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仍是“世上最大记者监狱”(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2-12-15 2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监狱
无国界记者(RSF)12月14日公布的年度报告指出,中国是“世上最大记者监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2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总部设在法国的非政府组织“无国界记者”(RSF)12月14日公布的年度报告指出,中国是“世上最大记者监狱”。

中国仍是世上最大记者监狱

根据“无国界记者”(RSF)组织周三发布的报告,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记者监狱”,有110名记者被关押,其次是缅甸(62人)、伊朗(47人)、越南(39人)和白俄罗斯(31人)。

无国界记者”组织秘书长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在一份声明中说:“独裁和专制政权正在监禁记者,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填满他们的监狱。”

他说:“被拘押的记者人数创下了新的记录,这表明我们迫切需要抵制这些无良政府,并积极声援所有追求新闻自由、独立和多元化理想的人。”

今年全球记者遇害人数上升至57人,高于过去两年的48与50人。

BBC记者报导白纸运动 被中共警方殴打拘押

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埃德·劳伦斯(Ed Laurence)在上海乌鲁木齐中路报道抗议中国新冠“清零”政策活动时被警方拘留并殴打。

英国广播公司发表声明表示:“我们的一名记者在执行工作任务时受到如此攻击,令人非常担忧。”

劳伦斯11月27日在上海乌鲁木齐中路拍摄中国最大规模的一起抗议活动。在社交媒体上广泛分享的视频显示,几名警察抓住了劳伦斯并将他按在地上。BBC说,他被警察拳打脚踢,然后被戴上手铐带走。

英国广播公司还在声明中表示,“除了后来释放他的官员声称警方拘捕他是为了他好,以防他从人群中感染新冠病毒”之外,并没有收到中国方面的正式解释或道歉。

埃德·劳伦斯(Ed Lawrence)是BBC在中国的记者。劳伦斯周一转发了BBC的声明,并补充说,他知道当时在场至少有一个当地人因为“试图阻止警察打我”也被逮捕了。

外国媒体驻中国记者俱乐部(FCC)表示,对报道抗议活动的记者所受到的待遇感到“极为不安”,至少还有一名瑞士籍的外国记者在上海其他地方报道时也被短暂拘捕。

新闻自由是中国大陆的盲区

据海外自由亚洲电台12月9日报导,在中国,每年都有不计其数的人权捍卫者遭到中共政府逮捕、判刑,这其中包括记者,如遭到逮捕的张展、方斌等公民记者,以及在北京四通桥抗议的彭立发(彭载舟),均被当局带走后音讯全无。

无国界记者组织(RSF)去年的报告显示,中国是“世界上逮捕记者最多的国家”,目前至少有127名记者被监禁。

在这份名为“中国新闻业的大跃退”(The Great Leap Backwards of Journalism in China)的报告中,无国界记者组织表示,中共正在全世界范围内,对新闻业进行“前所未有的镇压”。

香港曾是新闻自由的典范之一,但在香港《国安法》通过后,有越来越多的记者被以危害国家安全的名义逮捕,其中包括《苹果日报》创始人黎智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