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賴清德接見AIT主席 矢言強化台美關係(組圖)

發表:2023-04-20 16: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19日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
蔡英文19日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圖片來源:總統府)

【看中國2023年4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9日接見了到訪台灣的美國在台協會新任主席勞拉.羅森伯格,強調台灣要強化與美國之間的夥伴關係,並積極促進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與繁榮。隨後,副總統賴清德也會見了羅森伯格。

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18日抵達台北,對台灣進行為期6天的訪問。這也是她出任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後首次訪問台灣。

據《美國之音》,羅森伯格曾在美國2016年大選中擔任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的外交政策顧問,也曾擔任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辦公室主任。拜登入主白宮後,羅森伯格出任白宮國安會主管中國事務的資深主任。3月20日,AIT前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退休後,羅森伯格經布林肯推薦出任AIT新任主席。

蔡英文19日在台北總統府接見她說:「羅森伯格以前在美國國安會擔任中國及台灣事務的資深主任,與台灣駐美代表處抱持非常密切的聯繫。在國安會任內協助促成捐贈台灣400萬劑疫苗,也邀請台灣參加民主峰會。」她補充道:「這些行動讓台灣與美國的合作更緊密,也更拓展了台灣的國際空間。」

蔡英文特別感謝羅森伯格在她最近過境美國期間全程陪伴她,並說:「我這次出訪讓國際社會更瞭解台灣守護民主自由的決心,也得到更多民主夥伴支持,尤其美國更是台灣共享民主自由價值的堅實夥伴。」

羅森伯格在致辭時表示,AIT負責維繫美國與台灣的非官方關係,所以會定期到訪台灣。她說:「台灣是美國非常珍貴的朋友和重要的貿易夥伴,對維護和平與穩定扮演關鍵角色」,「台灣是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我非常期待未來與蔡總統及團隊的成員繼續合作。」

美國1979年宣布與台灣斷交並與北京建交之後,即成立非政府機構AIT,處理與台灣的非政府關係。初期,AIT工作人員在人事關係上必須脫離美國政府編製,但目前已改變這一規定,讓職業外交官在維持其美國政府人事關係的同時進入AIT工作。

AIT總部坐落在華盛頓郊區的弗吉尼亞州,AIT駐台北辦事處實際上已成為大使館,不僅扮演大使館的所有功能,館舍甚至還有美國海軍陸戰隊員駐守。

賴清德:應加強台美經濟合作

賴清德19日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
賴清德19日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圖片來源:總統府)

據《中央社》,賴清德19日在國安會副秘書長徐斯儉、外交部次長李淳陪同下接見了羅森柏格。他表示,以羅森柏格的熱情和積極的態度,未來AIT在她的帶領下,一定能讓台美關係更上一層樓。

賴清德提到,過去幾年來,全世界共同努力對抗COVID-19疫情,但看到極權主義國家趁機興起,企圖破壞國際秩序,謀取自身利益。除了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中國也在印太地區破壞穩定。

賴清德強調,台灣處在第一島鏈的關鍵位置,一定會堅守民主陣營,也希望能與熱愛和平的民主盟友共同合作,維護印太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

賴清德感謝美國政府過去幾十年來,在「台灣關係法」以及「六項保證」之下,深化台美關係。他也表示,很高興看到在拜登政府任內9度宣布對台軍售。美國國會也有多項深化台美關係的倡議,其中包括2023年「國防授權法」及「綜合撥款法」,對台美安全合作有莫大幫助。

他表示,面對中國利用軍演劃設新紅線,企圖建立新常態,威脅印太和平與穩定,台灣希望能和羅森柏格領導的AIT共同合作,嚴肅面對新挑戰。

除了在安全議題上共同合作,他認為經濟合作也應加強。在目前的國際情勢下,建立安全、值得信賴的全球供應鏈非常重要。他表示,很高興看到「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已經完成了第一輪談判,期待未來能夠順利推動,並建立實質的雙邊貿易或投資協定,促進台美關係與經貿合作,強化雙方經貿安全戰略。

羅森柏格表示,訪台期間期待與各部會、商界、公民社會及政治領袖見面。除了分享華府的觀點,也想瞭解台灣方面的看法。

她說,台灣是美國十分重要的貿易夥伴,也是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對於區域和平及穩定至關重要。她期待未來能延續過去所奠定的基礎,持續深化及拓展台美合作夥伴關係,以及進行更多的對話交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