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闻自由指数 台湾排名跃升中国倒数第2(图)

发表:2023-05-03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国界记者组织发布2023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台湾排名从去年的第38升至第35;中国名次暴跌排名倒数第2,仅优于北韩,是史上最差。
无国界记者组织发布2023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台湾排名从去年的第38升至第35;中国名次暴跌排名倒数第2,仅优于北韩,是史上最差。(图取自无国界记者组织网页rsf.org)

无国界记者组织今天发布2023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台湾排名从去年的第38升至第35;中国名次暴跌排名倒数第2,仅优于北韩,是史上最差。

无国界记者组织(RSF)表示,今年是挪威连续第7年位居180个国家地区榜首,非北欧国家的爱尔兰则罕见超越丹麦(第3名),名列第2名;最后3名全为亚洲国家,分别是越南(178名)、被视为全球最大记者监狱与宣传内容输出国之一的中国(179名),最后1名为北韩(第180名)。

无国界记者组织警告,大量数位造假内容产业正迅速成长,除制作及散布不实资讯外,也提供生产不实资讯的工具,让窜改能力变得空前;政治人物也可能参与不实资讯或宣传活动,让对错、真假区别变得模糊,动摇优质新闻产制者的地位,使新闻业变得脆弱,也对民主自由造成威胁。

无国界记者组织指出,现在环境有利于俄罗斯(第164名)扩大宣传,因此2023年指数排名再度下降9名。莫斯科在极短时间内建立新媒体军火库,专门在乌克兰南部占领区传播克里姆林宫讯息,同时更严厉打击仅存的独立俄国媒体,这些媒体被当局禁止、封锁或宣告为“外国代理人”。

亚太地区部分,无国界记者组织指出,北韩、中国、越南、缅甸(第173名)为亚洲一党专政国家与独裁政权,对新闻界压迫最为严重,领导人也持续收紧对公共言论的极权控制。目前中国关押记者人数至少114人,甚至包含被控间谍罪的外国记者;缅甸则以微小差距紧追在后,军方2021年发起政变后,缅甸便成为新闻资讯的黑洞。

无国界记者组织指出,与政治领袖关系密切的寡头掌控政府,是另一限制新闻资讯自由流通的危险,在印度(第161名)尤其明显。与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关系密切的富商,拥有该国所有主流媒体,同时莫迪还拥有大群拥护者追查批评政府的网络报导,会对报导来源发起骚扰行动,让许多记者被迫进行自我审查。

针对台湾部分,无国界记者组织东亚办事处执行长艾玮昂(Cédric Alviani)今天出席记者会分享,今年上升3个名次到第35名,领先韩国(第47名)、日本(第68名),但并非台湾媒体环境有所改善,而是其他国家变动下滑。

他表示,台湾媒体环境虽相对健康,但仍具高度分化、羶色腥报导氾滥,加上来自媒体持有者压力,新闻工作者进行独立报导仍有困难,也没足够时间查证,仍有进步空间。

艾玮昂说,在台6年观察,仍没看到两大党有明确决心想改善台湾媒体环境,尤其政府明知台湾正遭受不实资讯作战攻击,却没更多作为,导致民众对媒体信任度持续下滑。

艾玮昂也呼吁台湾所有政党与政府,在总统大选前尽速提出具体方案改善,“每次台湾有重大选举,对台湾民主制度都有很大风险,希望接下来的媒体环境,能对媒体的道德和品质有所尊重”。

他指出,今年亚太地区的惊喜,是仍在建设中的年轻民主国家东帝汶(第19名),只有在政治、经济和司法权力获得平衡与管制时,新闻自由才能充分发展,“台湾一定有进步空间,好榜样也离我们不远”。

责任编辑:一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