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将参与汉光兵推 国防部长:台海一旦开打会很惨烈(图)

发表:2023-05-04 1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防部长邱国正
国防部长邱国正档案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5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中共航空母舰‘山东号’近日于台湾东部外海演练,舰载机更首次起降并侵扰台湾防空识别区。国防部长邱国正今天(4日)表示,台海一旦开打会很惨烈,台湾没有前后方,所以他跟国军强调,“处处战场,时时训练”,汉光演习科目也将调整。

据联合报报导,国防部长邱国正4日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专案报告“海空战力提升计划暨F-16V(Block70)新式战机采购进度及因应配套”,并备质询。

针对中国无人机近日侵扰台湾防空识别区。邱国正指出,国军周延应对、并警告、警示,因此不管有人、无人飞行器,只要逾越某界线就要处理,若超过一个空域就不是“第一击”了,国军就要进行自卫反制。

国民党立委陈以信在立法院询问,中国能够挂载飞弹的无人机环台,对国军战备警戒有何意义?邱国正表示,中共在哪作战就在哪练兵,台湾的防卫作战计划也不断修正,早期就有概念,而一旦开打会很惨烈,台湾没有前方、后防之分,各地方都要加强战力保存位置,不会只仰赖东部。

邱国正也表示,应对无人机的方案,国防部正在努力当中,中科院研发的剑翔无人机,也有这类功能。

中科院院长张忠诚表示,应对中共无人机,有“软杀”与“硬杀”两种手段,用中科院现有的雷达,绝对可看得中共无人机。

至于我方未来何时能用长程无人机侦蒐中共,国防部战规司长李世强证实,美方出售给台湾的MQ-9B长程无人机,将于2025年初在美国交机两架,在2025年底再交机两架,完成采购计划。

汉光39号电脑兵推将于5月15日至19日举行,陈以信指出,海军近期频繁验证包括台东知本等红色沙滩两栖登陆科目意义为何?

邱国正表示,国防部不希望台海战争开打,一旦开打会很惨烈,到时候整个国家投入作战,是很严重的事情。目前能够做的就是强化战备,当中最重要的就是保存战力,之后才有战力发挥。

邱国正说,到东部有两个意义,一是拒止外军,二是对东部地区造成威胁,所以国军一再思考,汉光因应相关威胁作调整,会加入想定中。

陈以信询问,本次汉光演习美方是否会来台观摩或参与?邱国正透露,会有部分代表来,但层级须私下说明,人数规模应与以往概等。

公视报导称,台湾向美国采购66架F-16V战机,预计2026年全数交机,但采购进度传生变,首架机原订今年第4季出厂,改成明年第3季才出厂,此事引发在野党立委担忧台湾面临安全真空期。

对此,邱国正答询时表示,66架F-16V仍会在2026年全数获得。部分军购案期程延迟,但最后交货时间都没有变。

国防部战规司司长李世强也补充道,“F-16用的AGM-154型弹药是要延迟两年,其他都会在最终结案年度以前交货。”

就F-16V采购延宕问题,邱国正会前受访时坦言,今年的确延宕,但国军建案都有备案。国防部要克服外部因素,目前在掌握内。我方也要求美方弥补,无论是料件、零附件要优先提供,国军也要提升妥善率;而美国洛马公司是民间厂商,美国官方也出面处理,多方管道进行,“国防部把可能造成的伤害降到最低”。

邱国正表示,照目前来看,2026年之前能够全数获得,但不让它这样延宕,国防部会在各管道,如外交部、AIT、国防部驻美代表团等持续努力。

至于延宕交机是否有违约金争议,邱国正说,F-16V购机是台湾跟美国政府之间的契约,不是直接对民间商人,对政府契约没有罚款,“只有责任、信誉的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