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农:世界紧张局势中的台湾总统大选(图)

作者:程晓农 发表:2023-04-20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CH-47契努克运输直升机吊挂巨幅中华民国台湾国旗
巨幅中华民国国旗(图片来源:中央社图片)

【看中国2023年4月20日讯】明年一月台湾即将举行总统大选,随着选举活动逐步推开,很多涉及国际事务的话题摆上了台面。另一方面,中华民国的总统大选本来是国内事务,但近年来紧张的东亚国际局势,事实上已经让这场选举引起了广泛的国际关注。

一、台湾政坛关于国际局势紧张的三种解读

当前的紧张国际局势主要表现在俄乌战争和潜在的台海冲突。在东亚地区各国相继为中国威胁该地区的稳定和安全而未雨绸缪时,最近台湾出现了三种关于国际局势紧张的说法。

其一是“台湾挑事说”,即台湾的部分在野党人士提出,执政党为了台湾的安全而采取备战措施,会惹毛中国,挑起台海的紧张局势。其二是“反战避战说”,就是台湾要反对战争,避免战争。其三是“台湾等距说”,这也是在野党某些人士的说法,即台湾应该在美国和中国之间保持等距离,不要偏向任何一方,似乎这种中立的立场就能给台湾带来平安。

上述的前两种说法都涉及一个核心问题,那就是,目前东亚局势紧张,是谁制造的?是台湾要进攻中国吗?是美国要进攻中国吗?完全不是。过去十年来,是中国在持续地扩军备战,摆出了对外军事威胁的姿态。所以,警告“玩火者”,难道不是缓解台海紧张局势的关键方法之一吗?

然而,奇怪的是,“台湾挑事说”和“反战避战说”的论者,都故意回避“玩火者”是谁这个常识问题。他们对“玩火者”保持着“高度的尊敬”,完全不谴责“玩火者”的挑衅行为;相反,他们对准备“消防工具”的台湾执政党却诸多责难,似乎“玩火者”是不可以指责的,而“消防队”的演习,反而会不必要地“激怒”“玩火者”。

宋代的陆游在《老学庵笔记》中讲了个故事,“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这典故是指权势者胡作非为,却不许民众有正当权利。新华社在2013年的一则时评当中,把这个典故搬到了国际关系层面,用“州官”寓意美国,而“百姓”则指中小国家。沿用新华社的这个比喻,在制造台海紧张局势这方面,“放火”的“州官”显然是中国,而弱小的台湾则是受到伤害的“百姓”。

当“州官”在不断“玩火”的时候,台湾那些提出“台湾挑事说”的论者,指责“百姓”准备“消防”,是“挑事”、会“激怒”“玩火者”、引发战争,很明显就是在为中国的军事威胁张目。而“反战避战说”的论者丝毫不去谴责“玩火者”,故意不区分军事威胁源自何处,实际上,他们的“反战”,反的是美军助台,希望台湾孤立无援、被中共武力吞并,所以实际上是在为中共助战。

二、台湾大选的什么议题,会让美国意外?

台湾会不会让美国意外,这个问题源自美国智库马歇尔基金会的亚洲项目主任葛莱仪女士的说法。今年2月18日台湾的《政经最前线》节目播出了我采访葛莱仪女士的内容。她提出了对过去多年来两岸关系的评估,同时也提到了一个“台湾不要让美国意外”的看法。

她首先在节目中表示,“台湾有一些人认为,与中国达成某种安排,可能对台湾的未来最好,这并不新鲜;而其他人则不这么认为。如果看看民意调查,我们确实看到,支持与中国统一的人越来越少,而支持独立的人越来越多。也就是说,我认为,台湾的大多数人,仍然支持维持台湾的现状。从美国的角度来看,美国在台湾的主权问题上不站边,但美国坚持两岸之间的任何解决方案应该是和平的,不过,两岸各自的方案不同……‘一国两制’的方案非常不受欢迎,甚至在香港成为中国施加更大压力的目标之前,‘一国两制’在台湾就不受欢迎了。

“我们看到,几乎每一位台湾总统,从李登辉开始,都说中华民国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然后,1999年民进党上台时则说,台湾已经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从美国的角度来看,如果有一个一贯的政策向前推进,无论新总统是谁,都会继续台湾过去的政策,这将被视为稳定和受欢迎的。而如果新任台湾总统说出截然不同的话来,则会引起担忧。

“重要的是,美国和台湾,要让双方的政策都不会出人意料。这指两个方面,台湾不应该让美国感到意外;而美国也不应该让台湾感到意外(That goes two ways, Taiwan shouldn’t surprise the United States, but the United States also should not surprise Taiwan)”。

葛莱仪女士的最后一句,“台湾不应该让美国感到意外”,含蓄地提出了一种担忧。在当下台湾的政治局势中,什么样的事情会让美国感到意外?台湾的执政党与美国有紧密的合作,蔡总统的访美更进一步地巩固了台湾的国家安全;但是,台湾的在野党部分人士是否与中共有越来越多的合作或勾结,这就是会让美国感到意外的事。而美国所担心的是,台湾的安全如果被台湾的亲中派动摇,那将成为撼动整个东亚、甚至世界经济的大事件。

3月29日《政经最前线》节目播出了对哥伦比亚大学大学黎安友教授的采访,当黎安友教授被问到,“如果台湾被中共接收,对台湾2,300万居民来说,意味着什么?”他的回答非常简洁明了,“(中共)统一台湾,对台湾居民来讲,是非常非常悲剧的,我不想看到那个”。

三、中共对马英九“暗统”的评价

我在本台专栏3月24日的文章《中共对台的柔性“统一”模式之沙盘推演》中,分析了中共一旦和平统一台湾,将会发生什么样的结果,会带给台湾人民多大的苦难。诚如黎安友教授所言,统一对台湾居民来讲,确实是一个巨大的悲剧。

中共现在的对台政策,不管是侧重动武威胁的一手,还是侧重于拉拢颠覆的一手,目标都毫不遮掩,就是要尽快吞并台湾。最近中华民国前总统马英九以祭祖为名,访问中国,并宣称他拉近了两岸关系。但中共对马英九访问中国可能产生的作用,其实评估不高。

马英九访问中国期间,3月30日中共的外宣喉舌《香港01》(即原设北京的《多维新闻》之第二代),发表了一篇分析文章,文章发表时用的标题是,《要和平不要战争,“暗统”的马英九政治底色到底是什么?》。但文章发表后,北京可能出于策略考量,又把文章标题改成了《请善意看待马英九及其大陆之行》。

这篇报道对台湾下次大选的评估是:“岛内拒统基本盘太大(87%以上是反统倾独的‘本省人’,任何一个旗帜鲜明反独的政客,都会在选战中粉身碎骨,都会在台湾政坛被极端边缘化(如新党的诸位政治精英)”。中共的意思很明确,其实它并不指望台湾的中共同路人,能通过大选为中共占领台湾铺平道路;不过,既然占领台湾是中共心心念念之事,那就只能“死马当作活马用”了。

台湾的某些在野势力有一种说法,只要与中共对话,彼此信任,就能给台湾带来和平。且不说中共从不信任台湾的各种政治势力,本文引用的中共外宣喉舌《香港01》对台湾统派的评价,可见一斑;即便台湾被统派献给中共,中共因而占领了台湾,那就会给台湾带来永久的和平吗?这是台湾的统派不愔国际局势、一味沉溺于两岸交好的幻思状态下,制造出来的一个谎言。至于其中某些人以为,只要与中共交好,就可以把中共对外扩张的祸水引向美国,让台湾免于战事,永享太平,那更是井蛙之见。

四、台湾的安全只是两岸关系问题?

台湾完全不能指望中共的善心,以为中共只是想统一台湾而已;台湾更不能相信,中共统一台湾以后,它一定会善待台湾人民。

看看中共扩大海军舰队的规模,就可以知道,它以多个航母编队和战略核潜艇为核心的海军,基本的作战对象根本不是台湾。航母主要用于大型舰队的远程海战,而不属于进攻台湾这样的岛屿所需要的对岸攻击力量;而战略核潜艇装载的是射程上万公里的核飞弹,那是威胁美国的,根本与台湾无关。如果中共占领了台湾,战略核潜艇进驻基隆和高雄港,那些核弹头是给台湾带来了和平还是危机,答案非常清楚。

从中美冷战的国际格局来看,中国对台湾的野心,只不过是它一连串军事企图的第一步。2021年8月20日我曾经在《自由亚洲电台》的“亚洲很想聊”节目中提到,在中共军事上对外扩张的战略目标里,台湾只是第一步,但绝对不是最后一步。2021年11月,美国联邦参议员柯宁率团访问台湾之后,在美国参议院院会分享访台心得时指出,若中共夺下台湾,恐不会就此止步;因此,外界不应把台湾视为中共的终极目标,台湾其实是中国试图称霸区域与全球的“第一块骨牌”。他警告:“若台湾倒下,这不会是结局,而是开端。”

我在本台专栏2022年1月26日的文章《中共把台湾问题国际化》进一步指出,万一中国占领台湾,美国将无法再有效维护第一岛链上台湾以北的日本、韩国的安全,美军在日本、韩国的军事基地将面临中共的威胁;更进一步看,中国可能把台湾当作军事上的前进基地,加强对美军在第二岛链上唯一的关岛基地的压力,而菲律宾乃至澳大利亚的安全也将受到中共的进一步威胁。因此,在中美冷战的背景下,中共的对台威胁,再也不单纯是所谓的“统一就能换来和平”这样的假命题,中共企图占领台湾,实际上是中美军事对抗的一个关键环节和组成部分。

今年3月,曾任美国驻日大使馆陆战队武官、现为美国安全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的退役美国海军陆战队上校Grant Newsham出版了一本书《当中国攻击时》(When China Attacks:A Warning to America)。作者3月29日在华府的美国智库“2049项目研究所”介绍他的新书时表示,他要让亚洲读者知道的是,“你们是下一个”;中共发动侵略,在台湾“只是一个开始”;一旦中国取得台湾,所有亚洲都是下一个目标。他谈到:“如果台湾沦陷,我认为,亚洲其他地方都会变成深粉或红色,而且几乎是一夜之间,或许除了日本以外。”

《美国之音》的记者采访Newsham时,他表示,台湾明年的总统选举极为重要,如果选举结果是亲中国的候选人当选,中国可能会认为,他们只要采取胁迫行动,就能让实际上等于是他们的代理人服从;“或许,甚至可能有一段时间会表现的很友善、不具威胁性或有吸引力,但同时也继续保持胁迫。那么,他们可以不需要打仗就得到台湾,这对他们来说,也是最理想的结果,因为它很容易”。

很显然,台湾的危险,并非仅仅来自中共的攻台威胁,同样也来自中共的和平统一谋划。正因为如此,国际社会对明年初的中华民国总统选举会高度关注;从某种程度上讲,台湾的这次总统大选,其实已经成为一项牵动世界和平的国际事件。

然而,台湾仍然有部分选民似乎在回避这种认知,他们一心一意地只想实现“政党轮替”。当有人抱着“政党轮替第一位,国家兴亡无所谓”的心态时,就会不愿意接收不利于自己的资讯。如此,他们便忽视了中共那虎视眈眈、想一口吞下台湾的国际野心,反而把中共这个台湾最大的生存威胁,错当成谋求台湾“百年和平”的希望和依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