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农村开始“平坟”?民怒:生要管死也要管(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3-04-19 1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 平坟
2023年1月10日云南西双版纳民众参加葬礼。(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近日,中共文件要求农村丧葬文化改革,引发农民对“平坟”的担忧,有农民反应,因农村推行丧葬改革,村子外的墓地都给拆了。有网民怒说,“出生要管,死了也要管!”

丧葬改革和平坟是真的 有些农村已经开始

据今日头条10日报导,今年两会出台了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要求农村丧葬文化改革,目的是推行农村精神文化建设,但网传平坟从4月份开始实行。丧葬改革是真的,平坟也是真的。

平坟(改革拆除),主要拆除农村豪华坟:因此类坟占用面积大,又花费大量财力物力,且影响相当不好,易造成农村攀比现象等不良风气,中央文件要求必须拆除,简单化,合理化。

其次是拆除活死人坟:主要是人未死坟就已开始修建,在农村一些偏远地区盛行,严重违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且给社会带来一系列问题,以及不良风气,都要毫不犹豫地必须拆除。

搜狐新闻3月23日报导,丧葬改革,多地开始拆除农村墓地。很多农村虽然已禁止土葬,但其去世的家人火化后,还会把骨灰装进棺材,按土葬的方法埋到承包地里,还会有一个坟头。近期有些地方的农民说,他们村子里推行丧葬改革,把村子外的坟墓都给拆了。

微博号“唐建光”12日也发文说,“现在的复耕运动,让我想起十几年前周口的平坟运动,都是打着热爱农民、热爱农村的旗号,轰轰烈烈的,最终剩下的可能只是运动的声音。城市开始毁掉公园种田,这种吃饱之后的‘运动’,只会让人担心。”

河南平坟市长、平坟书记目前下场

据大陆媒体早期报导,河南省周口市市长岳文海,曾因其在周口市极力推动大规模平坟,被网民称为“平坟市长”。而“平坟”时岳文海的搭档,时任周口市委书记徐光,当时被称为“平坟书记”。

2012年,周口市委、市政府发布“1号文件”“关于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提到,全市基本农田现有坟头300多万个,占耕地3.5万亩,要求3年完成公益性公墓全覆盖,火化率100%。彻底遏制出现新坟头,逐步取消旧坟头。据报,当年年底周口市完成平(迁)坟超200万座。

周口市如此大规模、快节奏地平掉几百万人的祖坟,也迅速引发民怨民愤,市长岳文海强制平了几百万人的坟,但却没有平他自己的祖坟。于是,一些窝气的媒体人跑到岳文海家位于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的祖坟处,拉上一条写有“岳文海,你妈喊你回来平坟!”还在他母亲的坟头上插了5把铁锹。

河南平坟市长、平坟书记目前结局。徐光官至河南省副省长后,于2019年被查,涉嫌受贿1200多万,获刑11年。而岳文海早在2013年4月辞去公职,但也没逃脱恶运,今年2月官方消息,岳文海因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河南省监察委调查。

网民怒说:上管天界下管地府 只平老百姓的坟?

微博号“日出江花之快意恩仇”18日发文质问,“5月起全国推广平坟?是只平老百姓的吧?那个人占一座房子,占地多少,每年花费多少?”

美国之音2016年曾报导,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父亲习仲勋在陕西省富平县的故居已扩建成占地至少百亩的大陵园,引发舆论大哗。有人认为这是习近平“造神运动”的一部分,有人认为这只不过是地方官员溜须拍马,也有评论者建议,改变安葬方式应从拆除毛泽东纪念堂开始。

针对大陆最新“平坟”消息,有网民担心道,“我经常与各地村民接触,坟是必须避让的,坦白说,如果强制平坟,后果就不好说了。”

有网民表达气愤,“平坟?出这种政策的人是没爹没妈的孤儿吗?”“中央一号文件,推广平坟,无非就是集中办事,统一收费。死了再割几刀?只要一垄断行业,价格不会低。”“不能拿底层开刀,高层应该率先做表率。先把习陵平了,八宝山平了,老百姓自然把祖坟平了。”

有网民揶揄道,“这几年人间一直统领三界,不只是管老百姓,去世的人也要管一管,这迷信,那迷信的。各种平坟,各种禁。上管天界,下管地府。想想都好笑!”

“埋了几千年了,土地也没少!火葬倒是要花不少钱,想要钱步直接点呗!取消火葬,能节约的东西不是一般的多!不明白的是为啥出生要管,死了也要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