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聞自由指數 台灣排名躍升中國倒數第2(圖)

發表:2023-05-03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國界記者組織發布2023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台灣排名從去年的第38升至第35;中國名次暴跌排名倒數第2,僅優於北韓,是史上最差。
無國界記者組織發布2023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台灣排名從去年的第38升至第35;中國名次暴跌排名倒數第2,僅優於北韓,是史上最差。(圖取自無國界記者組織網頁rsf.org)

無國界記者組織今天發布2023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台灣排名從去年的第38升至第35;中國名次暴跌排名倒數第2,僅優於北韓,是史上最差。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表示,今年是挪威連續第7年位居180個國家地區榜首,非北歐國家的愛爾蘭則罕見超越丹麥(第3名),名列第2名;最後3名全為亞洲國家,分別是越南(178名)、被視為全球最大記者監獄與宣傳內容輸出國之一的中國(179名),最後1名為北韓(第180名)。

無國界記者組織警告,大量數位造假內容產業正迅速成長,除製作及散布不實資訊外,也提供生產不實資訊的工具,讓竄改能力變得空前;政治人物也可能參與不實資訊或宣傳活動,讓對錯、真假區別變得模糊,動搖優質新聞產製者的地位,使新聞業變得脆弱,也對民主自由造成威脅。

無國界記者組織指出,現在環境有利於俄羅斯(第164名)擴大宣傳,因此2023年指數排名再度下降9名。莫斯科在極短時間內建立新媒體軍火庫,專門在烏克蘭南部佔領區傳播克里姆林宮訊息,同時更嚴厲打擊僅存的獨立俄國媒體,這些媒體被當局禁止、封鎖或宣告為「外國代理人」。

亞太地區部分,無國界記者組織指出,北韓、中國、越南、緬甸(第173名)為亞洲一黨專政國家與獨裁政權,對新聞界壓迫最為嚴重,領導人也持續收緊對公共言論的極權控制。目前中國關押記者人數至少114人,甚至包含被控間諜罪的外國記者;緬甸則以微小差距緊追在後,軍方2021年發起政變後,緬甸便成為新聞資訊的黑洞。

無國界記者組織指出,與政治領袖關係密切的寡頭掌控政府,是另一限制新聞資訊自由流通的危險,在印度(第161名)尤其明顯。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關係密切的富商,擁有該國所有主流媒體,同時莫迪還擁有大群擁護者追查批評政府的網路報導,會對報導來源發起騷擾行動,讓許多記者被迫進行自我審查。

針對台灣部分,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édric Alviani)今天出席記者會分享,今年上升3個名次到第35名,領先南韓(第47名)、日本(第68名),但並非台灣媒體環境有所改善,而是其他國家變動下滑。

他表示,台灣媒體環境雖相對健康,但仍具高度分化、羶色腥報導氾濫,加上來自媒體持有者壓力,新聞工作者進行獨立報導仍有困難,也沒足夠時間查證,仍有進步空間。

艾瑋昂說,在台6年觀察,仍沒看到兩大黨有明確決心想改善台灣媒體環境,尤其政府明知台灣正遭受不實資訊作戰攻擊,卻沒更多作為,導致民眾對媒體信任度持續下滑。

艾瑋昂也呼籲台灣所有政黨與政府,在總統大選前儘速提出具體方案改善,「每次台灣有重大選舉,對台灣民主制度都有很大風險,希望接下來的媒體環境,能對媒體的道德和品質有所尊重」。

他指出,今年亞太地區的驚喜,是仍在建設中的年輕民主國家東帝汶(第19名),只有在政治、經濟和司法權力獲得平衡與管制時,新聞自由才能充分發展,「台灣一定有進步空間,好榜樣也離我們不遠」。

責任編輯:一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