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農村開始「平墳」?民怒:生要管死也要管(圖)

作者:李木子 發表:2023-04-19 1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 平墳
2023年1月10日雲南西雙版納民眾參加葬禮。(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近日,中共文件要求農村喪葬文化改革,引發農民對「平墳」的擔憂,有農民反應,因農村推行喪葬改革,村子外的墓地都給拆了。有網民怒說,「出生要管,死了也要管!」

喪葬改革和平墳是真的 有些農村已經開始

據今日頭條10日報導,今年兩會出臺了中央一號文件精神,要求農村喪葬文化改革,目的是推行農村精神文化建設,但網傳平墳從4月份開始實行。喪葬改革是真的,平墳也是真的。

平墳(改革拆除),主要拆除農村豪華墳:因此類墳佔用面積大,又花費大量財力物力,且影響相當不好,易造成農村攀比現象等不良風氣,中央文件要求必須拆除,簡單化,合理化。

其次是拆除活死人墳:主要是人未死墳就已開始修建,在農村一些偏遠地區盛行,嚴重違背中央一號文件精神,且給社會帶來一系列問題,以及不良風氣,都要毫不猶豫地必須拆除。

搜狐新聞3月23日報導,喪葬改革,多地開始拆除農村墓地。很多農村雖然已禁止土葬,但其去世的家人火化後,還會把骨灰裝進棺材,按土葬的方法埋到承包地裡,還會有一個墳頭。近期有些地方的農民說,他們村子裡推行喪葬改革,把村子外的墳墓都給拆了。

微博號「唐建光」12日也發文說,「現在的復耕運動,讓我想起十幾年前周口的平墳運動,都是打著熱愛農民、熱愛農村的旗號,轟轟烈烈的,最終剩下的可能只是運動的聲音。城市開始毀掉公園種田,這種吃飽之後的‘運動’,只會讓人擔心。」

河南平墳市長、平墳書記目前下場

據大陸媒體早期報導,河南省周口市市長岳文海,曾因其在周口市極力推動大規模平墳,被網民稱為「平墳市長」。而「平墳」時岳文海的搭檔,時任周口市委書記徐光,當時被稱為「平墳書記」。

2012年,周口市委、市政府發布「1號文件」「關於進一步推進殯葬改革的實施意見」中提到,全市基本農田現有墳頭300多萬個,佔耕地3.5萬畝,要求3年完成公益性公墓全覆蓋,火化率100%。徹底遏製出現新墳頭,逐步取消舊墳頭。據報,當年年底周口市完成平(遷)墳超200萬座。

周口市如此大規模、快節奏地平掉幾百萬人的祖墳,也迅速引發民怨民憤,市長岳文海強制平了幾百萬人的墳,但卻沒有平他自己的祖墳。於是,一些窩氣的媒體人跑到岳文海家位於河南省南陽市桐柏縣的祖墳處,拉上一條寫有「岳文海,你媽喊你回來平墳!」還在他母親的墳頭上插了5把鐵鍬。

河南平墳市長、平墳書記目前結局。徐光官至河南省副省長後,於2019年被查,涉嫌受賄1200多萬,獲刑11年。而岳文海早在2013年4月辭去公職,但也沒逃脫惡運,今年2月官方消息,岳文海因涉嫌嚴重違法,目前正接受河南省監察委調查。

網民怒說:上管天界下管地府 只平老百姓的墳?

微博號「日出江花之快意恩仇」18日發文質問,「5月起全國推廣平墳?是只平老百姓的吧?那個人佔一座房子,佔地多少,每年花費多少?」

美國之音2016年曾報導,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父親習仲勛在陝西省富平縣的故居已擴建成佔地至少百畝的大陵園,引發輿論大嘩。有人認為這是習近平「造神運動」的一部分,有人認為這只不過是地方官員溜須拍馬,也有評論者建議,改變安葬方式應從拆除毛澤東紀念堂開始。

針對大陸最新「平墳」消息,有網民擔心道,「我經常與各地村民接觸,墳是必須避讓的,坦白說,如果強制平墳,後果就不好說了。」

有網民表達氣憤,「平墳?出這種政策的人是沒爹沒媽的孤兒嗎?」「中央一號文件,推廣平墳,無非就是集中辦事,統一收費。死了再割幾刀?只要一壟斷行業,價格不會低。」「不能拿底層開刀,高層應該率先做表率。先把習陵平了,八寶山平了,老百姓自然把祖墳平了。」

有網民揶揄道,「這幾年人間一直統領三界,不只是管老百姓,去世的人也要管一管,這迷信,那迷信的。各種平墳,各種禁。上管天界,下管地府。想想都好笑!」

「埋了幾千年了,土地也沒少!火葬倒是要花不少錢,想要錢步直接點唄!取消火葬,能節約的東西不是一般的多!不明白的是為啥出生要管,死了也要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