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台湾武器库?专家:台美联合生产比军售更快速(图)

发表:2023-04-18 1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巡安平舰实弹射击雄二飞弹
军事专家建议,台美联合生产比军售更能快速地满足台湾的武器需求。(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4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彭博社》今天报导,美台商会会长韩儒伯透露,台湾将采购多达400枚陆基型鱼叉飞弹,以防范中共入侵。军事专家建议,台美联合生产比军售更能快速地满足台湾的武器需求。

报导指出,台湾先前已采购波音公司制造的舰载型鱼叉反舰飞弹。美台商会会长韩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表示,现在美国海军航空系统司令部代表台湾签下合约,首次订购机动陆基型的鱼叉飞弹。另外3名知情人士也证实,这项合约是为台湾准备的。

美国国防部4月7日曾宣布与波音公司签订价值17亿美元的合约,但没有提及台湾为采购方。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梅纳斯(Martin Meiners)拒绝透露台湾是否为鱼叉飞弹的接收方,只说:“我们将继续跟业界合作,及时向台湾提供防御装备。”

联合生产武器比军售更快速有效

美国国防承包商近日或将到访台湾,讨论联合生产武器的计划,增强台湾防卫能力。军事专家建议,联合生产比军售更能快速地满足台湾的武器需求。双方应着重发展短程防御武器,加强台湾本土国防产业的产能和韧性。

根据日媒《日经亚洲》4月11日报导,大约25家美国国防承包商将在5月初组团访问台湾,洽谈联合生产武器事宜,优先聚焦无人机与弹药。

美台商会会长韩儒伯告诉《美国之音》,美国从2017年就开始派防务代表团去台湾。蔡英文总统也将本土国防产业政策纳入五大创新产业之中。中山科学研究院、中船公司、汉翔公司等都在开展重大的国内国防项目。美国公司与它们合作开发和生产这些产品。

韩儒伯说:“目前讨论的美台防务合作的更广泛议题,包括已购武器的交付速度、未来武器的联合生产与研发等。当然,有可能在某个时间点可以在台湾岛上生产获得许可的武器,就是说美国的武器经过许可后将在台湾岛上生产。”但他也有些疑虑:“它是美国已经拥有多年的东西,还是非常新的东西?将其发布给外国,敏感性会增加。”

美台联合生产武器或面临障碍

据《美国之音》报导,前美国国防部印太安全事务助理部长、“2049计划研究所”主席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表示,美台联合生产武器是值得探索的。

薛瑞福认为,这项计划所面临的障碍将取决于联合制造武器议题的敏感性,过程中会面临许多挑战。薛瑞福说:“在台湾生产的问题之一在于有时缺乏第三方市场,因为其他国家不一定想从台湾购买(武器)或台湾生产的东西。”

美国智库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国防和外交政策分析师乔丹.科恩(Jordan Cohen)说,从历史上看,美国政府的一些部门一直对联合生产武器持反对态度。他说,“因为这种类型的情报共享将秘密信息置于风险之中,而且减少了价格抵消,这意味着更少的利润重新进入美国的经济。”

卡托研究所研究美国军事态势和东亚军控议题的资深研究员埃里克.戈麦斯(Eric Gomez)则提出安全上的隐忧。他表示,中国可能在台湾拥有情报资产,收集有关武器系统的信息并将其带回中国。他说:“台湾、大陆都说普通话,两者之间(信息)流动相对容易。双方彼此都有纽带,这种程度的渗透很容易,因为(双方)有很多相似之处。”

对此,韩儒伯表示:“将技术授权给自己公司以外的地方,肯定会有顾虑,但我要指出的是,台湾确实拥有美国技术和它生产的许多武器。这些担忧是可以克服的。”他举例说,“像台积电这样的公司,每天都在生产别人的技术。他们被给予信任,不用担心中国人会窃取该技术。多年来,台湾作为生产他人技术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已经建立了相当大的信任。”

对于台美联合生产武器,中国官媒《环球时报》12日发布社评声称,如果美国军工企业真在台湾岛内建生产线,将比对台军售“性质更恶劣”。届时,在中国采取必要制裁措施之外,这类生产点将成为共军锁定的打击目标。

台湾可着重生产短程防御武器

在具体的武器方面,韩儒伯表示,台湾对功能强大又相对成本低廉的无人机以及相应的弹药很感兴趣,但目前仍不清楚联合生产模式将如何实施。他说:“从概念上讲,如果可能的话,考虑在台湾岛上生产一些导弹是有意义的,但这些导弹将如何生产以及由谁生产,还没有讨论。”

卡托研究所的戈麦斯认为,在乌克兰战争中凸显重要性的弹药、无人机、毒刺和标枪导弹,都可以是美台联合生产的重点对象,应着重打造短程防御系统,而非长程打击武器。他说:“我的建议是支持那种短程防御系统。但不要帮助台湾建立射程更远、更具攻击性的系统,它在战争中和战争前都有更高的风险。”

台湾没有陆地边界,任何物资都必须通过空运或海运进入台湾,极易受到中国军方的拦截。戈麦斯指出,考虑到向台湾运送武器的困难,以及乌克兰战争对美国军事资源的占用,确保台湾的本土国防生产韧性非常重要。

戈麦斯建议,美国可以提供一些技术或物质支持,帮助台湾建立管理实践、设施的运行、扩展现有生产线。台湾则在资源方面结合美国的技术输入进行繁重的工作,更多地运用本土的原材料,更少依赖美国。

除了联合武器生产的可能性,美国正在试图解决对台军售延宕的问题。目前,美国仍然需要向台湾交付约190亿美元所承诺的武器。戈麦斯表示:“这并不是一个不寻常的延迟,因为美国对外军售通常需要五年多的时间,从总统通知国会一直到武器交付。”

戈麦斯说,最初的公告会引起很多关注,但联合生产武器开始后可以非常安静,可能发生在幕后。它不讲盛大的排场,它带来更快、更安静的交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