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总统:与中国建交毫无吸引力 加强与台关系(图)

发表:2023-05-03 1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拉圭总统当选人潘尼亚
潘尼亚表示,巴拉圭与台湾共享民主价值观,未来不但要与台湾维持邦交,还要加强关系。(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巴拉圭总统当选人潘尼亚受访时表示,巴拉圭与台湾共享民主价值观,未来不但要与台湾维持邦交,还要加强关系,并希望在国际社会上成为台湾的代言人,为其发声,而与中国建交则毫无吸引力。

《中央社》报导,在4月30日举行的总统大选中,红党候选人潘尼亚(Santiago Peña)胜出,成为巴拉圭第37任总统(候任)。潘尼亚曾任巴拉圭中央银行经济学家,后任职于华府国际货币基金(IMF),2015年担任巴国财政部长。在竞选期间,他率领巴拉圭挺过经济逆风,力抗农民要求与台湾断交的压力,誓言要延续巴拉圭与台湾长达数十年的外交关系。

潘尼亚于4月27日接受《朝日新闻》专访时表示,记忆中巴拉圭总统大选未曾如此受到关注。相较于南美洲其他国家,巴拉圭的规模较小,但这次总统大选却吸引了前所未有的大批国际媒体前来采访,他认为这是让世界知道巴拉圭的绝佳机会。

报导提到,巴拉圭是台湾在南美洲仅存的邦交国。由于大选结果将左右巴拉圭与台湾的邦交能否持续,因此备受国际关注。在总统大选中,在野党候选人艾里格里(Efrain Alegre)曾暗示,如果成功执政将与中国建交。潘尼亚驳斥:“那是大错特错的,绝对要与台湾维持外交关系才对,这是巴拉圭社会的共识。”

潘尼亚强调,巴拉圭与台湾共享民主价值观,因此未来不仅要继续维持与台湾的邦交,而且还要加强关系,希望在国际社会成为台湾的代言人,为台湾发声。

他表示,巴国过去35年历经独裁政权,民主经验尚浅,目前还在培育发展中。他认为,民主或许不是最好的,但以现行的体制来说是最好的选择。

当被问及“巴拉圭若与中国建交,或许经济利益比较大”的问题时,潘尼亚坦言:“巴拉圭人口1/4生活贫困,我不认为如果与中国建交,贫困情况就会减少。如果要减少贫困,就需实施优秀的公共政策,要借由扩充教育、医疗制度,提高对人的投资才行。在这些方面,台湾至今对巴拉圭有着莫大的贡献。”

媒体又问:“这20年来,中美洲的巴拿马、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等与台湾断交,转与中国建交。这些国家的贸易量增加,街上可看到很多中国资本的大建筑物,这些事实难道不具魅力吗?”潘尼亚答道:“完全不具魅力。我是国际货币基金(IMF)的经济学家,我观察过非洲的情况,深知中国拥有多大影响力,但那些国家并没有变得富裕幸福。”

潘尼亚指出,中国对巴拉圭而言是重要的贸易国之一,但巴拉圭正致力于初级产业转型为二级产业产品的出口,如果被纳入要求初级产业产品的中国巨大市场,将使巴拉圭的产业转型变得更加困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