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台灣有三蠢」(圖)

發表:2023-04-27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台灣總統府的樓頂塔樓及上面的台灣國旗。
圖為台灣總統府的樓頂塔樓及上面的中華民國國旗。(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27日讯】總統府副祕書長黃重諺27日接受名嘴黃光芹專訪,黃重諺面對包括民生問題,到兩岸議題、軍售預算等都侃侃而談。

黃重諺27日接受「震傳媒」專訪,對於美國軍火商來臺,他表示,應該交給財經版會比較清楚。今年以來全球軍工產業有受到關注,其實都是股市題材。主要反映兩件事,一是俄烏戰爭後,確實有許多國家覺得要強化防衛,因此全球國防工業開始受到新一波注目;二與美中貿易戰有關,也是民主國家在尋求安全的關鍵零組件。

黃重諺說,軍售這件事情本來就有程序,且大家最後都看得到為什麼需要、為什麼買。另外,與軍工產業相關的股票最近都上漲,各國都需要不是中國製造的零組件,而臺灣這幾年推動國機國造、國艦國造,且積極輔導傳統金屬加工或通訊廠商轉作軍規或太空相關產品,尤其通過太空計畫法,又要推動低軌衛星計畫,引起這些廠商的注意,所以與其說這些廠商是來賣軍火,應該更像是來訪商。

黃重諺談及,最近他跟幾位年輕學者聊天,大家共同認為「臺灣社會有三蠢」,第一是印度神童說什麼、大家跟著說什麼,第二是九二共識治百病,認為九二共識可以處理經濟、政治。但這幾年臺灣在全球總體經濟從一中市場脫離,從「代工」成為「高科技供應鏈」前端,總體經濟規模是之前的數倍,若從印太區域位置來看,大家過去講的是「大中華圈」,現在大家都覺得臺灣很重要。

至於最後一蠢,黃重諺表示,就是臺灣社會部分輿論把自我防衛當挑釁。他談到,從國際間,包括台海、印太區域的基本情勢觀察,大家都有共同底線,就是片面改變現狀,尤其是以軍事武力改變現狀,而執政團隊就是要確保這個現狀維持下來,這也是政府應該要做的基本立場。

台灣軍費

被問到總統蔡英文執政,軍購比前幾任總統都高。黃重諺說,「如果社區很安全,就不用花錢買保全」,今年日本的國防預算是過去幾年最高,還要再增加;韓國也是十多年來軍事經費拉到最高;菲律賓不但增加,還跟美方談一些基地,現在正與美國進行20年來最大演習。

他表示,社區所有鄰居都在加鐵窗,是不是代表社區裡哪個人有狀況?中國今年軍費也創新高。政府當然也希望拿這些經費去做很多事,蔡政府任內長照付出也創新高,希望更多錢能用在其他地方。

黃重諺直言,以這幾年來看,「跟北京好的國家已經不多了」;大家也可以看看臺灣這幾年有沒有做哪些事讓中國不開心、不舒服,其實大部分對外作為,都是信守國際應該有的規則。

他說,如果只是希望維持現在的生活方式、維持自由民主,臺灣能有更多國際參與,這並不是壞事。總統有守護國家的基本責任,必須要為國民堅持。

黃重諺表示,期待兩岸雙方回到共同關注民生、國民幸福這件事,而不是用意識形態去強迫對方。

談到最近許多國際友人陸續造訪臺灣,與過往有何不同?黃重諺指出,蔡英文總統先前與美國國會議長麥卡錫會面在國際上是大事件,同時代表國際上的民主國家包括美國、歐洲等都體現與臺灣的合作是越來越緊密,尤其臺灣在高科技產業、地緣政治上有重要性。

加上最近中國有海外警察局事件,以及透過「一帶一路」涉入他國內政,不管歐洲還是美國都會想知道該怎麼面對,也因為這樣的國際情勢,很多國家政要陸續來臺灣,都是希望能抑制威權主義擴張。

另外談到民生物價問題,黃重諺說,總統蔡英文近期關心民生穩定與總體經濟狀況,包括缺蛋、油電價格,要如何做好控制,讓民眾受到衝擊最小,「不要以為別人漲10塊、我們漲1塊就沒關係」。

責任編輯:夏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