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中共“吞并”史 学者:若台湾不保印度恐遭殃(图)

发表:2023-04-30 0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这张拍摄于2023年4月5日的照片中,摩托车骑手穿过印度东北部阿鲁纳恰尔邦达旺的积雪覆盖的喜马拉雅色拉山口。
在这张拍摄于2023年4月5日的照片中,摩托车骑手穿过印度东北部阿鲁纳查省的达旺,被积雪覆盖的喜马拉雅色拉山口。(图片来源:ARUN SANKAR/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30日讯】最近印度地缘政治和战略专家谢兰尼(Brahma Chellaney)撰文提出警告,如果台湾落入中(共)国之手,那么北京的下一个“统一”目标,将会是位在印中边界的阿鲁纳查省,亦即中国所称的藏南地区。

总部设在纽约的非营利组织“评论汇编”(Project Syndicate),最近刊出了谢兰尼以“中印对抗正重塑亚洲”(The Sino-Indian Rivalry Is Reshaping Asia)为题的文章。

谢兰尼于文中表示,中国在2020年春季曾经试图侵占拉达克(Ladakh)地区,不过因为印度的抵抗而未能成功;2022年12月,中方又侵入了阿鲁纳查省(Arunachal Pradesh)的达旺(Tawang)地区,同样也遭印军驱逐。

阿鲁纳查省位在印度东北部,中国称之为藏南地区。

谢兰尼写道,北京政府为宣示对于阿鲁纳查省之主权,已经多次把当地的地名“中文化”,若综观中方的各种动作,台湾是否能够继续维持“自主地位”,这与印度可说是息息相关。

他说,若台湾落入了中国之手,那么面积与奥地利相仿之阿鲁纳查省,恐将会成为中国政府的下一个“统一”目标。

谢兰尼提出警告,1951年中(共)国“吞并了”西藏,使得中国、印度、尼泊尔、不丹及缅甸有了共同之边界,北京一旦拿下台湾后,将会带来类似的地缘政治重整,这样一来,中国海军将得以突破第一岛链,而轻松进入了太平洋。

文章援引美国海军军令部长吉尔迪(Michael Gilday)于去年的言论,指称印度可以让中国陷入“两面作战”的窘境,迫而使中国于南海和台湾海峡扩张之际,必须顾虑到印中边界的情况。

此外,谢兰尼亦写道,北京当局认为台湾一向是中国一部分,可是这种说法存有历史疑问,主要因为台湾是一直至19世纪后期才成为中国的一省,而清朝于短短8年后又将台湾割让给日本,以致失去了对台湾的控制。

谢兰尼现职是印度智库“政策研究中心”(Centre for Policy Research)学者,曾经是印度国家安全咨询委员会之成员,他撰写了有多本有关地缘政治的著作。

由于中国自4月8日到10日再度于台湾周边进行军事演习,而使印度智库学者在最近又掀起一波讨论台湾之热潮。

印度前外交部次长顾凯杰(Vijay Gokhale)于4月中旬撰文指出,台湾可能为美中冲突的爆发点,因此呼吁印度政府应该及早拟定因应政策。

印军棒打中共军影片流出

有印度媒体报导披露,2022年12月9日中国和印度军队于两国边境的达旺地区(Tawang)发生了冲突,双方皆有军人受伤。从网传影片显示,印度军人手持着棍棒向越过边境线之中(共)国军人不断地挥舞,并持续进逼对方,将整群中共军赶下边境线。

据印度媒体报导指出,有超过300名中国士兵与大约150名的印度军人参与了这次冲突事件,其中约100名中国士兵受伤,且其中有12人遭印度俘虏,而后被释放,在印度方面,士兵受伤的不到20人。报导中指出,爆发这次冲突的原因,双方皆指控是对方越界,不过都希望此事件能够降温。

印度国防部长辛格(Rajnath Singh)表示,由于中国士兵试图越过实际控制线,想单方面侵扰边境现状。他说,因为印度军事指挥官及时干预此情事,使得中国士兵回到了他们自己的阵地,此事件在外交层面上已经得到了处理。

中国军西部战区发言人龙绍华表示,由于中方的边境巡逻遭印方军队阻挡了,因为印方军队跨过了边界。中国外交部的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简单回应称,中印两国目前边境局势总体平稳。

据网传影片中显示,在画面中靠近拍摄者的身穿深色迷彩服、深色头盔的就是印度军队,而另一边穿着白色迷彩服的,则是中国士兵。由影片中可以看到,双方对峙并叫骂,当时印度士兵手持棍棒且不断挥舞,向中方不断地进逼,而中方士兵被向后逼退,随后就遭赶至边境线下方。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