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 一蛋白质可阻COVID-19病毒感染(组图)

作者:高芮旗 综合编译 发表:2023-02-14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病毒
悉尼大学的科学家们发现肺部存在一种可以阻止COVID-19感染的蛋白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科学家们在肺部发现了一种蛋白质,可以阻止新冠病毒COVID-19,学名SARS-CoV-2)感染,可能成为开发治疗COVID-19药物的新途径。

据《Inside Precision Medicine》报导,发表在最新一期《PLOS Biology》的研究刊载,一种名为LRRC15的蛋白质,通过结合在SARS-CoV-2病毒上,防止该病毒与易受攻击的细胞接触,减少传播感染的机会。

负责这项研究的悉尼大学教授尼利(Greg Neely)说,他的团队是国际上独立发现这种特定蛋白质与COVID-19病毒之间相互作用的三个团队之一。其他研究团队分别来自英国牛津大学、美国耶鲁大学和布朗大学。

英国的另一项研究则发现,血液检查显示,COVID-19轻症患者血液中的LRRC15蛋白质含量,比重症患者来得高。这些研究发现,可能能够解释为什么有些人感染了病毒而出现重症,甚至死亡,而另一些人却表现出无症状感染。

悉尼大学的研究团队表示,这项研究为围绕受体的免疫学研究开辟了一个全新的领域,并为开发新药物提供了一条途径,以预防COVID-19等冠状病毒的病毒感染或肺部纤维化。

传染病
研究发现COVID-19病毒感染者肺部的LRRC15蛋白质含量远高于非感染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参与研究的雪梨大学博士后研究生卢律斌(Lipin Loo,译音)表示:“LRRC15蛋白质在那些COVID-19病毒感染者肺部的含量远高于非感染者,这表明它已经在帮助保护人们免受COVID-19病毒的伤害。”

尼利教授说:“对我来说,作为一名免疫学家,有一种我们不知道的天然免疫受体存在我们的肺部,它可以阻止和控制病毒,这非常有趣。”

教授同时表示,现在可以使用这种新受体来制造可以阻止病毒感染甚至抑制肺纤维化的药物。该团队现在正在采取双管齐下的方法来研究针对LRRC15的治疗,这种方法可以跨多种变体发挥作用。一种策略是针对鼻子进行预防性治疗,第二种是针对严重病例的肺部治疗。

什么是LRRC15?

COVID-19病毒通过使用刺突蛋白附着在我们细胞中的特定受体上来感染人类。它主要使用一种人体细胞的血管张力素转化酶2(ACE2)受体的蛋白质进入人体细胞,SARS冠状病毒与COVID-19冠状病毒,都必须结合ACE2受体,才能到细胞内部。肺细胞具有高水平的ACE2受体,这就是为什么COVID-19病毒经常在感染者的这个器官中引起严重问题。

与ACE2一样,LRRC15是冠状病毒的受体,但与ACE2不同的是,LRRC15不支持感染。此外,它可以粘附在病毒上并将其固定,防止其他易受攻击的细胞被感染。

什么是肺纤维化?

肺部纤维化是一种严重的肺疾,指肺脏在受损后出现组织结疤和增厚,导致呼吸困难的疾病症状。COVID-19可引起肺部炎症反应,从而导致肺纤维化,目前对于纤维化,还没有很好的治疗药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