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君臣的108颗珠子 千年传承的文化瑰宝(图)

作者:天玶整理 发表:2023-04-20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中期的朝珠
清中期的朝珠。(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当在参观故宫博物院时,若仔细观察清朝皇帝画像,会发现所有的皇帝都佩戴着一条由珠子串成的项链,这种项链被称为“朝珠”。现代社会也有很多人喜爱戴珠子饰品,从耳环、颈炼、手炼到戒指等,珠子的应用广泛。

朝珠的意义

在清朝时期,佛教于中国的影响非常深远,所以皇室成员戴着108颗珠子串成的朝珠不仅是一种习俗,也代表着皇室成员的宗教信仰。这些珠子的种类和数量也有严格的规定,除了珍珠外,还有金刚石、玉石、珊瑚等材料,且每一串皆必须由108颗珠子串成。

朝珠的身份地位和等级

朝珠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佛教。它实际上是从佛珠演变而来的。因此,朝珠和佛珠有着许多相似之处,如每串珠子都有108颗,每27颗朝珠之间会隔一颗较大的珠子,被称为“佛头”或“分珠”,而在两侧则会各串上3串小珠,每串共有10颗,称为“纪念”。此外,朝珠也反应了清朝皇帝的权威与地位。在皇帝身穿龙袍时,朝珠就成为了其装束中最引人注目的部分。

根据清代的史料记载,皇帝、皇后、皇太后、皇贵妃和妃嫔可以佩戴朝珠,而官员则需为文官五品或武官四品以上方能拥有此权。其中,东珠是一种极为珍贵的黑龙江产珠,只有皇帝、皇太后和皇后才有资格佩戴,而它的数量极为稀少。朝珠的材质除了珍珠,还包括青金石、红蓝宝石、玛瑙等,这些宝贵的材料被用来制作朝珠,凸显出其高贵和独特的身份象征。

不同的珠子材质也有其独特的意义,珍珠代表纯洁与财富,珍珠只能由皇帝、皇太后、皇后等人戴着,而且每串珠子都有108颗。这个数字与佛教有关,也象征风调雨顺。朝珠的设计也具有一定的寓意,如朝珠上的4个大佛头代表一年的4季,12颗珠子代表一年12个月,24颗意谓24节气,而剩下的72颗则代表72候,这是结合天文气象等的一种历法。因此,当皇帝佩戴朝珠时,这表示他对上天心存敬畏,也期望国家繁荣富强、国泰民安。

古老文化符号的新生

在现代社会中,不少人开始从珠子的颜色、材质和款式上进行创新和改良,不仅因为它承载着历史和文化的意义,更因为人们认为佩戴朝珠能够缓解压力、带来好运,现在的朝珠常常使用天然石材或者半宝石来制作,这让朝珠不再只是一种古老的文化符号,而是成为了一种具有现代感和时尚感的配件。

此外,随着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对压力的承受能力也越来越低,因此佩戴朝珠也被视为一种能够缓解心理压力的方式。不管是古老的传统朝珠,亦或现代化的创新款式,朝珠所蕴含的文化和精神价值,都是人们不断探索和传承的宝贵财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