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赖清德接见AIT主席 矢言强化台美关系(组图)

发表:2023-04-20 16: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19日接见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罗森柏格。
蔡英文19日接见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罗森柏格。(图片来源:总统府)

【看中国2023年4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19日接见了到访台湾的美国在台协会新任主席劳拉.罗森伯格,强调台湾要强化与美国之间的伙伴关系,并积极促进印太地区的自由、开放与繁荣。随后,副总统赖清德也会见了罗森伯格。

罗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18日抵达台北,对台湾进行为期6天的访问。这也是她出任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后首次访问台湾。

据《美国之音》,罗森伯格曾在美国2016年大选中担任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的外交政策顾问,也曾担任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的办公室主任。拜登入主白宫后,罗森伯格出任白宫国安会主管中国事务的资深主任。3月20日,AIT前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退休后,罗森伯格经布林肯推荐出任AIT新任主席。

蔡英文19日在台北总统府接见她说:“罗森伯格以前在美国国安会担任中国及台湾事务的资深主任,与台湾驻美代表处抱持非常密切的联系。在国安会任内协助促成捐赠台湾400万剂疫苗,也邀请台湾参加民主峰会。”她补充道:“这些行动让台湾与美国的合作更紧密,也更拓展了台湾的国际空间。”

蔡英文特别感谢罗森伯格在她最近过境美国期间全程陪伴她,并说:“我这次出访让国际社会更了解台湾守护民主自由的决心,也得到更多民主伙伴支持,尤其美国更是台湾共享民主自由价值的坚实伙伴。”

罗森伯格在致辞时表示,AIT负责维系美国与台湾的非官方关系,所以会定期到访台湾。她说:“台湾是美国非常珍贵的朋友和重要的贸易伙伴,对维护和平与稳定扮演关键角色”,“台湾是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我非常期待未来与蔡总统及团队的成员继续合作。”

美国1979年宣布与台湾断交并与北京建交之后,即成立非政府机构AIT,处理与台湾的非政府关系。初期,AIT工作人员在人事关系上必须脱离美国政府编制,但目前已改变这一规定,让职业外交官在维持其美国政府人事关系的同时进入AIT工作。

AIT总部坐落在华盛顿郊区的弗吉尼亚州,AIT驻台北办事处实际上已成为大使馆,不仅扮演大使馆的所有功能,馆舍甚至还有美国海军陆战队员驻守。

赖清德:应加强台美经济合作

赖清德19日接见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罗森柏格。
赖清德19日接见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罗森柏格。(图片来源:总统府)

据《中央社》,赖清德19日在国安会副秘书长徐斯俭、外交部次长李淳陪同下接见了罗森柏格。他表示,以罗森柏格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未来AIT在她的带领下,一定能让台美关系更上一层楼。

赖清德提到,过去几年来,全世界共同努力对抗COVID-19疫情,但看到极权主义国家趁机兴起,企图破坏国际秩序,谋取自身利益。除了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中国也在印太地区破坏稳定。

赖清德强调,台湾处在第一岛链的关键位置,一定会坚守民主阵营,也希望能与热爱和平的民主盟友共同合作,维护印太区域和平、稳定与繁荣。

赖清德感谢美国政府过去几十年来,在“台湾关系法”以及“六项保证”之下,深化台美关系。他也表示,很高兴看到在拜登政府任内9度宣布对台军售。美国国会也有多项深化台美关系的倡议,其中包括2023年“国防授权法”及“综合拨款法”,对台美安全合作有莫大帮助。

他表示,面对中国利用军演划设新红线,企图建立新常态,威胁印太和平与稳定,台湾希望能和罗森柏格领导的AIT共同合作,严肃面对新挑战。

除了在安全议题上共同合作,他认为经济合作也应加强。在目前的国际情势下,建立安全、值得信赖的全球供应链非常重要。他表示,很高兴看到“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已经完成了第一轮谈判,期待未来能够顺利推动,并建立实质的双边贸易或投资协定,促进台美关系与经贸合作,强化双方经贸安全战略。

罗森柏格表示,访台期间期待与各部会、商界、公民社会及政治领袖见面。除了分享华府的观点,也想了解台湾方面的看法。

她说,台湾是美国十分重要的贸易伙伴,也是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对于区域和平及稳定至关重要。她期待未来能延续过去所奠定的基础,持续深化及拓展台美合作伙伴关系,以及进行更多的对话交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