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的对中政策应以“民主防卫机制”为根基(图)

作者:政大社科院博士 发表:2023-04-22 05: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赖清德
民进党总统候选人 赖清德(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4月22日讯】4月12日,民进党正式提名副总统兼民进党党主席赖清德代表党参选中华民国第十六任总统。在提名记者会上,外界特别关注其对两岸关系的发言。赖在记者会上开宗明义对两岸关系作出明确且符合主流民意的定位,即“台湾事实上已经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不必另外宣布独立;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台湾社会并没有统独问题”,此外,赖还主张要以三大民主行动,即“民主团结”、“民主治理”、“民主和平”来推动国家希望工程,达到“民主”、“繁荣”、“和平”的目标。赖的发言,可说是延续李登辉、陈水扁与蔡英文的路线,即走一条持续深化“中华民国台湾化”的政治道路。

中共因素让“持续深化民主道路”隐藏不确定变数

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政治路线隐含着一个核心假设,即“持续深化民主将解决国家认同、治理与贪腐等议题”,惟事实真是如此吗?单纯强调民主真能解决一切问题?根据瑞典独立研究所V-Dem(Varieties of Democracy)与“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等研究民主体制的机构指出,“全球近十年民主消退,仅15个国家民主进步,退步有34国,专制国家因此增加到94个,活在自由民主的人仅占全球80亿人口的13%”。值予关注的是,此一民主衰退趋势与中国势力崛起,以及中共多年来在海外的操作息息相关,尤有甚者,中共更借由民主势力衰退的“新现实”反过来强化其统战反美势力,形成“北京共识”与“华盛顿共识”的对决。凡此种种,都让民主阵营的未来岌岌可危,特别是紧邻中国,民主化仅三十余年,内部仍不时需面对严重国家认同的台湾。也因此,赖副总统绝不能仅是乐观期待民主会自动带来和平、繁荣与团结,更别忽略了民主体制的任何一个环节都存在着被中共渗透、颠覆、扭曲的可能性!这绝不是赖提出的三大民主行动所能因应。

西方期待中国民主,那就做一套假的给他们看吧

多年前,笔者出差到北京,犹记得当时一位隶属开明派且受中共监控的北京清华大学教授曾对我们透露中共思维:“大家都期待中国朝向民主,那就做一个符合党意的民主社会给外界看吧!”。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凡假的候选人、假的投票、假的议程、假的竞选活动,一切都在党的掌控下走过场!且看中共创造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根据官方说法,其核心内涵就是要“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贯通起来”,是一套“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究其本质,就是透过语言污染、重新包装定义,并赋予文化差异来合理化自身的一套“伪民主”;这是中共惯用的诡辩技巧,所谓的“全过程民主”,不仅没有言论自由、出版自由、媒体自由、集会自由等,还以监督、管理为名让中共势力贯穿整个环节,且看政协的虚伪多党制即可知,那是一套必须“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的多党制”。讽刺的是,它也叫“民主”!

已故美国总统杜鲁门曾言,“如果你不能说服对方,那就混淆他们”(If you can't convince them,confuse them.),所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就是基于这样的逻辑,中共声称,“不同国家有不同的政治道路选择,没有一套民主政治的标准,更不用说以美国的标准来看待中国”。这让许多亲中或强调文化差异的人,从此有了“对抗美帝文化中心主义”的子弹可打!整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从理念到理论,再到政治制度设计,都不是为了实践民主,而是为了对抗西方世界认为中国没有民主而制造出来的假货!

以“认知作战”破坏台湾民主体制

而在对台“认知作战”部份,中共一方面要求台人在中国严格遵守其国安规则,包括不能发表与“一中原则”相违背的言论,但另一方面,却是堂而皇之利用台湾的言论自由、媒体自由、采访自由、新闻自由等,来进行情蒐、收买、色诱,甚至威胁恐吓等,这无疑是一场“不对称作战”,利用民主制度来颠覆民主政体。而拜科技应用工具之所赐,近年来,除了透过传统地方交流、赴台学习、新闻驻点、宫庙宗教活动等来进行渗透与颠覆外,还会透过内容农场、深伪技术、加工讯息等有趣短影音(抖音为主要媒介),来博取台湾民众眼球并制造人民对执政党或特定议题的错误认知;此外,更透过“五同”(即同鄕、同宗、同学、同年、同事)等人际网络进行“社交工程”,并结合台湾内部的统派、亲中派,乃至在中国有利益关系的台人等,一同落实中共的“入岛、入户、入脑、入心”颠覆渗透。如此绵密且具敌意的操作机制,如同癌细胞般,就是要从“认知”这个根本出发,将台人的认同推向“亲中、不反中、反台,甚至仇台”的光谱上。

欠缺“民主防卫机制”的两岸交流只是提供“木马屠城”管道

从历年两岸关系的民调可知,台湾民众支持那些有能力进行两岸交流的政党,普遍的想法是,交流有助于两岸沟通、理解与放下敌意。然而,面对非传统思维的中共,依过往互动累积的经验,交流并无助于沟通与理解,这当然与中国共产党的党性与狼性有关。面对如此严峻的现实,赖清德的宣言不能只是如过去般强调“进行两岸对话和交流,来增进彼此的了解、理解、谅解、和解,共同为两岸人民的福祉努力”!

试想,只要一日不解决中共对台的“认知作战”,任何主张两岸交流与对话的宣示只是让中共得以继续藉交流、对话、谈判等管道来颠覆渗透台湾民主;反过来说,一旦我方抵制对话与交流,还会让外界有一种拒绝对话与沟通的错误认知,并让亲中势力有机会催促我方上谈判桌。过去长年以来,甚至是现在,美国官方政策都鼓励台湾与中共进行对话与交流,即便美国似乎已察觉到若干不对劲,惟政策的惯性与调整仍需相当的时间。对此,台湾绝不能落于被动!必须构建好“民主防卫机制”,以保护好自己,并有能力提醒盟邦对中共的渗透行为与“认知作战”!

尽管台湾已完成国安三法修法,但此仅只是在法制上的调整。笔者建议,作为未来最有可能的总统人选,赖副总统应走出更大的格局,将建构“民主防卫机制”提升至国家战略层次,尤其是其三大民主行动应以“民主防卫”为共同前提,才能更贴近台湾当前面临的问题;具体内容则应审慎检视中共对台“认知作战”的每一个环节,并给予相应对策,同时鼓励各领域,特别是科技产业,一同加入共商防范之道,如此才能提防中共藉台湾的民主机制颠覆台湾民主!而这样的实践同样能帮助到与台湾有共同危机的欧美各国,这也是相同理念民主国家可以共同合作的层面之一。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