己的智商。

中共的企图与野心非常清楚,“杯子”只能有一个,就是现在正拼命被刻上“近平功绩图”的红色金杯,也没有什么“一杯各表”。在中共的眼中,“中华民国”早已灭亡并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取代──中华民国这个“杯子”,他们不仅要抢过来砸个粉碎,还要把剩下的灰烬收一收,放进马英九去过的“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里,彻底让其成为“历史名词”。马前主席是上一个在中共安排下前去“瞻仰遗容”的人,侯友宜会不会是下一个呢?

1999年中共中央台办说:“‘中华民国’已经完全丧失其合法性”、“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完成对中华民国的‘政府继承’”──这样的立场至今未变。中共早就立好了中华民国的“墓碑”,只等着把台湾再一起埋进去,然后在充满血泪的土地上盖起华丽宣扬“习思想”与“中国梦”的红色圣殿。请问侯友宜和国民党,在这样明知是谁千方百计地想要打破“杯子”、让台湾沈沦进入万劫不复的“酱缸”,就如同香港、西藏、新疆与南蒙古一样的情况下,难道,你还要傻傻地跟人家不设心防地“国共对话”,甚至“民主协商”吗?

二、国民党为“避免杯破”到底做了什么?未来还要继续扯台湾后腿吗?

侯友宜说“两岸要务实交流”,否则将有“杯破”风险。按照其逻辑,“杯破”意味着“中华民国消失”。但,是谁最处心积虑并公然宣称要“打破”中华民国这个“杯子”?

赵少康、洪秀柱、郁慕明、连胜文之流会告诉你是民进党,因为一旦“民进党当选,中华民国就灭亡了!”──同样的论述,赵少康在1996年选台北市长时就这么说了,而接下来每次国民党在选举而想不出什么创意或主张时,就会再拿来说一次。近三十年过去了,中华民国依然屹立,反而是在日益仰赖国共关系与“北京善意”的国民党,一遇到中国时便对自己曾宣称誓死捍卫的国旗、国号支吾扭捏、“模糊处理”,到底谁执政会让中华民国变不见,台湾人早已心知肚明。

“守护中华民国”成了侯友宜用来闪避关键核心、不用提出实际主张的“万灵丹”。尽管看似可以让他暂时不用卷入任何争议之地,但也让其在国家治理层面上对理念、魄力与创意的严重匮乏,显露无遗。

更难堪的是,当蔡英文政府已经用了近七年的时间,证明民进党对于“守护国家”与“维护和平”上具有稳定明确的论述、坚定不移的理念、务实可行的作法,甚至是清楚可见的成果;以及赖清德多次宣示将在这样的资产与基础上,继续深化与国际社会的连结、强化台湾国防的实力、达到“和平共荣”的最终目标——的同时,无论是侯友宜还是国民党,都还在原地踏步,赵少康近三十年前慷慨激昂的高喊,仿佛已经是蓝营激情演出的演艺事业最高峰;此后,再也没有任何更亮眼的表现,遑论是与时俱进的自我突破。

国民党永远也解释不清楚的地方是,口口声声说要“守护中华民国”的是他们,但这却每每只沦为造势场合的选举语言。反而是民进党,用了近七年的时间,一步一脚印地推动“国舰国造”、“国机国造”等国防自主化的长期工程,透过“国安五法”、“反渗透法”与“国安法”增订“经济间谍罪”及“国家核心关键技术营业秘密之域外使用罪”等立法建立“民主防护网”,深化台美军事合作并进行义务役期改革,并在习近平提出所谓“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与“两岸和平协议”时,明确代表两千三百万人民,对中国更对世界表达台湾对于主权独立与民主自由的坚定立场。

相较之下,国民党这几年到底为保护中华民国台湾、避免“杯破”做了什么?——阻挡国安立法、前瞻建设与国防预算,配合中共“疑美论”与“战争论”等各种认知作战,三不五时要国安与外交首长下台。

民进党打造“钢杯”与“民主圣杯”,国民党只会被中共当成“塑胶杯”。真正在守护中华民国台湾的是民进党,努力将侯友宜比喻的“杯子”换上更坚硬的材质的,也是民进党。让这个“杯子”不是如马政府时期那样任凭中国渗透吸纳却完全不设防,被人家当成打不还手的“塑胶杯”;而是固若金汤、越来让不怀好意的境外敌对势力不敢轻易越雷池一步的“钢杯”,甚至是承载着世界共同期盼、呈装“民主火炬”的“圣杯”的,还是民进党。

侯友宜和国民党需要面对,或者用中国人的话来说,需要进行自我的“灵魂拷问”的是:凭国民党执政时的千疮百孔与乏善可陈、在野党时的劣迹斑斑与大扯后腿,以及如今侯友宜在两岸论述上的模糊空洞与重复跳针──台湾人到底要凭什么相信,国民党有能力与意愿可以“守护中华民国台湾”?只怕,国民党不但“杯子”无法守住,更要连台湾人好不容易换来的民主繁荣都拱手让给中国共产党“整杯端去”。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