猕猴桃为啥又叫做“奇异果”?(组图)

发表:2023-05-03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奇异果 猕猴桃 水果
猕猴桃为何会被叫做奇异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家对猕猴桃都不陌生,那么为什么猕猴桃又叫奇异果呢?这还有一段十分精彩的故事。

中国是猕猴桃的主要原生地区。中国很早就有记载关于猕猴桃的诗句,如《诗经·桧风·苌楚》,其中“苌楚”在唐代以后就被称为“猴桃”、“猕猴桃”。唐代岑参在《太白东溪张老舍即事,寄舍弟侄等》中写到:“中庭井阑上,一架猕猴桃。石泉饭香粳,酒瓮开新槽。”这也说明中国至少在两千年前就开始种植猕猴桃了。

宋代药物学家寇宗奭在《本草衍义》中记述:“猕猴桃,多附木而生…深山则多为猴所食。”明代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记载:“其形如梨,其色如桃,而猕猴喜食,故有诸名。”这便是猕猴桃名字的由来。

猕猴桃在不同地区也有不同的名字,如藤梨、羊桃藤、羊桃、阳桃等。那么猕猴桃是如何变为奇异果的?这还得从100多年前的一位新西兰女老师来到中国湖北的故事说起。

1904年的一天,一位名叫Isabel Fraser的新西兰女老师来到中国湖北宜昌,探访她在当地的苏格兰教堂从事传教工作的妹妹Katie Fraser时,从她那里获得了一袋猕猴桃种子,并将这袋种子带回新西兰,再辗转交到当地一位种苗商人Alexander Allison手上,培育成了新西兰的特色产品,畅销海内外。随着新西兰猕猴桃的栽培面积不断扩大,当地果农于2000年共同成立了Zespri公司,也让新西兰成为了猕猴桃主要的出口国。

其实,最初猕猴桃的英文名称并不叫Kiwifruit,而是叫Chinese gooseberry。在猕猴桃引进新西兰之后,当地人发现它和新西兰的国鸟几维鸟(Kiwi bird)长的很像,于是在1959年将Chinese gooseberry改名为Kiwi fruit了。

鹬鸵 奇异鸟 奇异果
奇异鸟和奇异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如何挑选猕猴桃?

挑选猕猴桃多选择整体处于坚硬状态的果实。要注意果实是否有机械损伤,如果有小块碰伤、有软点、有破损的,都不能买。因为只要有一点损伤,伤处就会迅速变软,然后变酸,甚至溃烂,让整个果子在正常成熟之前就变软变味。

挑选猕猴桃时也要注意,不要买越太熟的,因为熟透的猕猴桃的糖度不升反降,而且还会产生酒精的味道,影响口感。

另外,好的猕猴桃果体型饱满,表面光滑无皱,果脐小而圆并且向内收缩,果皮呈均匀的黄褐色,富有光泽;果毛细而不易脱落,靠近一端的部位透出隐约绿色者最好。

那么猕猴桃的贮藏能力如何?

猕猴桃如果在常温下存放,有“七天软,十天烂,半月不吃坏一半”的说法。不过,若在没有受到任何伤害和乙烯刺激的情况下,采摘后直接入冷库,猕猴桃就有可能出现长时间不成熟而且不腐败的情况。

以上就是挑选猕猴桃的一些小诀窍,最后再给大家送上猕猴桃去皮的小技巧:不用剥皮,只需准备一把勺子,就可以将果肉整个挖出,一口吃个过瘾哦!

责任编辑:紫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