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想主导俄乌谈判 分析:对西方的陷阱(图)

发表:2023-04-29 0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3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右)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的大克里姆林宫签字仪式上握手。
2023年3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右)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的大克里姆林宫签字仪式上握手。(图片来源: Contributo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29日讯】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通话,习近平于电话中呼吁乌克兰与俄罗斯进行谈判。分析人士指出,这将使基辅与西方面临不得不拒绝北京结束乌克兰战争之提议,但却有损和平形象的窘境。这可说是中(共)国设下的陷阱。

26日,习近平与泽伦斯基进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年多以来的第一次通话。双方交谈了1小时,习近平并主张以和平谈判来结束冲突。在俄国入侵乌克兰后,习近平却拒绝谴责普京,且与莫斯科维持友好关系。

北京方面声称,中国在今年2月发布了一份有关乌克兰的12点和平立场,以及在泽伦斯基表示愿意与习近平进行对话之后,乌克兰就发起了此次通话。

据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分析家卡萨波格鲁(Can Kasapoglu)表示,虽然俄罗斯的入侵并不顺利,但现状是无法维持的,乌克兰必须尝试从根本上来改变冲突的政治与军事动态。

乌克兰军队称,他们正在准备春季行动,来进一步击退在东部的俄国部队。

但卡萨波格鲁表示,即使乌克兰能够成功发动反攻,以确保了大片土地的安全,也仅能够通过外交手段来巩固收复的遭占领土。

美国民众对基辅支持度下降

由于乌克兰严重地依赖西方的武器来防卫。一名欧洲高级官员于本月称,现今乌克兰迫切需要弹药。自从2022年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光是美国就已经花费达数百亿美元用在对乌克兰的之经济及军事援助上。

据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re)在1月份所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26%的美国人认为,对于乌克兰的援助已经过多。

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的专家拉鲁埃尔(Marlene Laruelle)指出,此种趋势可能增加外交解决方案之压力。

最近她撰文认为,无论冲突如何演变,在未来的几个月,民众对于乌克兰之支援率下降,甚至可能变得更加明显。

拉鲁埃尔表示,若乌克兰能够反攻成功,那么外交谈判的呼声将更加剧;而如果失败了,为了实现停火而做出让步之呼声亦将会增加。

泽习通话暗示了什么?

泽伦斯基与习近平26日之通话时机,似乎暗示着是获得了普京的同意。上周新加坡外交官陈庆珠曾经表示,习近平与泽伦斯基之间尚未接触,是因为普京可能向习近平说,他还没有准备好谈判。

住在台湾的法国研究专家迪蒙柳(Jean-François Di Meglio)也说,中国希望能够将自已定位为关键之调解人,中国正真正地进入大型的外交游戏,来追求新的全球治理模式。

他说,任何和平谈判皆可能会遵循中国于2月12日所提出的计划。

迪蒙柳称,无论习近平提出了什么建议,都不会有非常大的不同,而且皆将会包括领土完整,但乌国的坚持对于北京意味着什么?我们并不知道,且界线将会是什么?

莫斯科于2014年入侵且并吞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Crimea)。

俄罗斯于去年2月发动全面入侵行动,已经占领了乌克兰4个地区,包括了顿内茨克(Donetsk) 、赫尔松(Kherson)、卢甘斯克(Lugansk)及札波罗热(Zaporizhzhia),还举行了入俄公投。不过基辅与西方都痛斥是骗局。

中国非可信调解者 西方恐入陷阱

上周,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的专家贝尔(Dan Baer)表示,鉴于北京对莫斯科的支持,中国政府不可能成为一个可信之调解人。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之中国问题专家刘亚伟(Yawei Liu)认为,中国可能从建议停火开始,不过这并不是乌克兰现在希望看到的,因为若呼吁停火,而克里米亚、顿巴斯(Donbas)及其他地区仍遭占领。

迪蒙柳称,任何由中国来主导的谈判,皆有可能让乌克兰和其盟国成为一心拒绝和平提案之强硬派。这就是一个巨大的陷阱。

27日,俄罗斯当局表示,欢迎任何以自己方式来结束俄乌战争的尝试。

克里姆林宫的发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向记者说,我们准备欢迎任何可以提前结束俄乌两国冲突,而实现俄罗斯目标之情事。

白宫国家安全会议的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重申,美国支持乌克兰之决定,当泽伦斯基已经准备好,那么美国会支持从乌克兰人角度出发之谈判,以及推动可以持续且可信和平的任何作为。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