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闻自由指数:台湾列亚洲之首 中国倒数第二(图)

发表:2023-05-03 1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0月10日,在台北举行的国庆庆祝活动中,一架CH-47契努克直升机悬挂着中华民国国旗
2021年10月10日,在台北举行的国庆庆祝活动中,一架CH-47契努克直升机悬挂着中华民国国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无国界记者组织(RSF)公布2023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台湾排名从去年的第38升至第35;中国排名则倒数第2,仅高于最低的北韩。

据中央社报导,总部设于法国巴黎的国际新闻工作者组织“无国界记者”3日发布《2023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报告,台湾在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中以总平均75.54分名列第35名,居亚洲之首。

“无国界记者”是以政治、经济、立法、社会、安全等5项指标,评核该国家新闻自由指数。台湾在5项指标中,以“安全”指标得分92.06,在180国评比中列名13,显示新闻工作从业人员人身自由安全度极高,较2022年大幅跃进12个名次。

根据报告,180个国家和地区,分“极佳”、“佳”、“有问题”、“差”、“极差”等5个等级,台湾与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英国等同列为等级“佳”。

挪威连续第7年位居榜首,爱尔兰和丹麦分列第2和第3。美国排名下降至第45,日本排名上升至第68,韩国因被认为媒体与企业利益纠缠,未能切实发挥监督作用,总名次下滑至第47名。

战火下的乌克兰,从106跃升至79;交战的俄罗斯则是排名164。倒数后三名国家分别是北韩、中国、越南,其中中国去年是175名,今年再降4名,成为倒数第二名,为有调查以来最低记录。

自由时报报导称,无国界记者东亚办事处执行长艾玮昂在记者会上指出,中国政府对境内媒体的打压和控制已经达到极端,其他国家很难模仿中国这套极权制度。

无国界记者东亚办事处倡议专员白奥兰也表示,亚洲情况令人担忧,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记者监狱”,目前有114名记者被关押虐待。

她另提到,香港过去是言论自由的堡垒,现在已变得跟中国差不多,香港苹果日报、立场新闻被关闭,还有13名新闻从业人员被抓捕,苹果日报总编辑黎智英被判6年,可能因“国家安全法”面临终身监禁,目前香港媒体已无法独立报导官方事件。

谈到台湾新闻自由情况,白奥兰指出,台湾排名上升不是因为情况有改善,而是其他国家名次有变动,据台湾受访者回报,台湾媒体严重分化,也会受到媒体持有人的压力,跟排名第十的东帝汶相比,台湾仍有一定进度空间。

艾玮昂强调,台湾是民主自由国家,只要有所改善,排名还是可以往前,但没看到两大政党有决心改善台湾的媒体环境。台湾政府指出台湾受到资讯战的影响,却没有决心要改善,台湾媒体也没办法成为民众可信的对象。呼吁台湾政府及各政党要在总统大选前提出改善方案,不然对台湾民主将带来极大风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